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左右》 > 电影《左右》相关新闻

《左右》叫好难叫座 将会面临票房的尴尬

  王小帅导演的《左右》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编剧奖。几乎可以肯定,这样小制作的文艺片将会面临票房的尴尬。文艺片,叫好容易叫座难,王小帅以前的《青红》遭遇票房尴尬后,他执导的《左右》也许会再度成为“票房毒药”。

  文化消费需要“细粮”

  在商业大片充斥的今天,作为文化的消费者无疑更需要“细粮”。而《左右》的出现,就是一道值得回味的“营养食品”。《左右》以“离婚夫妻能否为了孩子再爱一夜”为核心,讲述两对关系交叉的夫妻为拯救患上白血病的孩子,面临背叛婚姻或放弃生命两难的选择。剧本取材一个真实的新闻事件,细腻写实,温情而不滥情。无疑,这样的主题绝对值得回味。

  据称,王小帅看到这个题材后毅然放弃了筹备两年的《桃花源记》。事实上,《左右》是成功的,这个发生在东方的真实故事果然感动了西方观众。不知道这样的影片国内普通观众能否会看到。因为观众看电影的渠道就是影院,如果影片不在影院上映,即使获奖了也与观众无缘。在商业大片独霸院线之时,观众看电影几乎别无选择。而商业大片除了让人视觉上刺激一下,似乎震撼不了心灵。而《左右》这样一部完全可能震撼心灵的电影,却很可能无缘与观众见面,着实是件遗憾的事。

  文艺片补上“营销”课

  商业大片的成功,与其说是电影本身的成功,不如说是营销的成功。“黄金甲”、《投名状》、《集结号》这样的大片在营销上确有过人之处。

  “黄金甲”全球首映庆典,几乎复原了金碧辉煌的后宫场景。它剧本定稿之时就确定了周杰伦,就连张艺谋都承认这是一个极其明智的商业选择。而在拍摄期间,张伟平那极度张扬的炒作,可以鲜明地感受到他对市场运作的满腔热情。

  而《集结号》靠创造差异化,公关炒作发挥得淋漓尽致,它创造性地占据了二个与众不同的第一:第一个进行万人参与首映;第一采用最大的投影屏幕,并且还通过公关送给了博物馆收藏。这两个“第一”让《集结号》做足了噱头。首映之前,《集结号》的软性新闻就在各大媒体接连发布,更让人意外的是,该片竟然破天荒地上了《新闻联播》。而由此引来的“非议”也成了炒作的卖点。

  相比之下,文艺片的拍摄过程表现出人为的低调,在销售环节上更没有高妙的营销方略。如此这样,影片开拍就已输了三分。

  文化餐桌仅有“大片”并不够

  面对“泛娱乐化”的袭击,电影的娱乐功能被不断地扩大,于是,电影院线几乎被商业大片垄断。人们看完《英雄》看《无极》;看了“黄金甲”再看《投名状》……作为电影的一种形式,商业大片着实给观众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但作为文化餐桌,仅有大片显然是不够的。

  且不说,我们目前的商业大片营养价值并不充足,即便是充足了,但仅有一种东西,也会造成营养失衡。因此,文化餐桌还需要“高蛋白、低脂肪”的文艺片。人们的视觉除了冲击,还需要《图雅的婚事》《三峡好人》等高水平的文艺片。不幸的是,文艺片遇到的尴尬至今并没有改观,刚刚获奖的《左右》也正面临着票房危机。

  文艺片真的会沦为票房毒药?这种非正常现象再次向市场敲响警钟:市场和观众需要培育,电影发行策略也需要完善。让好看的文艺片骄傲市场,而不只是一时受关注,这是电影人在新一年里要解决的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