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国家大剧院站票也疯狂”意味什么?

  在人们慨叹“阳春白雪,和者盖寡”,高雅艺术由于受到庸俗文化的冲击而越来越远离大众视线的当下,今年元旦发生在首都国家大剧院的一幕却让我们为之惊喜:据媒体报道,上午8时30分,国家大剧院正门口已聚集100多人,队伍蜿蜒近50米,寒冷的天气把人冻得鼻头泛红嘴发干。

而排在第一位的购票观众前一日晚9时就来排队买票,凌晨4时后购票观众蜂拥而至。一位已购到站票的大学生观众说:“昨晚零下几度,又刮大风,我们就在外面站了一夜。”尽管如此,绝大多数观众都承认,站票政策确实把实惠给了老百姓,希望大剧院能够把站票推行下去,并拿出比较科学、合理的方法解决购票难的问题。元旦上午9时30分,国家大剧院第一场音乐会的站票正式对外销售,由于当晚上演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执棒的新年音乐会,首次站票的销售异常火爆,100张30元一张的站票在开票后40分钟售罄。一位观众感叹道:“比春运火车票紧俏的是国家大剧院的站票!”一位国家大剧院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国家大剧院在建设时就设了固定站席,地面都编了号。尽管站席会给管理带来挑战,但国家大剧院今后将坚持这一举措。

  “国家大剧院站票也疯狂”的情状,让我联想起前不久湖北省博物馆免费开放时的“爆棚”情形。近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投入不断加大,一批公共文化设施拔地而起。但与民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比,公共文化服务供应仍然不足。同时,过高的票价成为群众亲近高雅艺术的“拦路虎”。一项统计显示,在美国、日本等地,一场演出的平均票价一般保持在国民月均收入的1/20以下。而在我国,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场演出门票相当于一般教授月工资的1/8~1/6。上世纪90年代之前,老百姓用1斤鸡蛋就可以换得10场电影的观赏权。现在至少要用5斤猪肉的钱,才能看一场电影。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要保障群众的文化权益,必须积极回应他们的文化需求与期待,增加文化供给,增加平价票,让公共文化设施真正成为人民的精神家园。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大部分文艺产品都要进入市场流通,受市场调节,高雅文艺产品也不例外。但是,市场能全面实现高雅文艺产品的社会价值吗?部分地实现,还是扭曲地实现?这是一个事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

  国家大剧院推出廉价站票的举措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迪:高雅艺术并非与市场水火不容,而且大有进入市场流通的必要。这是因为文艺家们原始的精神产品非常有必要和广大民众“面对面”直接交流。文化市场有助于高雅艺术走进群众,摆脱自说自话的封闭圈子。如果高雅艺术不仅仅是创作出来取悦专家和领导,而是给更多的人欣赏、接受的,那么它就应该拥有相对广泛的受众和市场。为了扩大受众市场,且又不失其固有的高雅品格,只有两条路可走:第一,寻找适合现代人口味的创作题材和表现方式;第二,必须放低高雅艺术的经济门槛。高雅艺术之所以遭冷落,与高雅艺术孤芳自赏,忽略大众欣赏口味的变迁,以及有关管理方对高雅艺术的高收费政策有很大关系。如果在这两个方面加以改进,高雅艺术进入市场与广大受众良性互动,则无疑有助于更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

  “国家大剧院站票也疯狂”的情状昭示我们:高雅艺术和受众市场彼此并非猫鼠关系,并非“天敌”,并非天然排斥。高雅艺术完全可以走向受众,走向市场,但文艺和市场毕竟是两个不同的领域,特别是高雅艺术有自己特殊的内容和生产消费规律,除了经济价值外,它还具有更为丰富的附加值,而这些附加值,是经济效益所不能衡量的。问题的关键是,要促进高雅艺术创作与接受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必要向国家大剧院学习,将目光投向最广大人民群众,多为中低层收入的人们着想,采取富有成效的廉价政策,让老百姓看得起高雅艺术。唯其如此,才能真正建立起高雅艺术与受众市场的良性互动关系,让高雅艺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全面实现其固有的丰富价值。在此方面,国家大剧院开了一个好头,其他省市、地区的大小剧院、电影院、戏院、音乐厅等等,是否也该好好做一番改进呢?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