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蔡明披露“为什么呢”由来(图)

  扬子晚报网消息

  蔡明和郭达、王平合演的春晚小品《梦幻家园》被誉为披露买房人心酸的针砭时弊之作,蔡明的搞笑台词“为什么呢”也很快登上了2008流行语宝座。与此同时,蔡明却身陷抄袭门,被指对“小沈阳”经典台词实行“拿来主义”。昨日,在做客搜狐娱乐时——

  原是去年春晚备选作品

  据蔡明透露,这个小品原来叫《霸王合同》,是由总政的陈家斗创作的。后来几易其名,《总是有理》、《为什么》,最后才叫《梦幻家园》。早在去年就有一个晚会拿这个本子找到了蔡明和郭达。
当时蔡明就觉得本子不错,也想过排演这个节目上春晚,但当时去年的春晚小品《送礼》已经开始排了,于是《霸王合同》就被搁置了下来。去年10月,蔡明主演的《马大姐新传》杀青,正在吃关机饭,蔡明就接到了春晚导演的电话,催着进组。

  进春晚剧组的时候,蔡明和郭达两人手头还一个本子也没有。就在发愁没本子的时候,蔡明突然想到了《霸王合同》。

  经王平启发找到人物

  面对抄袭风波,蔡明娓娓讲述了“为什么呢”的创作过程,并澄清,这个30多岁嫁不出去,梳一个小娃娃头,一副“得大脑炎模样”的人物,之所以能找到“为什么呢”这个特殊口头禅,得感谢王平。

  蔡明评价王平是一个创作能力特别强的演员,这个小品的好多语言结构都是王平想出来的。比如房子漏了怎么能卖出去呢?王平说,那只能是一个倒腾海鲜的了。“人在极度害怕、没自信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状态?除头发和眼镜之外,除了这个造型之外,说话是什么样子呢?”王平当时提到,有一个捧哏相声演员第一次上台很紧张,逗哏的说“我们先给大家鞠一个躬”,他就说“为什么要鞠躬呢?”“我们今天要给大家说一段相声”,“为什么要说相声呢?”“相声讲究说学逗唱”,“为什么要讲究说学逗唱呢?”王平说,人在极度不自信的时候会用“为什么”来掩饰自己的不自信。“后来我说我们几个试一下,后来发现无端问你三个"为什么",人就会发慌,甚至整个人就崩溃了。”蔡明表示,是王平赋予这个人物心理依据,“30多岁嫁不出去,房子卖不出去,估计干什么什么不成,吃什么什么不剩,这么一个人,这样我才找到这个人物了。”当时蔡明一表演出来,大家就笑喷了。蔡明还莫名其妙接到了许多充斥着“为什么”的电话和短信。甚至小品的名字一度也变成了《为什么》。

  售楼小姐有原型

  据蔡明透露,售楼小姐也是有原型的。“原来我塑造的人物很成熟,结果领导不满意,让我改成一个打工挣钱的小可怜虫。”蔡明后来想起拍马大姐的时候,有个服装师王洋,说话声音特别可爱。“我拍过那么多年戏没见过她发脾气,她发脾气也让人看不出来,她在生活当中就是这么一个人。说话声音嗲嗲的,特别生气的时候才会说,"你怎么能这样呢,我都生气了"。”富于喜剧效果的造型也是蔡明歪打正着而来。“我自己跑去买头套,头套放在木头上跟我想要的感觉一样,就买回来赶紧走。回到剧组在自己脑袋上一试,发现买小了,戴在自己头上,完全是一副得了大脑炎的模样。”再戴上一副眼镜,反倒“笑果”十足。本报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明 | 王平 | 郭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