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版《红楼梦》各方热评

评论:满纸荒唐言 谁沾“情色”边?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是怎样身陷“情色门”的

  现在铺天盖地到处都是新闻,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各种媒体都在挖空心思用最劲爆、最猛的图片、标题、文字吸引大众的眼球,但凡是和最近的热点沾上边的,都会有人去关注。最近什么热?俗的我们暂且不提,光来看看雅的,大概没有什么能比得上四大古典名著翻拍中争议最大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了,一部古典巨著《红楼梦》,不知道曾经红了多少人和即将红多少人,谁都想借着这部戏往脸上贴贴金,因为黏上了《红楼梦》就代表着“红”离你不远了。先不说每天被人们放在嘴边念叨的宝黛钗最后究竟花落谁家,就连幕后的编剧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既然不知道是谁演,咱就先看看这些让人哭让人笑的戏码的是什么样的人呗!于是乎,大家的目标转向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80后的编写作者群。

  顾小白,9名青年编写作者中唯一的男性,也是此次的后期统稿编写作者,这样的身份似乎让他更受到媒体的关注,媒体援引所谓由他提供的“内部消息”也就尤为引人注意。前不久,某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宝玉初涉云雨唯美似韩剧”新闻,文中有这样一段:

  “……那你们会怎么处理宝玉初涉云雨那段内容呢?会像言情小说中描写的一样吗?”记者好奇地问。顾小白回答说:“那一段不是我写,但我粗略看了一下,编剧处理得很唯美,像韩剧一样,绝不会很黄很暴力。”

  “……更猛的是李少红至今从没完整地看过《红楼梦》原著。不过,对于身为年轻影评人、新版《红楼梦》编剧之一的顾小白来说,他早就习惯了李少红不按常理出牌的“脾气”。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无意中透露:李少红也和演员、编剧一起,接受红学家高强度的集训。上课发问时,她最踊跃,常把红学家问得哑口无言。”

  对于如此措辞的报道,顾小白也莫可奈何,“韩剧”、“很黄很暴力”这样的词居然都和古典作品《红楼梦》挂上了钩,所以顾小白也只能以一句“很傻很天真”来回应了。顾小白透露该报采访之后很久才发表此文,以此来看,撰文者对当时话语的确切性已然在失控状态,所以有了双方“我说的你没有写,你写的我没有说”的纠葛,笔者倒是觉得李少红导演可以考虑看看邀请这篇文章的作者来试试下一部戏的编剧,“编”的功力还真的算是一流的。

  甲某报和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编写作者顾小白的嘴仗风波还未平息,乙某报又来了一篇顾小白的专访“编剧详解新版《红楼梦》:情色部分气氛要做足”。无独有偶 ,这篇报道之后被频频转载的焦点,还是“情色”二字,不知道大家是受了什么影响,总是要把事情和“情”、“色”扯上一些关系,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有卖点。所以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编写作者顾小白就这样生生的“深陷”情色门,脱不了干系了。

  不过“跳进黄河也洗不清”这回事毕竟是古早期了,现在有了博客,每个博客都是一个媒体,好在顾小白有博客,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澄清的文字,好在顾小白本身也有话语权,他同时也在自己供职的《精品购物指南》上也做出了讨伐檄文般的采访回应。在某门户网站的综合报道中,我们看到顾小白的心声:“某报发了对我的访问,大标题竟是《80后编剧从<黑客帝国><指环王>里取经》,很多媒体再转载、再创作,刻意从我的(所谓)原话里选择性引用,标题更不堪,纷纷变成新版《红楼梦》做足情色。马上引来诸多非议,更对剧组造成不良影响。”

  ,“还有《黑客帝国》,我也只是觉得它在真幻交叠和某些哲学宗教层面上与《红楼梦》有些微共性,但也仅仅是借它来形象地说明什么叫亦真亦幻,哪儿说过“取经”之辞?至于所谓的做足情色,我只是说《红楼梦》里某些十分重要的情色风月之事不容回避,但具体怎么处理,必须符合小说原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重在意境与气氛,绝不会刻意渲染乃至强化,可怎么七传八改就成了我们要做足情色了?”

  原来如此,原来会错了意以为得了“情色要做足”的奥义的媒体,眼下一边忙不迭的把《红楼梦》跟“春梦”一起捆绑销售,一边又在评论中居高临下夹枪带棒的拷问新版《红楼梦》的道德标准,殊不知这种在风吹草动杯弓蛇影中看到“情色”就欢欣鼓舞的行为,早已出卖了一切。鲁迅先生早就说过,很多人看到胳膊就想到大腿,就算戴上防毒面具,有的人还是要起邪念。这个“洪水猛兽”这个“情色哥斯拉”就不是一部电视剧可以承载得了的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小白 | 李少红 | 小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