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林夕:情歌无数不如一首奥运歌难写(图)

  昨日正逢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奥运会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点燃,而在深圳“世界之窗”的环球大舞台,也上演了一场“可口可乐激情畅爽迎圣火”的大型庆典活动。

  由香港知名音乐人林夕和雷颂德共同创作的可口可乐奥运歌曲《红遍全球》也在现场首度发布,并由包括韩国当红组合SUPERJUNIOR成员韩庚在内的18位奥运火炬手与前奥运冠军高敏等现场演绎了这首歌曲。

  写歌要放“糖衣炮弹”

  写遍情场的香港金牌词人林夕,此次交出的“奥运作业”却与以往的风格大相径庭,歌词相当直白、简单。
对于自己的这次创作,林夕在谈到创作心得时表示:“写情歌都是自由发挥,但是给奥运写歌就需要在一个很大的题目下进行创作,用的词也不能太深。”虽然写了无数情歌,但林夕承认奥运歌很难写,自己改了三四稿才最终定稿,“写得太空就会没有气质,好比歌词里动不动就把"长江长城"这些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搬出来,并不适宜于歌曲的传唱。”

  奥运是全中国的盛事,而作为音乐人的林夕至今已经为奥运创作了7首“命题作文”,谈到其中的心情,林夕说道:“央视曾经要求我从老子的《道德经》出发,写出一首奥运的歌曲。不过,我写了之后才发现,难度实在是太高了。”

  近年来,林夕的歌词中“讲道”的成分越来越多,不过这些“词以载道”的作品并不如他的情歌那么大热,对此林夕本人也颇为无奈,“我现在明白写好的作品必须要举重若轻,大乐必易,越是伟大的音乐就越要随易地写出来。”不过,为了让歌词更容易被大众接受,林夕表示自己采取把大道包裹在“糖衣炮弹”内:“很多歌词看来是讲爱情的,其实听多了才会知道它的内涵是讲哲理和道德经的——因为一讲哲理听众就会很抗拒。”

  十年前心态大不同

  林夕表示,自己现在写词时的心态与10年前完全不同:“我以前写词是个人化、以很自私的角度去写一些自己的经历。现在我会考虑到歌词会影响很多人,对文化、艺术和社会都有影响。写词的人不能忘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过林夕表示,他并不希望提升流行文化的同时给听者太多压力,“因为流行歌曲就应该轻松,让人听得舒服。”至于最高的境界,林夕笑道,“最厉害就是我发了招,你看不到我发,就像无招胜有招。”

  身为流行界中人,林夕表示从来就不曾停止过留意别人的作品和周边环境,保持自己的新鲜感。问及是否还会收徒弟,林夕表示,自己的弟子林若宁就是他一生的心血。至于为周杰伦作词的方文山,林夕则表示他和自己风格完全不同,根本没法比,“他的中国风和技巧以及营造出来的画面,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境界。”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