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7-1.13内地票房榜:市场回落 总票房降五成

  (文/五明) 进入2008年第二周,热热闹闹的贺岁档也开始进入相对平稳的调整期,《投名状》和《集结号》等大制作、《蓝莓之夜》和《棒子老虎鸡》等中型影片相继进入票房回收的后期阶段,力度已经明显减弱。本周有《错爱》、《蝴蝶飞》等多部新片涌入市场,这些影片首映周表现比较低迷,未能改变市场的基本格局,但是在《长江七号》和《灌篮》等后续强片入市之前,它们仍有足够的时间去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

1.7-1.13内地电影票房榜

  《投名状》《集结号》联手过2亿 共同创佳绩

  《投名状》依旧沿袭大明星+大导演+大制作的传统模式,但从视觉上彻底摒弃了华丽和张扬的风格,扎扎实实地做出一部厚重的战争史诗大片,这是国产大片求新求突破的成功尝试之一。影片从去年12月12日开始、先后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地上映,迄今为止亚洲地区累计票房已经超过3亿,其中内地累计票房已达1亿9400万,影片下档之前超越2亿票房大关应该没有悬念。《投名状》依旧是一部权利分割比较鲜明的作品,内地数家投资方分享内地版权,香港寰亚获得香港、台湾及东南亚地区版权,摩根•陈获得影片海外版权,投资方根据投资比例分享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收益,虽然影片制作费高达3亿元人民币,但内地部分仅为5000万,以目前影片的票房产出来看,内地投资方最终赢利是毫无疑问的。

  《集结号》也是联手创出好成绩,投资方华谊主攻影片的宣传推广,借助发行方中影强大的发行网络顺利将影片铺向全国各地院线,虽然难免与《投名状》形成竞争态势,却逐渐形成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态势,以强促强,轮番形成观影高潮。截止本周,《集结号》全国上映25天,累计票房高达2亿900万。作为冯小刚电影成功转型的作品,《集结号》首先体现了电影作为视听产品所应具备的冲击力,同时也给观众带来崭新的感动,这是以往国产大片无法企及的,也是影片获得较高口碑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另一层面来说,《集结号》一改往日国产战争片的主旋律形态,以一种全新的形式改写了主旋律创作的可能性,也正因为如此,《集结号》得到政府管理部门的大力表扬。在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近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童刚局长回顾和总结了2007年度中国电影,特别指出《集结号》以“深刻的人文关怀、独特的艺术构思、现代和电影语言、真是的历史场景”取得双赢。这也是继《云水谣》以来,用来表述国家意识形态话语的主旋律电影赢得市场认可的最成功案例之一。

  五部新片捉对厮杀

《错爱》
《错爱》

《救我》
《救我》

  《集结号》和《投名状》分别以2100万和630万占据冠亚军位置,这两部大片吸取票房的能力依旧很明显,但已经逐渐进入后期阶段,自然释放出不少票房空间,同期上映的《蓝莓之夜》和《棒子老虎鸡》等影片与新近上映的影片一起争夺市场,分别收得190万和180万,累计票房均为900万左右,而《大电影2》虽然口碑不错,无奈被双片夹击没能创造出色票房,本周影片收得90万票房,累计票房约为700万。

  本周电影市场一共有3部惊悚灵异片上映,对年轻观众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救我》上周起映,本周继续收取120万票房,上映10天累计票房220万,作为一部新人新作,这个成绩已经比较突出。1月8日,彭氏兄弟执导的《错爱》杀入市场,发行方投入了近百个胶片拷贝并进入数字影院放映,影片在广东、北京和上海等地院线上映,其中广东地区票房表现比较突出。之前邓丽欣主演的《十分爱》在广东市场获得骄人成绩,余文乐也已经成长为新一代偶像明星,两人的票房号召力比较明显,影片在广东影院点映时尤其受到年轻观众欢迎,创造过单场收获近3万元票房的好成绩,整个广东地区累计票房高达104万,远远超过《蝴蝶飞》42万票房的票房成绩,但《错爱》在其它地区表现比较低迷,比如上海地区只收得19万。

  《蝴蝶飞》的发行方是近年杀入电影圈的光线影业,成功参与过多部影片的推广并逐渐涉足投资发行领域,这次更是借助李冰冰和周渝民的号召力,在北京、广州、上海、成都等地举行多场首映宣传,目前影片放映规模控制在100张银幕左右,属于中小规模上映,首映周累计票房200万左右。

  1月10日,波兰悬疑喜剧《盗走达芬奇》在上海、四川和湖北等地院线上映,发行方北京创世星投放了大约80个拷贝,同样属于中小规模放映,影片上映四天累计票房170万。创世星之前做过《乱战》等片的发行推广,区域运作经验比较丰富,相信影片还会有较大票房空间。国产喜剧片《耳朵大有福》和西班牙喜剧片《糊涂裁判》等片也在本周进行局部放映,但放映规模相对比较小,其票房成绩无法登入排行榜。

  下周预测:国产电影专映联盟启动

  第一波贺岁大片即将远去,第二波贺岁大片尚未到来,近两、三周的内地电影市场将集结众多中小型国产影片,这些影片类型各不相同,观众选择性比较大,应该能继续保持贺岁档的消费热潮,倘若哪部影片能迅速累积口碑并及时扩大放映规模,贺岁档杀出票房黑马也不无可能。由于国产大片进入后期放映,没有进口大片进入市场,本周全国票房只有4000万左右,与上周相比总票房下降超过50%,与去年同期进口大片《惊涛大冒险》坐镇市场相比,本周票房也下跌近30个百分点。

  另外,国产电影专映联盟于1月9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为联盟开幕的影片《一年到头》是国内第一部春运题材的贺岁片将于1月18日正式上映,对于国产电影专映联盟的排头兵来说,这部影片的市场表现显得非常重要,它将验证优秀国产片面对市场的各种可能性。

    数据来源:中国电影报 

    太平洋电影网专供搜狐娱乐独家转载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