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拉斐特城堡密闭训练 “红楼 ”这样造演员(图)

新版《红楼梦》剧组北京训练

87版《红楼梦》剧照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将于下月开机,演员的培训工作也正在北京的拉斐特城堡密闭进行。昨日,记者采访了《红楼梦》剧组培训的形体、台词等多位老师,看他们是如何打造“红楼梦”中人的。

  形体

  培训目标:古典气质

  难点:克服功利心

  负责演员形体训练的老师是来自台北汉唐乐府南管古乐团的萧贺文。

  对于两个月以来的培训状况,萧老师觉得虽然演员进步很大,但是距离原著人物的要求还差许多,“我教给大家的这些形体动作并不能用上多少,而是培养演员们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古典意味和身体的协调性,不然就是一个现代人穿着古代的服装,眼神、举止不配套,还是不伦不类。
而《红楼梦》每个人物肯定也不一样。”萧贺文说,“我们的舞蹈动作源自古老的梨园戏,从中把最基本和最精华的动作萃取出来,演变成舞蹈动作。强调身体各部位的协调和美感训练。”萧老师向记者透露,她有时感到无奈的是,一些孩子的功利心太重,很难静心去学东西。

  台词

  培训目标:口齿伶俐

  难点:纠正港台腔

  负责《红楼梦》演员台词课程的老师,是曾培养过巩俐、章子怡、李亚鹏等明星的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段春启。

  段教授表示并没有按照在戏剧学院教课的方式进行培训,而是专门为这些选手制定了课程表,“从最基础开始,练习咬字发音。很多孩子说话模仿港台腔,都要纠正。我要求他们多读《三国》。”参训的选手台词功底参差不齐。段春启说:“好的台词应该是口齿清晰,语言表达能力强,风格样式能准确地与自己饰演的角色相符。我现在天天和他们在一起,感觉不像导演那么明显——导演说他们进步很大。在演员中有国外长大的孩子,起初汉语说得就不是很顺,但现在说得相当不错了。”

  琴棋书画

  培训目标:形似和神似

  难点:“填鸭”式教学

  中国古筝研究学会秘书长王世璜老先生给演员教授古筝课。对于初学者,王世璜先生笑说只能是“填鸭”式教学,“在短时间内完全掌握或者达到一定水准,肯定是不现实的。”重点教古筝的常识、乐理、基本指法、坐姿、手形等。以期在未来的电视画面中做到形似和神似。

  此外,授课老师还包括原北京棋院院长谭炎午,书法家杨代好,黄河画派创始人刘淑琴等。

  终极名单月底出炉

  记者昨日从《红楼梦》剧组得知,为期近三个月的演员培训本月底结束。演员终极名单即将出炉,目前演员在拍照和定装。

  剧组根据定好的演员修改发型和服装,争取能够将“红楼”人物性格最好地展示出来。工作人员透露,除了出演宝钗和黛玉的白冰和姚迪外,其他演员马上就要定下来,所以不少孩子在上课时心神不宁,学习的质量也下降了,“现在的孩子情绪很容易受到影响,李少红导演也尽量减少去培训班的次数,害怕因为自己的语言或者动作给了孩子们错误的暗示。”本月底,《红楼梦》剧组会进行一次集体培训课成果审验,导演也会宣布角色人选。但是观众们关心的成年版宝玉的最终人选仍然很神秘,可能不是参与培训的孩子。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哲 采写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世璜 | 段春启 | 萧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