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名嘴张越明天“鉴宝”藏界传奇人物马未都(图)

马未都

  马未都,一个出身民间的收藏家,却成为了古玩收藏界的传奇人物。他在《百家讲坛》上,以闪烁着智慧和幽默的语言讲收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仿佛是未曾发现的“宝贝”。随着第一部分落幕,近日《百家讲坛》趁热推出马未都图书,包括家具上、下,瓷器和杂项共四本。昨日,马未都接受本报采访时告诉记者,明天中午央视主持人张越将与他对话:《张越“鉴宝”马未都》。

  现在主讲人缺乏幽默感

  有人说《百家讲坛》目前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上了好几百人了,能热起来的好老师不多,火的就那几位,现在又多次回来讲课。
对此,马未都说,《百家讲坛》自开播以来出现了两个怪人,“一个是我,一个是纪连海,纪连海是一个中学教师,有人认为上去怎么也要是大学老师吧。开始他们也质疑我,你算什么?《百家讲坛》要的是既要有知识,又要善于表达,还要老少通吃。我的优势就在于我的专业极为特殊,无可替代,你说找一个博物馆的人出来,他过不去这关,找一古董商他没法讲知识。”对于现在的主讲人为什么不火,马未都觉得是缺乏幽默感,“观众跟你没利害关系,又不是说听完你这个能领一个文凭,你讲得不好听,一分钟就换台了。”

  我能说会道能“白话”

  马未都说,《百家讲坛》对主讲人是个挑战。但他说自己是一个极爱说话的人,不管遇上什么人,一打开话匣子就滔滔不绝,也不管人家烦不烦,爱听不爱听。马未都说,“像我这样表述能力的人,没有。我为什么说无可替代,我不怕有个人和我一块说,这人真讲不过我去。我也别太谦虚了,像我这样的在全国找不出另外一个人去,一是对文物自身极为了解,二是对收藏十分熟悉,第三呢,我还能说会道,能"白话"。”马未都感叹,应该再早点讲会更好,但是那时社会不承认,要是再往前推5年到8年,他说得还要好。

  收藏最终是对文化的情感

  对于眼下的收藏热,很多人不是喜爱,而是眼红。有的人希望通过它暴富,有人则希望通过它构建自己“雅”的姿态,还有的干脆就是跟风。马未都认为,“其实今天的收藏,我说不管怀有什么样的目的进来,最终是殊途同归,它会走到文化这一点上去,就是文化对它的影响力是最大的。”有些没文化的收藏者,对中国历史的某一方面了解可比北大历史系的人道儿深,比如说有一个年号叫天赞,搞历史不搞辽史的根本不清楚这个时间,除非对历史极有研究的人才知道天赞。而那些小贩搞得门儿清,因为这时候的钱特别贵——那是辽国的,因为他得依靠这个活着。在这种对文化的收藏过程中,慢慢地文化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就转化为一种情感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连海 | 无可 | 张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