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集结号》 > 北京网友评《集结号》

《集结号》比起国外同类战片相去甚远

  ★★★★

  《集结号》

  冯小刚导演一直在尝试变换指导不同类型的影片,想证明些什么,尤其是在票房上。他不止一次地表示过对张艺谋陈凯歌导演某种意义上成功的肯定和认同,显示了他的野心,然而他在拍完《天下无贼》、《夜宴》后,一样意识到用个人积累的那么点信誉去搏票房是不会长久的。

所以他一直在强调这次《集结号》是部很有诚意的电影,但是扬言要靠《集结号》迈入两亿元导演俱乐部的他,野心再次暴露的同时,也注定了再一次的失败。《集结号》远没想象的那么好。

  作为一部战争片,它的战争场面确实颠覆了中国传统战争电影的表现形式,给人以真实、震撼、耳目一新的感觉,是次有益、创新的尝试,但不能算是成功的。首先是那场巷战,很假的探路,一心想挨枪子儿、不顾战友死活的指导员,像靶子一样的敌军,除了谷子地,连爆炸、血肉横飞的特技在混乱的镜头面前都少了一分真实。剩下的四十几个弟兄接受一项谁都看得出是有去无回的任务——阵地阻击,在极为简短的介绍和各自留下几句遗言之后,本应细细刻画的我们的英雄们就这样在电脑特技下一个紧接着一个地壮烈牺牲了。除了枪林弹雨中的几许悲情,短暂地把我们从地狱般的战场拉回到人间,其余时间就是在“浪费”战士们的生命。他们战斗为了什么?他们牺牲的意义在哪里?难道他们只是严格听从指挥、以一当百、比坦克还厉害的“优秀士兵”。体现战争的残酷不仅是两方交战时的惨烈伤亡,更应该是战争带给每一个人人性挣扎的灵魂冲击,从这个角度上讲,《集结号》显然着墨太浅,比起国外优秀同类战争题材影片相去甚远。这也正是我感觉最失望的地方。

  中间一段是谷子地一个人的故事,幸存、“被俘”、重回部队、再入战场、立战功、负伤退伍。当故事再次回到集结号和九连弟兄的时候,集结号吹没吹响,谷子地有没有听到集结号,九连弟兄作为无名英雄代表的身份最终能否得以确认,想必剧情大家早已经十拿九稳了,故事也就在大家的意料中缓缓地进入了尾声。

  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经历过那个战争年代的我们,应该时刻反思和警惕战争,因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在此向那些无名烈士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