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赵本山搜狐官网 > 新闻

赵本山:电视剧老百姓说好最关键 其他都没用

[导读]   

  他的电视剧“土得掉渣”,却能创造超越央视《新闻联播》的收视率;

  他的电视剧“乡里乡气”,却吸引了中国1.5亿的观众!

  于是业内人士猛然间发现对于他的电视剧作品有必要开一个研讨会,“必须的!”

[我来说两句]

  老百姓说好最关键

  “其实啥也没有,就是原汁原味的生活和原汁原味的情感,让我走到了今天。我也不知道会惹出这么大事,这么名人、名家都坐在那儿评论我的电视剧。”

  搜狐娱乐:近日就您的《乡村爱情》大家一起开了个研讨会,这说明您的电视剧作品已经引起专家的关注,大家把你当成一个课题来研究。

  赵本山:其实,我从来没想过。

  第一我的作品不想引起专家的关注,重要的关注是百姓的关注,这是我第一选择。

然后才是在百姓关注的同时,让政治关注,因为百姓关注政治就关注,完事才是学者和专家的关注。学者、专家还真正不是实践者,真正的实践者是那些纯朴的老百姓。

  我非常关心百姓的态度,说有多少人看?看的人都是什么层面?一部农村戏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年代,一个农村戏能引起那么高的收视率,什么都不用说了,你说啥都没有用了,因为你的艺术品面对的就是普通大众,他看你才有价值。如果我们整个片子请几个人在那儿给我说好,然后别人都没看,你说有用吗?一点用没有。有用的,真正关注百姓关注的问题就是政策。

  搜狐娱乐:我发现您喜欢用老百姓、平民心,这样的词。我想说得是,在某一个层面来说,您把自己看成是和他们一样的,但是咱们拔高了说,你觉得您是在电视娱乐界发展以来,惟一代表说中国农民这个层次的一个表率,一个代表人物去关注。

  赵本山:我觉得这个问题是这样的。无论哪个国家,只要是搞艺术,要离开真诚、真实就不存在了。就是说,所有的艺人都不要超出这个界限去看待自己。你说我整个作品,光我自个儿看的直流泪,连吧嗒嘴带喝酒地说太漂亮了,然后谁都没有看懂,有用吗?那你就是精神病了,还不如找几个没念过书的农民评价你,我爱看,就完了,百姓说你好是最关键的。

  搜狐娱乐:当您上升到,比如说当你走上演艺这个道路突然有人给您冠以艺术家的称谓的时候,您怎么认知你自己?

  赵本山:我都一直没成家啊!我跟你说,在我面前最忌讳俩事,品位,这品位我觉得是最要命的,再一个就是拔高,这是我最恨的几个词,我听这个可怕。

  我觉得任何的高雅都是在俗的过程当中走过,你记住,无论是艺术,无论是政治、文化,如果不亲近大俗就什么都不是,就是死亡了。

  其实别拔高,把自个儿捧上了房,说不上哪天房子就塌了,把你自己砸了。其实真不用,你要扎扎实实的站稳这块土地,深深的扎根在沃土当中,来俯视自己和生活,你才能真诚的搞艺术。我这些年如果要不戴那个歪歪帽子上春晚我都不知道咋演,我要不穿那个的棉鞋我都不知道咋演,只有那个帽子戴上、手一扎开、脚跟一站稳,我才知道这个人物又回到了土地当中来。

  搜狐娱乐:您一直在强调扎根土地。

  赵本山:其实啥也没有,就是原汁原味的生活和原汁原味的情感,让我走到了今天。我也不知道会惹出这么大事,这么多名人名家都坐在那儿评论。

  这个研讨会我都不主张开,我上美国的时候,我说别人爱说啥说啥,咱们弄下一部就完了,毕竟那么多人看。后来海涛说,你这个戏收视率这么高了,应该研究一下为什么。我觉得也是,我也听听专家对我是什么看法,过去我很少关心。我和余秋雨是老朋友,今天要不然他也来了。我希望跟这些大家们在一起接触,对一个平民意识的演员是有帮助的,他有理论的上升,也有理论的高度,又有议论依据。像大夫一样,就是说我们可以不信医生,你没听到病情到来的时候很少接受死亡,但是科学告诉你要提前诊断出来,别害怕,早点治,也许您会延长生命,就是这个道理。

  细节决定成败

  “我们还是美化了农村生活,不是丑化了农村人,真的,农村要都像这批人这么有智慧,那么好,那么快乐,咱们中国农村早就好了。”

  赵本山:你是城市小孩吧,你去过农村吗?

  搜狐娱乐:去过。

  赵本山:可能去过的并不多,更别说了解。比如你弄一个艺术作品,你把农村审美化,你也会欢迎,你的欢迎层面也很高,但是那一部分城里人不知道农村咋样,你会影响他,农村这么美、这么好,虽然他们有痛苦的命运,有计较、有勾心斗角、有自己的苦闷,他用一种快乐的方式来解读的,但是回过来看,是电视剧这样吗?不是的。

  搜狐娱乐:当然不是,是高于的。

  赵本山:是高于很多的,我们拍戏还得现造点景,尽量让农村好一点,我们现修的河、现修的水,农村有吗?农村的泡子都是臭的。

  搜狐娱乐:完全百分之百还原那是纪录片。

  赵本山:对嘛,那就没有价值了。我们还是美化了农村生活,不是丑化了农村人,真的,农村要都像这批人这么有智慧,那么好,那么快乐,咱们中国农村早就好了。

  搜狐娱乐:就是说编剧写的人物,还是说优秀的。

  赵本山:因为编剧很真实,他把自己那段农村生活都写剧里了,为什么我们俩能达成共同呢?因为他的作品有细节。虽然有人说节奏怎么这么慢,可就是有人看,就是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嘛,他的细节写的非常好。

  编剧:农村也没有多少大事。

  搜狐娱乐:就是家常里短,但是有细节说明您体验生活、观察生活。

  赵本山:他就是农村的。

  编剧:我在农村待了29年,我现在家里还有责任田。

  赵本山:他回去还种地呢,我也年年回去呢。

  搜狐娱乐:您现在肯定不种地。

  赵本山:我不种地,可我帮着收粮食,我经常回去。

  互相了解的窗口

  “我相信把我的作品拿到台湾去、拿到香港去,照样有人看,因为都是情感,是最本色的情感,一点没离开人活着的这个圈,我们讲的是人,我们写的是人。”

  搜狐娱乐:赵老师有没有想过,您的成功是因为中国人口比例有70%、80%是农民,但是关注他们的很少?

  赵本山:不是这个道理,我觉得中国要真正认识自己,我们好多人不认识自己,这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不认识自己,我们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这个很难受,有很多人不知道9亿农民是个什么状态,9亿农民也不知道城里是个什么生活,不知道。我最起码哪里我都知道,而且哪里都有感受。

  搜狐娱乐:您要让他们都知道。

  赵本山:是啊。

  搜狐娱乐:用您的作品让他们知道农村是什么样,然后比如说春晚上,我自己看春晚我知道,原来乡村的人是这样生活,是炕上的生活,说话是那个样子,这也是一个窗口。

  赵本山:就是说我们回到最本色的情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所有的作品回归一个最准确的情感,离开这个,是一无所有的。你可以随便编造生活,你可以随便美化生活,但是你离开情感什么都没有,那种真诚的,是你必须要对这块土地,你对待民间是要有感情的,你可能就把你的感情和他的感情,联合在一起,把所有的感情告诉一批不懂这批感情的人,当他们接受这个感情了就是同感。

  搜狐娱乐:对,这跟地域或者城市农村一点关系没有。

  赵本山:没关系,我相信把这个作品拿到台湾去、拿到香港去,照样有人看,因为都是情感,是最本色的情感,一点没离开人活着的这个圈,我们讲的是人,我们写的是人。

  搜狐娱乐:您也离开农村以后来到城市,您现在对土地的那种感情……

  赵本山:所以我哪都没敢去呢,我第一步迈出来了,就迈到城里就在沈阳了,我就没敢动弹这个地方。现在算来20多年吧,我82年就火了,我就进沈阳了,我就爱待在这儿,我在这儿有支点、有依靠。就算这儿天天下石头我都瞅着好,不是说风沙了。

  搜狐娱乐:您最近说你不想在上春晚了,万一有好作品呢,您还上吗?

  赵本山:没有万一,我指定上不了,我觉得我做这个东西有点累了。我整别的,我整别的,我拍《乡村爱情》3、4、5,我拍去吧,我在那儿开心的拍,然后过完年有长达一个月的兴奋多好啊,何必就那一天都快骂死了。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