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投名状》 > 沈阳网友评《投名状》

《投名状》一份不合理的契约

  小时看金庸全传,看水浒,大了看小李飞刀,心里一直有个侠客梦,跨马江湖,行侠仗意,兄弟情深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生死同当。《投名状》整个颠覆兄弟情的概念。赵二虎说:天大地大,没有兄弟的情大。可是这个兄弟情到底是什么,在这部影片里显然是个空洞的口号。

  三个人大哥舍弃兄弟情,二哥相信兄弟情,三弟不解兄弟情。从一段旁白可窥全豹,“他说他并不相信投名状,只相信二哥和三弟”。由此可知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大哥一开始就利用兄弟之义达成他天下之义的计划,让其兄弟为其大义牺牲。整部电影灰头灰脸,暗淡无光,缺少鲜色,刻意的营造战争的苍凉。似乎大家都在忙着杀人,没有一丝功夫擦拭脸上的尘土与血迹。是不愿意擦拭,还是一但溅上擦拭不掉那痕迹。

  李连杰不再打了,更多的表现的是内心和情谊取舍的感情戏,是个最不能被理解的有着明确决心的痛楚之人。他的内心世界刘德华不会懂,刘德华成了只为身边兄弟情谊,看重小众,大字不识的莽夫。但他却把兄弟致死真诚对信义执着的信念,一种侠义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金城武也许会懂一些,为了维护投名状,他杀降,为刘德华求情,杀了嫂子,却没有自己的主见是个传统道德的忠实者。徐静蕾看不出有什么姿色,却搅得二个人与其有染,有人说她靓,我觉得除了脑门亮看不出来哪靓。除了后来放下头发,流露出一丝媚丽本色。

  其他人不用过多的评论,李连杰扮演的宠青云是个值得争论的人物。开始觉得他是为了自己的荣耀与野心舍弃兄弟情谊,但随着影片的深入刻画,如履薄冰的一生和坚信的道“值得”时我发现我错了。他是个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的人,有野心。兄弟之义对抱负大义的退让让我叹息,这抱负包容了更大的世界,为百姓造福。上京之时冒险提出“城内百姓减免赋税三年”。这个结果和他的抱负,让他认为所有的牺牲,对兄弟之义的抛弃是值得的,这就是他想登上巡抚的动力和理由所在。只可惜他成了彻头彻尾的牺牲者,无法完成抱负,天下并不在他的掌控之中。这个人物的刻画确实不好把握,稍有差移,便得了个千古骂名。

  引:

  整部影片原型应该是根据“满清四大奇案”之一的两江总督马新贻遇刺案,因为那件传奇迷案之所以经久流传、众说纷纭,就是因为它集结了阴谋、善变、情色、背叛,甚至政治机密等诸多复杂元素。 清同治9年(1870年)7月26日,两江总督马新贻校场阅兵完毕,由众护卫护送返回督署,途中却被独行刺客张汶祥所杀。此事轰动朝野,慈禧太后惊问:“此事岂不甚奇?”曾国藩诚惶诚恐地回答:“很奇。” 更奇的是,案犯张汶祥供词闪烁,主审大员奏案含糊,期间虽有曾国藩、郑敦谨等朝廷大员复审,却始终未得真相。次年十月,张汶祥被剖腹挖心,以祭马新贻之灵。 由于“刺马案”一拖半年之久不能结案,难免传闻四起,使案情更加扑朔迷离,后人将“刺马案”与“杨乃武与小白菜案”、“名伶杨月楼案”、“太原案”并称为“清末四大奇案”。 张汶祥为何“刺马”?清廷给出的答案是“听受海盗指使并挟私怨行刺”、“实无另有主使及知情同谋之人”,但更有危言耸听的说法将“刺马”描绘成政治暗杀事件——无功无德的马新贻居然坐上两江总督的位子,与曾国藩平起平坐,圣恩何以如此眷顾?据查张汶祥本是湘军,而马新贻上任后曾严厉惩治湘军游勇,案发后清廷又派“湘军老祖”曾国藩主审,这其中又有何奥妙?……

  70分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华 |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