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战争目光》 > 最新动态

评电视剧《战争目光》:恭候多时 英雄的后场

《战争目光》剧照
《战争目光》剧照

  一共二十三集的《战争目光》从时代陡峭的岩壁上奔腾而下,这惊天动地的震天轰鸣,是从新一代军人胸中喷涌而出的雷霆呐喊;这弥漫天地的茫茫水汽,就是新一代军事变革即将喷薄欲出的前奏。

  一直很少看有关战争题材的影视剧,多少年的老一套人物和剧情模式看的人眼睛长老茧,脑子结蛛网。尽管演员常用常新,可是脸蛋的新鲜反而更加重了这新瓶中旧酒的冲鼻之气。但是这一回,我算是酣畅淋漓地在这20来个钟头中大撒把了一回,管他细皮嫩肉,摸爬滚一番打又何妨,千金也难买如此纵情快意!现在静下来想想,这般的血液沸腾,也许是太久没见过英雄的缘故吧。

  眼前的时代,似乎英雄的器甲早已卸尽,理想振臂高呼的声响,早被大厦剪彩时的礼炮声一口咽进肚子里了,人们各自为阵,热火朝天地组织生产发财,他们的亢奋似乎已不需要英雄的激情再来煽风点火。可倘若真的不需要,为什么当我与江永良狭路相逢之时,竟然感到他在我的血液中擂响了霹雳呢?不可否认,他霸气,也霸道;他豪迈,也傲慢;他自信,也自负;他理性,也血性。的确,他并不是一个道德完满、性格讨好的人,可若是一块上等璞玉没有了瑕疵,那谁还会大言不惭地为它担保这不是一块大玻璃弹子呢?

  也许,我早就在期待这么一个人的到来了;也许,这个时代也已恭候他多时。这部电视剧,就是这英雄的后场。

  从抗日战争的胜利到如今已有几十年,这期间,世界的军事由机械化转为信息化。可是,对于起步晚的我们国家来说,要想在这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踩上步点又谈何容易?!在故事的一开始,凤凰山第八师——这一支由钟德奎亲手培养出来的英雄之师就将这份“一步赶不上,十步追不上”的尴尬境遇摊到了每一个观众面前。最初,我还沉浸在这灰土铺天的朗朗气势,等到江永良劈头盖脸的一遭实话过后,我才知道我们的战争观念早已同这第八军的老政委一样散发出霉味儿了:

  曾几何时,我对军人最崇高的观念就来自于他们的“牺牲”,在那苍茫的血色中,我们感受到对生命无法负荷的沉重之感。过去打仗,胜利基本就取决于双方对于“牺牲”的决心有多坚决,对胜利的渴求有多迫切。可现在,我才知道这从前的一切“真实”,都成为遮蔽现代战争目光的“幻觉”,是我们将战争目光投向世界和未来的巨大屏障,我们就在这自己凭臆想手绘出来的屏风下乘凉自喜。

  诚如江永良所言,若说当年钟德奎还能从死人堆里爬出来,带着8个战士杀出一条血路,但现在呢?看看这号称最高水平的军事演习——俨然已成为一出戏,记者成群来为部队的形象工程做贡献,战士们呢?撒着石灰、编着方队、唱着军歌、喊着口号地走进硬损伤40%多的坟墓,曾经的威武之师就在每个人的眼皮底下被带成了一份阵亡名单!我被震撼了,难道在现代战争中,老前辈的英雄气概已经起不了作用了么?这时候,只听见江永良在我耳边大吼说:“英雄气概不能丢,但绝不等于雄赳赳气昂昂地赶着趟集体送死!”

  我这才如梦初醒,是啊,英雄气概怎会是个僵死的概念?要说绝对的英雄气概,那些扛着红缨枪、包着白头巾,吞下一大口香火随即挺直脖颈叫嚣刀枪不入的义和团战士应该更胜一筹。江永良说的对,传统是重要的,但是如何理解传统更重要。时代已走到了今时今日,时间丧失了曾有的凝滞过,每时每刻都在以过眼万年的速度行进着。人类越过越好,但是战争却始终是艳阳下的一块阴影,这块顽疾,随时都会在时代大机器运转时散发出的高温下发炎,既然是顽疾,必然具有病毒自我更新的能力,如果还要使用过期药或是劣质药来治疗,那么只怕不但起不到防患于未发的作用,还会加强这疾病蠢蠢欲动的念头。

  江永良就在这时为部队的军事变革应运而生,看呐,他早已穿上责任和使命,要诊一诊这病症,为他开一味良药。不过,他并不是为了单纯的“否定”才来到凤凰山的,他,还要在这里“确定”,确定新的军事观念和理念,树立新的大国防目标。当他的野心摆到我们的面前之时,我感到担心和忧虑,重建远远比打破艰难,想要变革,关键就是要改造人的信念,然而,人要建立起一种信念尚且容易,如今要放弃只怕就更难了。历史的教训一再地强调对于改革者而言“位置”的重要性,一个有心改革的人,倘若没有“阵地”和“战友”,抱负将永远只是一纸空谈。

  且看看这位孤胆英雄面前的这个烂摊子吧:折钢断铁的行动力已被金黄银白的酒波泡得锈迹斑斑、满身横肉。战场从硝烟灼烫的沙场,转而移至觥筹交错的饭桌上。军队中,绝顶聪明的越来越少,心宽体胖的越来越多,两个皮肉松软的肩膀头都快抗不住硬邦邦的脑袋了。披荆斩棘的英雄被挤到了影视剧和教育片儿里,正紧握杯盏在饭桌上冲锋陷阵的“战士们”口若悬河、妙趣横生,嚼着十二寸不烂之舌头,酒令酒段子如汗血宝马在满嘴狂奔。喝多了,说累了,随即躺倒在红旗上呼呼大睡,睡够了,酒醒了,则继续在花拳绣腿的热烈演出中自娱自乐;在一个又一个虚浮的热闹中保持默契和习惯;在报告中享受光荣和荣耀,于是乎结果呢?就是自己高兴、领导高兴、敌人更高兴,落了个要赔进命去的皆大欢喜!

  这个局势可怕的程度,让江永良在艳阳高照的时候都噩梦连连——谁的手里也没有握住一条永远牢固的缰绳,眼前处于控制的一切都可能随时脱逃滑落。血肉横飞、血光冲天的战争已被码进了图书馆的藏书里,谁也不能再奢望再掀起一场排山倒海的刺刀大战,而敌人打出的子弹,没有一发是空炮弹,面对如此强大的战备系统,无论是军事科技的展览馆,抑或是好人好事的繁殖中心都将被炮火碾碎,现有的一切美好现状随时都可能在一片平静中土崩瓦裂。

  他迫切地渴望要改变现状,然而,“积重难返”这个成语可是早他出生好几百年就存在于世的,要想这凤凰山军事基地的作战方式实现信息化,要付出多少代价?信息战不等于情报战、间谍战,说要开展信息战,不是说摆一摆电脑、装几个系统充门面就行了,时代当前的军事任务就是全力以赴保卫三十年以来的经济建设成果,用军事力量保障经济建设的进程。头等大事就是无论遇上什么突发情况都能拉出去,打得赢仗。

  越是思想超前的人,就越是无法摆脱高处不胜寒的痛苦。凤凰山上,有曾经将他从一名孤儿培养为一名现代军人的恩人,有曾经为部队奉献热血青春的前辈,有曾经和他并肩战斗、共同成长的战友。这熟悉的一切,曾经和江永良战在同一岸上的人却在时代的错位当中慢慢走到了他的对立面。不破不立,可是人毕竟是受情感、传统积习、文化惯性左右的动物,眼前的敌人,并不是非要杀个你死我活的对手,他们也都是军人中的精英,部队的顶梁柱,更是他江永良的弟兄。要想实现改革的理想,恐怕最难打败和战胜的人正是自己。

  在对凤凰山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过程中,凤凰山在这位“不会说活话”、眼里“没有厚道不厚道,只有对抗和较量”的勇士手下,开始展开涅磐的垂天羽翼——那是一支“不战而屈人之兵”。重要的是观念和理念的大转变。这位人微言轻的改革勇士执意要扬剑出鞘,向树大根深的官僚意识和僵化已久的体制发起攻击,那这勇士必须该是一个怎样的人?他必须既是一心要赢取胜利的骑士,又要是发誓要保住荣誉的壮士,还必须是以智降人的谋士,而绝不是单靠一点儿小聪明、抖点儿小机灵满足虚荣完事的投机分子。

  诚如他自己所说:绵羊太多,不利于部队的生态平衡。这位猛虎遇到困难,可不愿牢骚满腹、整天怨天尤人,为自己的消沉找理由。但凡他遭受门槛和障碍,都立即变轨飞行,从未放弃自己的终极理想和目标。在崇拜他的女孩特意为他合成制作的战争音乐中,旋律是如此和谐饱满而富有生命的,爆炸声、机枪声是如此刺耳和咄咄逼人,江永良在这和平与动荡的气流冲撞中静如槁木。他是一支含在时代口中的温度计,时代气候的任何一点波动都会被他如实记录下来;他是一张鼓胀如虎肚的帆,要向着那未知和突破义无反顾地吹动猎猎号角;他是一座静默的岩崖,任何困难撕咬的伤口都不能使他夸父的意志坍塌。

  凤凰山和江永良互相成全着彼此:他不断地攻克人事堡垒,不断地完成自我超越,由一个冲动暴躁、感情用事的研究员一步步成为参谋长和司令员,迈过了愚昧报恩的槛,解开了和地方力量合作的心结。他在情感和理智中犹豫过、被个人的心意牵绊过,这是一个部队的发展史,也是江永良,以及他周围一群军人的思想成熟史。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如此鲜活和令人动容,他们都是与这个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人,没有谁绝对地同军队走到了对立面,只是他们的体格使得他们难以跟紧改革的步调。

  虽然江永良在当全片结束之时得到了一直期待的施展平台,但还是不禁难受起来。这种强大的个人意志同时代眼下阔大精神格局相比,实在过于干瘪和孱弱。还记得剧中刚进部队不久就想脱军装的博士冷冷说出的那句话:“管你是博士还是什么士,和大街上拦人塞小广告的人有什么分别!”,这是他的实话,他是一个扩音器,直白、坦诚地喊出了一个时代的精神迷狂——摆在这个时代桌面上的信条都以功利为最高主旨,人们像等着排排坐吃果果的小朋友,等着后工业时代从指甲缝里漏下的一点点甜头。此时,军人也是插入洪流的一根木桩,要在物欲之浪的横冲直撞下接受定力的考验,在经济利益的编排下这过程中,必然有人会因为根基不稳而被这浪拔出地基,在诱惑的漩涡中像个陀螺般打转个没完,但是军人的精神旗帜绝不能倒入这淌浑水里,被漂洗成一块擦脚布。

  这旗帜,是一条铮铮的英魂,他昼夜不舍的澎湃在国土的上空,呼唤着一个国家的力量和气势;这旗帜,是一尊硬朗的思想,他要逼迫一个国家所有贫血的嘴唇,大声吼出时代最激情的号子,太阳有息有灭,而猎猎的旌旗将永远激扬着血的鲜艳,火的芬芳。

  英雄不是像春天的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但这个时代,确实已经到了需要英雄主义精神的紧要关头了,瓶颈的突破需要强大的力量,战争的目光需要宇宙的广度和历史的深度。每个人都担负着历史的责任和使命,时代的国防任务不能单由江永良一人和凤凰山一支部队来承担。大国防的视野已预告着全民都必须具备军人的战争目光,这战争的目光,不是零星的柴火,而是一种要将大气阴霾都刺穿的凌厉和响亮。

  待到那一天,西北望,射天狼。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德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