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士兵突击》好评如潮却“收视低迷”

  电视剧《士兵突击》通过电视台反复播出和媒体轮番报道,观众好评如潮,“不抛弃,不放弃”几乎已成为一句时代流行语。然而,当权威调查公司告诉你,《士兵突击》收视率其实并不高,甚至可以用低迷来形容时,你会是什么反应?在刚刚举行的2008中国电视剧制播年会上,慈文影视集团、北广影视集团等国内电视剧“生产大户”,联合“炮轰”当前收视率评价体系“吃粗粮”,众多影视出品人表示,倘若收视率评价体系不进行科学改良,长此以往将导致国产电视剧佳作难寻。
著名电视制作人马中骏等均认为,目前,收视率调查人群未获细分,夸大了一批质量欠佳的“婆婆妈妈剧”的含金量,却使《士兵突击》《奋斗》等优秀作品显示不出真正收视品质。粗放型收视率调查模式阻碍了电视剧的百花齐放。

  尴尬

  《士兵突击》叫好“不叫座”

  “假若真拍了《士兵突击2》,你们会买吗?”年会上,当出品人把这个问题抛给电视台购片负责人时,现场顿时陷入尴尬,几乎所有电视台购片负责人都摇头。原来,《士兵突击》收视率事实上并不好,无论是首轮地面频道还是后来卫视重播,该剧收视率与知名度完全不匹配,电视台购片负责人大倒苦水:“第一部收视率都不高,我们怎么敢再买第二部?”

  “不能说《士兵突击》没赚钱,但确实是赚得不多。”《士兵突击》的总制片人张谦坦率承认,首播收视率反馈回来时他差不多半年没睡好觉,因为他不想辜负购买了播映权的电视台,收视率不高让他的压力很大。“有次参加一个业内人员大会,一电视台购片人进来大声冲我说,"张谦呀,你的片子可把我害惨了,收视率连2%都不到!"当时我心里除了怨他当众拆台外,也确实有愧。”

  《士兵突击》还险些让出品方亏损。最初一些电视台对这部剧的题材、叙事形态没信心,最后,张谦凭着在业内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信誉,签下了大部分电视台的播出合同,最低价格是2000元钱一集,但仍有很多地方台坚决不买,或以低于黄金档剧一半的价格买来后放在非黄金时段播出。

  无奈

  现行收视统计忽略重要群体

  像《士兵突击》这样的电视剧,对社会的营养价值和制作水准是公认的,但取得社会效益的同时却承担着巨大市场压力,这是注重精神内涵和内在品质的电视剧的尴尬。目前,制作《士兵突击》这样的电视剧,确实需要相当判断能力和勇气。据统计,2007年收视排行榜中,位列前五名的清一色都是当代家庭伦理剧,如《金婚》《保姆》《笑着活下去》《悲情母子》《双面胶》和《女人一辈子》等。而《奋斗》《大工匠》等业内有口皆碑的电视剧却“成绩欠佳”。

  婆婆妈妈式家庭伦理剧唱主角,让与会的大部分业界人士不以为然。以品质和商业兼顾闻名的慈文影视集团老总马中骏坦言,目前收视率统计方式未细化收视群,以致某些重要收视群体被忽视,而这个群体恰恰是最有购买力的群体,也是广告商主力目标。马中骏认为,如果收视率统计方式继续“吃粗粮”,必将影响电视剧创作百花齐放。《金婚》导演郑晓龙也直言,“以收视率为先”的标准给电视剧制作很大弊端,“如果收视率成为评判电视剧好坏的唯一标准,我们的电视剧创作肯定将走下坡路。”

  困惑

  收视群体细分 何时才能实现

  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奋斗》和《士兵突击》等作品更容易吸引学历高、收入高、社会地位高的“三高”人群,“此类人群具有相当购买力,恰恰才是广告的目标观众,但这类人群目前基本不在收视调查的样本用户之列,因此导致此类作品收视率不高的尴尬。”可在现行竞争态势下,收视率仍是全国大部分电视台无法放弃的“标尺”,以《士兵突击》为例,尽管赢得了广泛赞誉,但面对“再有一部《士兵》,你们是否购买?”这样的问题时,大部分电视台的购片人员都不接招。

  不过,对于制作人提出的“收视率亟待细化调查群体”的呼吁,无论是央视索福瑞还是AC尼尔森,国内电视收视率调查市场两大巨头似乎暂时都无法给出满意答案。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收视率调查范围存在相当大局限性,尤小刚直言,收视率统计仅以300家样本户为依据太不科学,据他介绍,这些样本户多为中低收入群体,无法全面反映收视状况。

  对于让收视率调查“吃细粮”的建议,调查公司认为“暂不现实”。据了解,目前收视调查的基本方式仍是通过由样本户家庭成员填写日记卡收集收视信息的“日记法”和利用测量仪收集信息的“人员测量仪法”完成。“日记法”是我国目前采用更多的调查方式,但由于难以保证样本户家庭给予最真实的数据,因此误差较大。后者误差虽小,但成本过高,在国内甚少采用。尼尔森媒介研究中国区客户服务总监陈丽洁日前接受专访时坦言,就算在国外已使用自动收视仪调查收视率几十年的AC尼尔森,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调查也主要靠“日记卡”。显然,要让收视率调查改“吃细粮”,目前暂不可行。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