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王朔:写小说毁了我的家庭

[提要] 王朔毁誉参半,虽然用创作中坚来形容他并不过分,但至今还是有不少批评家认为他不入流。他还在不停地写东西,半年连出三本书,并且都还不错,这就可以让那些只会写八股论文的批评家闭嘴了,从早年《玩的就是心跳》、《过把瘾就死》到如今的《我的千岁寒》、 《致女儿书》,从书名就可以感到他的变化,新书据说是《致女儿书》的续篇,“和所有小说都不一样”……[我看王朔]

王朔
《和我们女儿的谈话》封面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新狂人日记》出版不到半个月,王朔的另一本新书《和我们女儿的谈话》又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近日推出。这本体现王朔“和所有小说都不一样”的创作野心的小说,从一个人的生死之谜开始叙述,用未来(2034年)的视点来描述了这个世纪最初几年的生活。王朔在该书自跋中检讨了自己摆脱不开的生活方式,把写小说的野心称为“一个诅咒”,称“它毁了我的家庭和生活。”

王朔
王朔想写一个和所有小说都不一样的小说

  王朔谈到为什么要写这部作品时表示,以前的小说只写了一些表面的东西,光写了坏孩子,“关于‘大院生活’更丰富的内容,在那个时代拔尖儿的人物,关于‘我哥哥、我父亲,我都没写’。”因此,新书用未来的视点来描述这个世纪最初几年的生活,讲述了方言的灵魂朋友老王时隔三十多年后向他女儿深情讲述当年父辈的生活。王朔说:“我的问题就在于想写一个和所有小说都不一样的小说。这想法十几年前一产生就把我将死了。我知道这之前我写的那些小说出自哪里,也就是些聪明的模仿。这想法———可以叫它野心吧 ———毁了我的生活和家庭。”而该书编辑表示,王朔新书就自传性来说,是《致女儿书》的续篇,是对《致女儿书》内容的另一个版本的阐释。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