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年过九旬 著名红学家周汝昌登《百家讲坛》(图)

[提要]    九旬周汝昌昨晚开始亮相《百家讲坛》,讲述《三国演义》的内涵,老人家讲到该书的人情味和趣味性,兴奋不已笑容满面,并大赞中华文化的深奥……[我来说两句]
  周汝昌,著名学者、资深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从昨日起,这位年逾90岁的老学者登陆央视《百家讲坛》评点四大名著的独特魅力。

  周汝昌认为,《三国演义》之所以成为后来的“四大名著”之一,在于它以独特的对道德、理想、政治理念的阐述而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以非凡的叙事才能、全景式的战争描写、丰富生动的人物典型成就了长篇历史演义的最高峰。“但是它太靠近正史官书。《三国演义》是民间积累的故事,罗贯中后来把它整理、编整、调理、润色,但他还不放心,就找来一部《资治通鉴》,核实。他往正史那儿靠,人民群众的艺术趣味,减了。”

九旬周汝昌精神健硕
  《水浒传》的问题则在于写人太粗线条。周汝昌说:“我认为它有偏见,落草于绿林,拿枪动斧、武艺出众就没有细腻的感情?错了,这样的人可能内心活动更丰富,我个人认为在这一方面《水浒传》特别缺乏。比如写潘金莲,这里边没有内心活动———潘金莲就是潘金莲,就是个不贞节的坏女人。这部古典小说的缺点就在这儿。”

  而取经故事的《西游记》与宝黛爱情的《红楼梦》则有多处相通之处。“两部书都在求真,都在写诚。”不仅如此,两部书的主角之间也有相通之处。
“孙悟空怎么出世的?石头里蹦出来的。贾宝玉是什么化的?女娲炼石,投胎下世,转化为人。实际上《红楼梦》和《西游记》相通的地方,是在说一个历程……《红楼梦》、《西游记》它们相通之处不是现象,而是内涵、精神、道德,以及对人生社会的理解。”

  周汝昌,字玉言,1918年生,天津人。著名学者、资深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作品《红楼梦新证》被誉为“红学方面一部划时代的最重要的著作”。曾评注校订过唐宋诗词及《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名著,显示了其深厚的古典文学功底及超众的学术见解和境界。

  周汝昌眼中的四大名著

  3月17日播出(一)《三国演义》的内涵

  3月18日播出(二)《水浒传》的艺术成就

  3月19日播出(三)从“三国”到“水浒”

  3月20日播出(四)《西游记》的真诚

  3月21日播出(五)红楼梦中情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汝昌 | 潘金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