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我叫刘越进》 > 沈阳评《我叫刘越进》

冲着刘震云的黑色幽默去看

  ★★★☆

  冲着刘震云的黑色幽默,兴致勃勃的去看《我叫刘跃进》。

  片头的捉奸在床场景,猛然的冲击了观众的感官。一种涩涩的感觉涌上心头。

  一直看到结尾,都感觉异常的压抑,压抑的让人窒息。

卑微和强势的矛盾共存。突然,一种颜色撞击到我的脑海:灰色。

  这里的幽默究竟是黑还是灰?

  这里,绝没有哗众取宠的意思。黑色幽默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东西。

  “黑色幽默”的小说家突出描写人物周围世界的荒谬和社会对个人的压迫,以一种无可奈何的嘲讽态度表现环境和个人(即“自我”)之间的互不协调,并把这种互不协调的现象加以放大,扭曲,变成畸形,使它们显得更加荒诞不经,滑稽可笑,同时又令人感到沉重和苦闷。因此,有一些评论家把“黑色幽默”称为“绞架下的幽默”或“大难临头时的幽默”。“黑色幽默”作家往往塑造一些乖僻的“反英雄”人物,借他们的可笑的言行影射社会现实,表达作家对社会问题的观点。在描写手法方面,“黑色幽默”作家也打破传统,小说的情节缺乏逻辑联系,常常把叙述现实生活与幻想和回忆混合起来,把严肃的哲理和插科打诨混成一团。

  “黑色幽默”作为一种美学形式,属于喜剧范畴,但又是一种带有悲剧色彩的变态的喜剧。“黑色幽默”的产生是与60年代美国的动荡不安相联系的。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荒谬可笑的事物和“喜剧性”的矛盾不是作家们凭主观意志所能创造的,它们是那种社会生活的反映。这种反映虽然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和认识价值,作家虽然也抨击了包括统治阶级在内的一切权威,但是他们强调社会环境是难以改变的,因而作品中往往流露出悲观绝望的情绪。

  黑色幽默不同于一般幽默的地方在于,它的荒诞不经、冷嘲热讽、玩世不恭之中包含了沉重和苦闷、眼泪和痛苦、忧郁和残酷,因此,在它的苦涩的笑声中包含着泪水,甚至愤怒。后来,人们通常是在这个意义上使用“黑色幽默”这个词。

  至少,黑的还让人笑的出来,即便有苦涩,有泪水。可是《刘跃进》却让人压抑,透不过气来。阴沉的天,灰暗的色调。濒临死亡的绝望,不亚于绞刑架。

  人是卑微的,生命是脆弱的。一只羊搅和了一群狼,各色野狼,各种狠角色。虽然影片逐个交代了狼的结局,可是陈瑾最后的出现,真的让人不寒而栗。偶滴神啊,这事儿没完了?!

  最感动处:身处险境,相濡以沫。就是那简简单单的出于本能的喂水,真的至今在我脑海里徘徊。刘跃进再卑微,他有人性;他再穷困,也没缺良心。不知道,这算不算爱。也许不是爱情,但是情,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两个人在一起无非就是相知相伴,没那么复杂,也没说的那么简单。爱一个人,其实很简单。可以相濡以沫,就彼此关爱,不然,就相忘与江湖。

  人性还真的很灰暗,自私,贪婪。你有吗?曾经有过吗?

  灰色的调子,压抑的情绪。这个《刘跃进》还真的有点灰灰的。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刘跃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