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陈佩斯扶“阿斗”暗讽帝王戏 化喜剧为黑色幽默

   

陈佩斯饰阿斗
陈佩斯饰阿斗

  陈佩斯的首部古装舞台剧《阿斗》昨晚在上海大剧院成功首演。此前,外界对“小人物”陈佩斯要登龙殿当皇帝争议颇多,但昨晚他却用实力为自己和“阿斗”打了一场翻案仗,赢得无数掌声。就像剧中台词所说,这个“阿斗”虽无“王气”却多了点“人味”,陈佩斯通过“阿斗”传递的“和平”理念让人昨反思,历代帝王将相为争江山立霸业却置“天下”于不顾的做法,究竟又有多少意义?

  新造型:“二子”翻身着龙袍

  《阿斗》一剧最大看点莫过于“陈佩斯演皇帝”,观众中半数以上都是冲着“二子翻身当皇帝”这一点去的。

昨晚,陈佩斯也的确没让人失望,他饰演的“阿斗”外表吊儿郎当,实则胸怀仁义,他以自我牺牲的方式为百姓赢得安居乐业的生活。

  昨晚,陈佩斯的亮相应了那句“穿上龙袍也不像太子”,他几乎是被“摔”出来的。“阿斗”为了保住他的蛐蛐,被他的皇后(张飞的女儿)打上了台……招牌式的光脑门上顶了个不伦不类的帝冠,一身宽大的龙袍披在身上,怎么看都不正派。然而,却正是这个整日沉迷于斗蛐蛐的皇帝,在兵临城下时,自备棺材主动请降,为蜀地百姓挡掉了一场杀戮,而这份悲悯之心也让这个被千夫所指的“扶不起的阿斗”,从骨子里透出了一种王者之气。

  新样式:化喜剧为黑色幽默

  和此前陈佩斯的“喜剧三部曲”所引发的“一分钟十多个笑点,直把观众笑得直不起腰”的剧场效应完全不同,《阿斗》现场并没有以往常见的“大笑”,更多的是“会心一笑”。“《阿斗》和我之前做的那些闹剧不一样,它是另外一种样式的喜剧,走的是黑色幽默的路线,看则好笑其实绝望”,陈佩斯坦言,《阿斗》可以算是他的转型之作,试图在喜剧中加入更多的反思。

  之所以一改风格,陈佩斯表示那是因为“看不过一些正统的历史剧局限了观众的思路”,“现在很多影视作品光站在帝王的立场去说事,让百姓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产生非理性的崇拜,这是不对的。”陈佩斯直言,《阿斗》一剧是根据历史上关于阿斗的真实记载创作,“请降”一幕虽无明确记述,却是依着阿斗的性格和平日所为推断改编,绝对没有“戏说”嫌疑。

  新反应:有“智”才有味

  昨晚,记者在现场发现观众反应呈“十分投入”和“躁动不安”两种极端的状态:部分观众很是入戏,表情凝重时而微笑,另一部分观众却因“看不明白”或是“不好笑”而提前退场。散场后,陈佩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在意料之中,这戏的确不是雅俗共赏的型。如果对于阿斗这个人物或者三国的历史缺乏基本了解,看不明白也很正常;但凡对历史有一定了解,喜欢思考的人就会特别喜欢。”

  让陈佩斯高兴的是,“我以前的那些喜剧,其实还是老百姓更爱看,这次我发现越是有学识的人越喜欢。”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佩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