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婆婆妈妈不应成为收视率主角(图)

  由SMG主办的“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颁奖礼暨2008电视剧制播年会”昨天在沪举行,除了传统的主频道收视排行榜之外。今年还首次设立“品质榜”,奖励在2007年电视剧生产制作中有重大突破和贡献的剧目和个人,《奋斗》、《士兵突击》等超人气电视剧都榜上有名。这一盛事吸引了郑晓龙、高满堂、尤小刚、石康、王丽萍等多位著名导演和编剧的参加;而在下午的制播年会上,如何将收视率调查进一步细分,以此拓展电视剧的创作题材成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电视剧题材越拍越窄

  从2007年上海荧屏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可以看出,家庭伦理剧和悬疑谍战题材剧独占鳌头,电视剧频道前五名的电视剧清一色是当代家庭伦理剧,新闻娱乐频道前五名的电视剧则清一色为谍战剧。而去年春节期间播出的《保姆》竟将收视率第一的成绩保持了一整年,成为2007年全年上海地区电视剧收视率冠军。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超人气的两部电视剧《奋斗》、《士兵突击》在上海的收视率都不高,然而其在全国掀起的热潮却不容小觑,因此今年的颁奖首次设立了“品质榜”,奖励在去年电视剧生产制作中有重大突破和贡献的剧目和个人,《士兵突击》获得了国产电视剧品质大奖,《奋斗》获得了国产电视剧风格拓展奖,在业内颇有好评然而收视率同样不高的电视剧《大工匠》获得了国产电视剧剧本贡献奖。

  从这份榜单也可以看出,随着古装剧、涉案剧的滑落,电视剧可供拍摄的题材越来越窄,电视剧题材亟待拓宽。

  收视率亟待细分

  为什么在网络和民间人气超高的电视剧收视率却并不理想?这成了昨天年会上众多电视剧名编名导以及电视台购片人员的一个重要议题。以拍金庸武侠剧而闻名的著名制片人马中骏率先提出了要将收视率调查进一步细分的概念。他表示自己在与一些电视台购片人员聊天时发现,尽管看过的人一致会说《士兵突击》无可挑剔,但若再有一部这样类型的电视剧出现的话,电视台还是不会轻易购买,原因就在于《士兵突击》的收视率并不好,它并不是电视剧最大的那部分收视群———40岁以上的中年妇女爱看的类型。而像《奋斗》和《士兵突击》这样的剧,最爱看的是现在所谓的“三高”人群,(即学历高、收入高、社会地位高),此类人也是广告的最主要消费群。但目前的收视率调查并没有将这类人群算在其中,因此导致了这类剧的收视统计不高,收视率不高,电视台就不敢轻易购买,那么制片方也就不敢轻易投拍,而只能为了迎合市场和收视率一味重复一些老题材的拍摄。马中骏指出,如果收视率调查不进行改革的话,电视剧的题材将永远局限在供婆婆妈妈们喜欢的那类家庭题材,电视剧题材也就无法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马中骏的观点得到了大部分电视制片人以及导演的赞同。去年一部《金婚》虽然在全国各地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但其导演郑晓龙也直言:“以收视率为先”的标准给电视编导们带来的弊端。“如果仅拿收视率作为评判一部电视剧好坏的唯一标准,那么我们的电视剧创作将走下坡路。必须抛去这些功利因素,潜心创作,中国电视剧的质量才有可能产生新的突破。”

  泛“娱乐化”现象严重

  就中国电视剧题材的走向,成功创作《家有九凤》、《大工匠》、《闯关东》等多部电视剧的著名编剧高满堂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针对目前市场上播放的电视剧题材,他表示了担忧,很多的投资方过分的追求收视率和经济效益,而忽略了电视剧本身的价值所在,为了时效,一再地压缩编剧的创作时间,使得剧本逐渐衰败:“现在电视剧市场的"泛娱乐化"倾向也越来越严重。”

  在抨击现在电视剧市场的同时,高满堂也呼吁投资方能抓住更多原生态的东西:“作品应该尊重生活,是个人体验的结晶,是观众的感受,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更贴近生活,生活质感才不会变。”高满堂一再强调好的作品需要时间的摸索,“作品是中药、不是西药,中药养人、西药见效,而中国真正需要的是中药。”他以自己的得意之作、正在全国热播的《闯关东》为例:“《闯关东》这个题材已经在我心里沉淀了20年,在创作的期间,我走了7000公里,采访了一百多人。”他指出电视剧并非文化快餐,必须要有深度,才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智力产品不该廉价

  在“制播年会”举办的前一天,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主办的“2008年编剧维权大会”在京召开,八十多名影视编剧针对当下编剧权益受到侵害、稿费被拖欠等现状联名发布了维权声明。因《奋斗》而成为目前最红编剧的石康昨天也刚签署了“92名编剧的维权声明”。借制播年会的机会,石康再次指出目前的编剧体制存在缺陷———电视剧的价值被低估了,他希望投资方能从长远的利益考虑,提高收购电视剧本的价格:“如果收购价格不上涨,必然会导致制作方的不投入,从而影响到影片质量的下降,进而会让越来越多的观众流失。”石康认为,智力产品不应廉价,“我花两三年时间创作一个故事,投入了我所有的心血,结果所得却并不能让我满意,那我还不如去做别的呢!”石康坦言《奋斗》让他赚了80万,“但我并不满足于这80万,希望下一部剧本能够赚到1000万以上。”

  石康的“一千万”计划并非开玩笑,他表示现在编剧的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一部剧播完了,其后续效应似乎都跟编剧无关了,这样编剧就没有热情去创作好的故事。因此现在在筹备《奋斗2》的时候,石康就和广告商达成协议,以在电视剧中植入软广告的方式,吸引大量资金,提高编剧的稿酬和后续的分成,他希望也能由此推动目前中国电视剧编剧体制的革新。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中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