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我叫刘跃进》 > 影片动态

《我叫刘跃进》受好评 刘震云直指80后不足(图)

  由刘震云编剧、马俪文执导的小成本电影《我叫刘跃进》自上映以来票房一路长红,一周内便突破千万元大关,专家也给予一致好评。其实早在筹拍时,该片便被冠予“首部作家电影”的称号,并肩负起“扭转中国电影内容缺失现状”的重任。

不过刘震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好剧本的确对电影发展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还承担不起这么艰巨的任务。

  从狼和羊的关系看生活

  《我叫刘跃进》讲述了一个狼和羊的故事,在刘震云看来,世界上无外乎就两种人——“狼”和“羊”,“这部作品的创作思路就是狼和羊带来的启示。狼和羊在世界上是共存的,所有的狼都在装羊,所有的羊也都在装狼。影片中刘跃进的自我保护能力特别强,他想扮成狼控制局面,但是如果他不装狼,包也不会丢。最终假狼引来了真狼。”看到记者没太明白,刘震云继续解释道:“狼为什么装羊?是为了更方便地吃到羊。羊为什么装狼,是为了不受欺负。生活中就是这样,有些人看起来很凶,其实他是在保护自己。”

  “一只羊和一群狼开始寻找真正的贼,一个个矛盾逐渐表现出来。”刘震云觉得这部影片也可以叫“找贼”,他说,“贼偷人不叫贼,贼偷贼才叫贼;偷东西的不叫贼,偷精神的才叫贼。平淡的生活下存在很多严峻的东西,就在大家的身边。这一点是和其它喜剧片不一样的地方”。

  要的就是这股“拧巴”劲儿

  影片中,各个情节的设置都透着一股“拧巴”劲儿,刘震云也用“拧巴”来概括这部作品,“看上去‘拧巴’就是‘别扭’,但‘别扭’只是表面现象,‘拧巴’则是从根上就错位了。刘跃进就是这么一个很拧巴的人,心眼不错,却爱占便宜。从整部片子看,也很拧巴,大家明知道事情这样做是拧巴的,可还是得从这条路走下去。”

  回到自己的写作上,刘震云也常拧巴着写,“一些小事发生在小人物身上就是大事,就得按大事的套路去写。像在《一地鸡毛》中,一块豆腐臭了就是一个小家庭中的大事。主人公从豆腐联想到暖水瓶,为了暖水瓶的事吵架,而豆腐的事却忘了。”

  艺术之间没有“投降”一说

  《我叫刘跃进》中,刘震云客串出演了一个角色,他打的那个哈欠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刘震云却说在电影中打个哈欠太难了,“我决定在电影中演出可以说是不知深浅。仅仅两秒钟的戏分,就是出门打个哈欠,却费了半天劲,拍了13条才过。后来他们跟我说,对演员来讲,哭也好演,笑也好演,就这个打哈欠不好演,连布拉德·皮特都栽在哈欠上面了。”

  其实早在拍摄《甲方乙方》时,刘震云就在片中友情客串了一把,之后他还成为了冯小刚的主要编剧力量,而现在冯小刚最想改编的一部作品也是刘震云的《温故1942》。因此有人说:“刘震云向影视剧投降了。”对此,刘震云回应道:“一种艺术形式和另一种艺术形式之间是不存在‘投降’这个词的。三人行,必有我师。你给别人挑一百条毛病,对你也没有什么好处,你能看到人家的一条优点,就能受益匪浅。通过与电影作品的交流,我确实有所收获。”

  电影发展不能光靠剧本

  《我叫刘跃进》的上映不仅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还受到许多业内人士的好评。作为香港金像奖的前主席,资深电影人文隽表示:“要多拍《我叫刘跃进》这样的电影,我们才有明天。”著名编剧海岩也赞许说:“这是一个无论怎么紧张都充满了幽默的电影,而且是大人物的幽默。我们笑得非常会心。”从编剧入手投身电影界的刘仪伟认为:“中国很多的电影普遍缺乏一个好故事,刘老师有他特殊的幽默感,如果多出几个刘震云,中国电影就有更多好故事了。”刘震云的老搭档冯小刚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刘老师的故事,绵里藏针。”《我叫刘跃进》的导演马俪文也庆幸道:“刘震云的作品给了我一个很好的载体,既好看又能和商业结合在一起,与大片竞争。”一时间,“作家电影”似乎已经扛起了中国电影的大旗。

  而实际上,“作家电影”的称号并不是刘震云提出来的,而是中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想到的。按照他的思路,“作家电影”首先在拍摄成本上没太大风险;其次要有一个可靠稳定的作家来写一个踏实、不肤浅,又具有商业元素的故事;另外还需要一个有潜力可挖的青年导演。《我叫刘跃进》正是在这种思路下拍摄出来的。刘震云解释说:“韩三平跟我说现在的电影内容缺失,没有什么好的故事,而且他特别讨厌那种看完才知道讲什么故事的电影,问我能不能把故事讲得更简单,更喜闻乐见。于是我就介绍了‘刘跃进’。”

  “中国电影就像八月十五的月饼,外盒非常漂亮,可里面的馅却是馊的,华丽的包装掩盖不了内容上的空洞。”针对中国电影现状,刘震云提出“丰富内容”的建议,但他并不认为所谓的“作家电影”就能彻底治好中国电影的病。刘震云说,“好剧本确实对电影有一定的号召性和方向性,但就目前来讲,‘剧本指引中国电影’的说法并不科学。因为现在连剧本创作的基础都没有打好,中国编剧并没有形成一个团队,就像中国电影一样的不成熟,都是单打独斗、单兵作战,是人和人之间的竞争,而不是团队和团队之间的竞争。另外,剧本比小说更难写,因为剧本是有意识地为电影写小说,这样写反而不见得适合拍成电影。写小说只是‘我’的事儿,电影则是‘我们’的事儿,需要这个组合之间彼此有共同的价值观、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以谁也不能指引谁,大家应该互相借鉴,共同进步。”

  “80后”的困难在十年后

  此外,刘震云也会到网络中观察、思考大家对自己的看法,其中包括批评的声音,“我喜欢上网听不同的意见,包括赞扬的、批评的,只要你有道理。其实批评也是一种重视,不重视怎么会花精力去批评。我已经过了别人捧我就高兴的阶段,批评的声音对我很有帮助,让我知道哪里还有不足,至少是一部分人不喜欢,我好再去做调整。”

  新晋作家郭敬明也在颁奖礼中拿到“年度新锐作家”,作为前辈,刘震云对这些“80后”发表了自己的经验之谈:“在某种年代背景下肯定会诞生某种类型的作家,他们的东西写得很好,这是我的真心话。不过他们遇到的困难不是现在,而是五年或十年后,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作家是不会从一条道路一直走下去的。”

  刘震云从来不给自己定写作计划,随时看到、想到有意思的事就会动笔,他说:“创作是可遇不可求的,我的创作没有计划性,找到有趣、有意义的点就会写。”当记者问,是否考虑亲自导演自己的作品?对此刘震云明确表示不会当导演,“因为木匠手艺好,不一定会卖家具。”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震云 | 刘跃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