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赎罪》 > 各方评论

《赎罪》罪该谁赎?

  《赎罪》顶着奥斯卡七项提名的光环在国内超前上映,却没能激起观影热潮。在奥斯卡颁奖礼上,也只收获了一个无关痛痒的“最佳配乐”。

  《赎罪》一直号称打的是“爱情加战争”的王牌。同为因战争而夭折的爱情,《魂断蓝桥》和《英国病人》成了经典,亡命车辙的桃瑞丝和葬身火海的嘉芙莲收获了两代人的眼泪。
可《赎罪》中恋人双亡的结局却没让观众的泪囊变得慷慨。

  整个故事的起因源于13岁少女布里奥妮一个无知的谎言,创作者对少女编织谎言的前因后果极力铺垫,吊足了观众胃口。显然长大后幡然醒悟的布里奥妮如何“赎罪”理应成为故事的焦点。可惜布里奥妮只需一个简单的证明,就能让男主角罗比免除牢狱之灾与爱人团聚。创作者似乎觉得如此赎罪太过容易,于是搬来了战争。影片自此一分为二,从人性的救赎跳跃到被战争摧残的爱情,观众只好忘掉影片用大半篇幅描写的“罪”,强制自己把注意力转移到无疾而终的“爱”上。创作者用“罪”支撑起了故事,却想用“爱”来感动观众,导致的结果就是——除了敦刻尔克海滩4分半钟的唯美长镜和配乐中嗒嗒作响的打字机,再也记不起片子讲了什么。

  罗比和塞西莉娅的死亡是他们不能续写爱情、布里奥妮不能赎罪的根本原因,而该为他们的死负责的又是谁呢?假使罗比没有遭到布里奥妮的诬陷,他是否就能逃过面对战争的命运?假使罗比没有被迫参战,塞西莉娅是否就不会躲在被大水淹没的防空洞里?假使战争没有爆发,布里奥妮完全可以还罗比以清白,从而救赎自己,是否还用等到迟暮之年再追悔莫及?显然,酿成悲剧的是战争,而不是那个无知的小女孩。主题的偏移,迫使创作者只好“自我安慰”地让老年布里奥妮用幻想赎罪,因为她的“罪”根本无从赎起。

  看来,奥斯卡没看走眼。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奥 | 罗比 | 西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