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沈阳晚报:华语电影呢?

关力制

  用一句最精练的话告诉你为什么《老无所依》会拿最佳,那就是,你看这部影片的时候会感到恐慌,被贾维尔·巴尔登的极恶吓到是小事情,就怕你会被自己吓到——片中多位不同身份、不同遭遇的人经历着“老无所依”,所以你会想到你自己,你会害怕有一天你也会“老无所依”,所以你要努力,要改变,就是这部很冷很暴力的电影,带给你的另一面却是希望。

  《老无所依》带给今年80高龄的奥斯卡的依然是黑暗背后的曙光。近年来欧洲主流电影节愈发“老气横秋”,政治题材当道,商业电影边靠。
就算是中国影片接二连三获奖,回到国内依然没有票房——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中迎合的更多是评委,而不是能坐在影院里嚼着爆米花看电影的影迷。奥斯卡显然聪明一些,年已80的这位老者显然不想“老无所依”,所以它在悄悄地改变——“不拘一格选人才”已经成了奥斯卡带给我们最大的惊喜。

  本届奥斯卡之所以和中国完全没了关系,直接原因就是此次中国冲奥的完败。《卧虎藏龙》之后,中国再没有一部华语影片冲奥成功,《英雄》、《十面埋伏》、《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多部大片打着冲奥的招牌,却没有把最重要的诚意写在心中。为了冲奥而冲奥,却拿不出真正感动人的东西,这就是近些年华语大片的通病。在这里不得不提到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小成本美国影片《朱诺》,试想一部描写高中生早孕题材的影片,放在北京或者上海的电影节展映,怕是圈内人也会认为不严肃吧!而正是该片中体现出的暖暖的励志味道,在美国影迷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更绝的是,拿下“最佳原创剧本”的《朱诺》,其作者曾经是一名脱衣舞女郎,她的剧本是在网络上被发现的,美国电影人慧眼识才的功力着实叫人佩服。其实中国年轻人中水准不错的网络写手为之不少,但是有多少电影人会将目光对准他们呢?

  诚然,以奥斯卡的标准衡量国产影片稍显有失偏颇,毕竟发展年头、文化背景、发展环境均有所不同。但是,在全球电影精英普遍将冲击奥斯卡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以奥斯卡的标准激励自己的电影事业之时,我们没有理由落后,毕竟,有信念的人才有迈向成功的动力。

  冲奥,我们需要改变。

  当80岁的奥斯卡老人都不想“老无所依”,我们呢?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