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3.3-3.9内地电影票房榜:三八档票房大捷

  前年《天生一对》、《无穷动》和《我们俩》迎接三八档期,票房产出竟只有300多万,去年《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汉江怪物》和《乱战》征战三八档期,票房不足1000万,今年三八档期天时地利,形成了观影小高峰,本周总票房超过4500万,其中新片首映周末票房将近2200万,约占总票房的48%。


  今年三八节正好是周六,不少单位周五下午就让女性同胞提前放假过节,《江山美人》、《双食记》、《食神争霸》等三部新片入市大大丰富了节目资源,许多影院特意为女性观众推出多种优惠套餐,展开各种形式吸引女性观众入场,在多方面的积极推动下,本周末三八档期自然票房高产。另一方面,今年春季档、三八档与贺岁档连接非常紧密,观众保持较高的热度,观影热情没有出现大幅回落,也是成绩显著的重要原因。

  进口片《尼斯湖水怪》保持高昂斗志,影片本周收入近900万,上映22天累计票房超过5500万,表现非常神勇,超过同类型电影《纳尼亚传奇》6000万的票房并非难事。做一个简单的划分,情人节档期年轻女性是目标观众,三八节档期的目标观众群相对更加宽泛,一位女性观众带一位男性观众,再加上一位儿童观众,这就是家庭片容易票房高产的奥秘,《尼斯湖水怪》票房产出高即是沾了家庭片的光。

  美人规模夺江山

《江山美人》海报

  2008年2月,保利博纳与香港英皇、成龙共同投资的博纳英龙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继华谊和橙天之后第三家重量级经纪公司,从发行到投资、制作进而演艺经纪,保利博纳风头正劲,而《江山美人》正是保利博纳2008年第一击。

  3月7日,《江山美人》400个胶片拷贝连同几百张数字银幕开映,放映规模不可谓不大,影片首映日票房500万左右,三八节周六当天票房1000万左右,周日票房回落至400万,首映周末全国票房1900万,成为本周的绝对主力。《江山美人》也是甄子丹作品内地上映以来,首映周票房最高的影片,前年《龙虎门》首映周票房1560万,去年《导火线》首映周票房1100万。

  影迷自然期待《江山美人》。导演程小东曾是香港影坛最出色的动作指导和导演,《倩女幽魂》、《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等等经典作品比比皆是。1992年程小东与甄子丹合作《新龙门客栈》,十几年后再聚首,有了这部《江山美人》,此时程小东已是国产古装武侠大片的得力战将,《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影片尽管毁誉参半,但观众对动作设计颇为认同,而甄子丹则凭借《杀破狼》、《龙虎门》、《导火线》等硬派动作片备受赞誉,受欢迎程度仅次于成龙。程小东与美术指导奚仲文、摄影师赵小丁组成黄金三角,甄子丹携黎明、陈慧琳、郭晓冬,创作阵容颇为强大,走的还是大制作+大明星的传统路线,靠大规模宣传刺激市场,靠大场面视听奇观吸引观众。

  张艺谋显然是《江山美人》最强有力的外援,从前面提到的三部张艺谋作品,甚至追溯到更遥远的《古今大战秦俑情》,即可明了程小东与张艺谋是多年老友,抽空捧场自然不在话下,一般影片绝对不可能获得这种待遇。发行方影院阵地宣传也非常到位,投入大量资金制作宣传品,影院也非常配合,广州青年宫影城的男女卫生间干脆就以黎明和陈慧琳的巨幅海报作为标识,创意十分生猛。但是,尽管拥有最有价值的外援和强势的宣传,并不可能改变《江山美人》的口碑,它再度陷入之前多数武装大片备受苛责的怪圈,某报纸对这部自称新武侠电影巅峰之作的电影的评价是“剧情滑稽、对白无聊、人物脑残的电影,完全不值得去电影院消费”,几乎是当头一棒,而类似的评价并不在少数。

  《江山美人》开门夺金,是用高投入的宣传推广和放映规模换来的,虽然下周它还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但《国家宝藏2》等进口大片一旦上市,很快就将吞噬《江山美人》,至于于冬所谓的“春节后上映的第一部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的说法,大可不必相信。

  饮食男女命不同

《双食记》口碑不差
《食神争霸》是近年进口韩国片中票房较失败的作品

  国产悬疑惊悚片《双食记》和韩国喜剧片《食神争霸》都是以饮食为切入点吸引女性观众,但由于宣传推广和投放规模等原因,市场反应不太热烈。

  《双食记》是激动影业继《夜•上海》之后新推出的电影,导演赵天宇拍过大量MV和广告,影像把握能力没有问题,影片监制则是张一白,也算现在比较活跃的商业片导演。《双食记》以传统美食为切入,将美食化作降伏男人的制胜法宝,可口美味暗藏杀机,如此创意是内地电影市场不曾有过的,对观众来说很有新鲜感。发行方打出“饮食男女的自我绝杀”、“男人看《双食记》防身,女人看《双食记》攻心”等宣传口号,冷静观察市场,选择中等偏小规模上映,不与《江山美人》形成正面冲突,影片投放100多个拷贝,同时在300张数字银幕上映,首映周末票房200万左右,成绩基本及格,但称不上出色。影片放映后口碑相对较好,后续宣传跟进较紧,有步骤地运用媒体宣传造就口碑,下周有望继续扩大宣传效应和战果。

  《食神争霸》原名《食客》,改编自韩国漫画,曾是去年下半年韩国最卖座的影片之一,曾连续三周成为冠军,但已有周星驰《食神》在先,《食神争霸》的韩式幽默似乎很难征服内地市场。影片没有全线上映,而是进行区域放映,主攻票房重镇,首映周末票房80万左右,也是近年来在内地上映的韩国电影中表现比较差的一部。目前影片排映场次尚有保障,如果口碑传播规模增大,票房成绩有望得到提高。

  下周展望:青春片《PK.COM.CN》

  年轻女导演小江的新作品《PK.COM.CN》周五上映,房祖名+陈柏霖的阵容组合,对年轻观众有一定的吸引力,这部玩概念的青春片能抢得多少市场还有待观察。央视女导演戴玮执导的音乐电影《冈拉梅朵》也将在周五起片,影片拍摄时间横跨春夏秋冬四季,观众可以体验西藏高原的情怀。

    数据来源:中国电影报 

    太平洋电影网专供搜狐娱乐独家转载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小东 | 甄子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