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集结号》 > 沈阳网友评《集结号》

《集结号》具有现实意义的战争题材电影

  感谢冯小刚给我们带来这样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战争题材电影,上半部分讲述了全连死守承诺捍卫尊严的故事这是自我心灵的较量是生与死的较量,下半部讲述了为了尊严与荣誉寻找答案这是个人与集体、真实与虚无、价值与荣誉的对抗。

对抗是这部影片的主题,这是一份责任一份执着一份尊严的坚守。在现代的社会里我们需要对抗的精神为了真理哪怕是在权威面前。每个人的心里都需要那样一把不吹也会响的集结号。

  我不希望很多人拿它与《拯救大兵》相比.他的确属于中国式的大片.如果单看场面怎么能和老美比真实呢?但我想说的是他的确作到了一种老模式的突破.看看我们过去的抗战题材的影片.无疑在宣扬大集体大智慧的教育方法,那些士兵成千上万只不过是一些抽象的符号,而《集》不是在放大领袖、军队的睿智与壮观而是有血有肉的展现一个连的士兵他们在战争与死亡面前的一种内心到肉体的抗争。这一点看,他的真实不在场面而在于展现的角度。每一个人的死亡与生存只在一瞬间。他们没有退路因为他们是士兵、他们是有血腥的汉子。他们在死的刹那间是否象黄继光那样心里满想着大无畏精神,是否会象董存瑞手举炸药包嘴里呐喊着“为了新中国,冲啊”呵呵,让我对笼罩在英雄头上的光环感到可发一笑。社会的虚无性与教育性在人性的光辉面前一样显得乏力。

  从《拯救大兵》影片名字上看显然能理解到美国的人文精神——极度宣扬的个人英雄主义,而传统战争题材中国影片确是在宣扬集体为尚的精神。从这点看这部影片既不同于前者义又不想往后者过分靠拢,从此我理解冯的用心良苦,我真的感动了….他勇敢的在这个天天喊着集体主义的社会里为个性的东西争取一份尊重与荣誉。真的真的难能可贵。他和谷子地一样他们心中都有一把集结号。电影中有四处个人与集体的对抗,杀俘虏----要逃跑-----打骂区领导---为寻找战友尸体破坏煤矿建设。这让我再次看到了冯式的对抗传统教条的表现手法。虽然不是以过去那种黑色幽默来讽刺确是以主旋律方式感动震撼心灵。

  我心中的集结号在呐喊:每个人都需要个性、活力、自由。波涛汹涌的海浪中每一滴水珠都是有价值的。个性的光辉不能磨灭个人荣誉的尊严同样至高无尚。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