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百年奥运,10年搜狐——搜狐十周年庆典 > 媒体报道

大河报:贺搜狐十年 品网络带来的明和暗

  2008年2月25日,是国内三大中文门户网站之一的搜狐10岁“生日”。2月27日,记者应邀赶赴北京对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进行专访。采访中,资深“网络人”张朝阳对中国互联网行业10年来的点点滴滴进行了回顾,同时也对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网络带来的明和暗

  对于网络给当今的中国社会带来了什么这个话题,张朝阳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不但成就了一批互联网企业,同时也改变了一个时代。因为上网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现在我们整个中国的网民已经达到了2.1亿,其中,写博客的人达6000多万。网络媒体的市场化使中国人获取资讯的方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每一个上网的人可以很容易地变成一个充分掌握资讯的人,而这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搜狐、新浪、网易等网络媒体,完成了一个很大的创举,那就是对中国人的启蒙。

  的确,如果没有网络,“史上最牛钉子户”恐怕很难逃脱被强制拆除的命运;如果没有网络,“周老虎”也绝对无法引发那场全民打假的风潮……

  不过,由网络形成的极度透明也给不少人带来了很多麻烦,无论是“很黄很暴力”引发的“人肉搜索”,还是“奇拿”利用网络肆无忌惮地传播艺人艳照,都让我们不得不对网络带来的透明和黑暗重新审视,因为网络造成的黑暗让人畏惧,但网络造就的无限透明同样让人如坐针毡。

  网络能促进奥运宣传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2008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因为万众期盼的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谈到网络在北京奥运中的作用,张朝阳坦言:当全世界希望观看奥运会的人民没有到北京的时候,他们了解北京奥运和中国的唯一同时也最便捷的方式就是通过互联网。互联网可以使全世界人民足不出户地了解中国和北京奥运。“我觉得互联网是一个阵地,我们可以帮助我们的国家,让中国人的勤奋精神,通过网络平台这个阵地来传播,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张朝阳表示,在奥运会期间,除了电视这个单向媒体外,互动性更强的互联网将是一个很重要的补充。“随着WEB2.0技术的发展,现在很多体育明星都拥有自己的网络博客,通过写博客和上传视频,就可以和网民进行互动交流。我们现在推出的一些客户端技术,可以保证让网民非常个性化地享受奥运,这也是网络的一个优势”。

  网络发展太快又如何

  谈到网络的未来形态和网络企业的发展,张朝阳打了个比方:“搞互联网就像攀岩,要么是爬上去,要么就是掉下去。不像其他行业有一个斜坡,可以站在坡上喘口气。所以,互联网企业的失败率很高,小的网络企业很难生存,你必须在大企业‘醒’过来之前迅速做大。同时,大的网络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而最终能够胜利的唯一法宝就是创新。所以,展望互联网的未来,创新是很重要的。”

  至于“中国互联网发展太快,容易导致缺钙”的说法,张朝阳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长得快不一定就虚胖!什么叫太快?我们对于经济问题的思考也要有所创新。西方话语权主宰下的经济理论,未必能很恰当地解释中国的经济现象,所以我们对于某些西方观点真的是要重新来审视。我觉得在西方经济理论的探讨中,他们忽略的地方就是中华民族是一个世界上最勤奋的民族,中国人一生的追求,是可以完全放弃个人生活舒适而去到达某种认可的。正是这种精神,导致中国人的投入和勤奋程度比大多数西方人都要强得多。如果真要为中国的高速发展找出些问题的话,就是发展可能造成的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而这需要通过政府深度的思考和强有力的措施来解决。”

  展望未来,张朝阳认为,WiFi和手机上网有可能改变今后的互联网形态,不过,虽然电脑和手机各有各的功能,你拿手机上网是干一件事,拿电脑上网是干另外一件事,但两者还是离不开人类共同的信息中枢——互联网。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