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电视剧《霍元甲》 > 各方评论

《霍元甲》北京造势 全面对比两代“霍家班”

  本报讯 12月19日晚,北京依然寒冷。世贸天街旁边掉光了叶子的树都披上红绿彩灯,星光大道一字铺开,旁边几个拉黄包车的车夫小跑着热身。这一刻,北京最时尚的地方正隆重等待各路英雄豪杰锦衣夜行至此。

原来是关锦鹏、鞠觉亮领军的新版《霍元甲》剧组广发英雄帖,召开全国新闻发布会。英雄们接踵而至,被称为经典版的81版《霍元甲》中陈真的扮演者梁小龙、赵倩男的扮演者米雪、导演徐小明、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演唱者叶振棠都特意前来助威。就连最经典陈真的塑造者李小龙的亲弟弟和亲姐姐李振辉及李秋源也特意由美国飞来支持《霍元甲》。

  著名评书大师刘兰芳现场摆开架势,惊拍案,将英雄霍元甲的故事娓娓道来。新闻发布会中,新人老人联袂现身,新片老片前后播放,已让人感慨万分。更有陈真的扮演者梁小龙和陈小春在现场就开始比划拳脚。陈小春一腿踢出,梁小龙故意退让,直倒到台边。功夫高手梁小龙捧了陈小春一回场,胜负远在表面的背后。殊不知,自从新版《霍元甲》开拍,热切期盼的观众们已然在心里摆好了一个擂台,比试刚刚拉开序幕。新版《霍元甲》前面可谓横了一座大山。81版《霍元甲》是内地引进的第一批香港电视剧,播放的时候受欢迎程度空间绝后,可谓万人空巷。主题曲一响,大人小孩马上停下手里的事情,围住电视机,这部戏不仅让观众认识了黄元申、梁小龙、米雪,甚至至今都记得剧中的“东瀛大补丸”。新英雄挺直身板叫板老英雄,勇气可嘉,可是战况如何?记者特别专访了新老版本10余主要人物,让他们煮酒论英雄。

  战书:

  新版《霍元甲》来势汹汹。在现场播放的片花,用的是观众熟悉的怀旧色彩,镜头大气、景色宽广,质感直逼电影。导演鞠觉亮更自信满满地对81经典版,下了挑战书:

  国家越来越富强,却有很多人对国外事物盲目崇拜,对国家观念越来越淡薄,只追求“功”、“利”,把自身中国人的“国格”降低。在这个时候,身为媒体人的我们希望尽国民的责任,想借由一个历史人物的生平及行为唤醒大家,再次提醒国民“中国魂”的重要性。这个人就是“霍元甲”大侠。

  新的《霍元甲》一定很好看。首先演员就应该比81版的强,因为那个时候演戏还是有模式化的东西在里面,现在的演员可以更灵活一些。过了25年,制作上肯定精致许多,画面很漂亮,我们用的是有历史沉淀感觉的色调,加上关导这个善于拍人文戏的人物加入,感情戏更细腻。比如霍元甲和赵倩男、发妻王云的感情纠葛,陈真和王秀芝的矛盾情感,甚至是霍元甲的父子情,霍元甲和陈真的师徒情都会加重。我希望在号召人们自强不息的方面的力度也超越以往版本,因为,现在的民族精神和25年前不同,现在是和平时代,国富民强,我们更要未雨绸缪,提醒人们自强不息。

  关锦鹏推介:

  这个版本框架、脉络都延续了81版,内容上就是充实了不少,肯定会带给大家的是新视觉。我对两个演员也很有信心。郑伊健身上有温文尔雅的气质,这是有别于黄元申、赵文卓、李连杰的地方。郑伊健很稳,他永远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需要做什么事情,给什么眼神,做什么动作。陈小春是一个可塑性非常强的演员,你告诉他怎么样就可以怎么样。给点严肃气氛,他就能庄重起来。武术请来袁家班谷轩昭,会融合南拳、北腿、太极、咏春等各种套路,以现在的制作水准,肯定好看。

  一号擂台:霍元甲

  擂主:黄元申(81版)

  挑战者:郑伊健

  挑战难度:★★★★

  黄元申版霍元甲已经成为经典,更何况,演完之后,黄元申看破红尘,遁入空门,更让这个霍元甲带上了些许传奇色彩。黄元申透出的儒雅气质深入人心,而他在容貌上更是占尽优势,用梁小龙的话说,他一出来已经代表正义,已经赢得人心。

  郑伊健优势分析:郑伊健在内地颇受拥戴,人气十足。而他的外形也颇严肃正气,容易赢得好感。新版《霍元甲》加重了文戏部分,而这也正是现代演员更擅长的部分。

  郑伊健劣势分析:郑伊健不会真功夫,这是不争的事实。连鞠导都承认,真功夫和非真功夫差别甚远。至少在气势上就弱下来了。不过还好,擂主黄元申也并非实打实的真功夫。

  二号擂台:陈真

  擂主:梁小龙(81版)

  挑战者:陈小春

  挑战难度:★★★★★

  梁小龙功夫了得,这点众人皆知。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在香港演艺圈和李小龙、成龙、狄龙并称为香港演艺圈“四小龙”。他的真功夫让他塑造的陈真激情、勇猛。甚至有观众说,黄元申的霍元甲不过是花架子,陈真才是最过瘾,最灵魂的人物。

  陈小春优势分析:陈小春是个老演员。他可以像蛊惑仔一样酷,也可以像韦小宝一样搞笑。很多导演评价他可塑性极强。

  陈小春劣势分析:不会功夫。他自己都承认尽管学过跳舞也演过打戏,但还是只能做点简单的,还不时受伤。

  梁小龙支招:要认识到陈真是个平凡人,他不像霍元甲是大侠,高高在上,有些严肃,他更有亲和力。而且当时主要用腿功还是很有效的,因为年轻人都喜欢大动作,动作也能让人们暂时发泄他们心中的痛苦。

  挑战者自述:我跟陈真最像的地方,是我们都不爱说话。我工作时候说话很多,还搞笑,但是回家后很累,就不想说话了。其实我个性还挺安静的。在剧中开头我有点无赖,有点狠,有点搞笑。但搞笑也是轻轻淡淡的,到后来就严肃了。我严肃的秘诀是让台词简单再简单,不说话就不搞怪了。我还要继续拍下一部《陈真》,之后我会计划系统学习武术。不过我并不觉得我现在不会真功夫就是缺点,因为武术指导给出的招数都很帅,快狠准。我塑造的陈真一定有李小龙的影子,我们开始想脱离李小龙的影响,但后来发现不可能,太深入人心了。所以动作上我学他。但我觉得这个角色武功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爱国,不给人侵略中国人,我本人也会受不了这样的事情。

  三号擂台:赵倩男

  擂主:米雪(81版)

  挑战者:周牧茵

  挑战难度:★★★★

  米雪是风靡一时的美人,而她塑造的赵倩男也是最为人称道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女性很传统,人们还没见过屏幕上这个性格开朗、豁达、有主见、又会打的女孩。所以她很快成为了大众情人。

  周牧茵优势分析:性格着实开朗,见过她的人都会说,怎么跟假小子似的。这点性格切合角色,也给角色带来一些现代的审美元素。

  周牧茵劣势分析:她还是北京电影学院03级表演系大四的学生,是个新人,表演经验非常有限。

  米雪支招:那个时候人的魅力在于,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是爱国的。我觉得周牧茵很美,现在包装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希望她能演出自己的风格,不要想太多。

  挑战者自述:其实我还挺有信心的。我觉得我的性格太像赵倩男了。我没再看老版,不想被影响。我演的赵倩男一方面大大咧咧像男孩子,一方面也会有小女人那种嫉妒,吵闹的东西。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怎么样把自己和剧中人物结合得更自然一些,现在有时候还有点刻意。

  四号擂台:

  擂主:杨家安版陆大安(霍元甲三徒弟)

  谭荣杰版刘振声(霍元甲大徒弟)

  魏秋桦版王秀芝(日本特务,陈真恋人)

  挑战者:王飞鸿版陆大安

  侯煜版刘振声

  屈玥版王秀芝

  挑战难度:★

  新版《霍元甲》给了足够篇幅,丰满剧中的周边人物。不得不说,在81版《霍元甲》中,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霍元甲、陈真身上,旁边的女人们和兄弟们都有些面目不清,所以这一次,这些周边人物的挑战可谓没有什么难度。

  挑战者自述:

  王飞鸿(陆大安):我会塑造一个可爱、憨厚的人物,这个人物是全剧的调料,没有81版那么傻。武功我也不担心,因为我从8岁练武,主要练习李小龙的截拳道和散打。

  侯煜(刘振声):我觉得挑战丝毫没有难度。我自己就是刘振声,诚实、忠厚,嘻嘻哈哈。这个人物永远善良,永远不会犯错误。我就是本色表演。

  屈玥(王秀芝):我演这个角色表面冷酷,从小接受特工训练,没有感情,但一个不到18岁的少女,当她遇到爱情的时候,那种少女的可爱就出来了。我这个人物在新版丰富了很多,原来出场很少,现在有200场左右,加了很多她和陈真相爱的小细节。我比较有信心超越老版,因为剧本赋予人物的东西不同,而且外形上我也有自信。

  丁莉(饰霍元甲发妻王云):我的外形太传统了,符合对王云贤妻良母的设计。新版加重了她和霍元甲、赵倩男之间的感情纠葛。她为了爱一个男人,要忍受这个男人不爱自己,说实话我不太认可这种观点。但是表演上就很有自信,之前在《最好的时光》里扮演小裁缝的老婆,也是这样的一个角色,自己爱的人不爱自己却生活在一起。

  挑战者专访:

  “我没看破红尘”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接受这个角色的时候,你非常犹豫,为什么,后来怎么相通的?

  郑伊健(以下简称“郑”):我考虑了很久。首先是剃头,我担心不好看。而且这是我第一次在内地演电视剧。后来还是陈小春打电话跟我说,哎,一起演呗,我想想演员也应该多改变,就答应了。

  记:你这个造型和81版本有很大不同,你自己还满意吗?

  郑:81版没有剃头,时代背景不突出,我想可能是那个演员不愿意剃头吧。我现在演回清末。还原到真实年代。我觉得造型还满意。以前我有很多顾虑,担心是否好看,慢慢地才把头发剃光。现在觉得还蛮不错。很奇怪,(在这个过程中)感受一些以前感受不到的东西,很微妙,比如对外表这些东西没有以前那么在乎了。

  记:黄元申演完霍元甲就出家了。你是否也会因为这个角色而看破不少东西?

  郑:是,我看剧本的时候,看到有些事情就觉得跟自己的想法很接近。霍元甲这个人,从小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也遇到有些事情很保守,不能动,但他希望改,他慢慢把事情做出来,这个事很辛苦。我们这个年代也碰到这个事情,面对很多不能改变的事情。我还没看破红尘,没有他(黄元申)影响那么高深。

  记:你觉得自己演霍元甲最难的是什么?

  郑伊健:动作。以前拍动作片不着重武术这个概念。现在要认识很多门派,什么太极、螳螂……现在慢慢学。而且他是一代大侠,有时候揣摩他的思想,也很辛苦。我研究他的武术,觉得做人也一样,都分我是什么派的,但是我觉得人要有自己的“门派”,但也可以接受别人。无论是媒体、艺人,都可以宽容多一点。不好的事情也有好的地方。

  记:那你觉得自己人生中现在什么最重要?

  郑:影响别人最重要,香港媒体在改变,我只能把自己做好,然后希望能告诉小朋友做事情不要极端。人生中过程最重要。对这个电视剧有什么期望吗?没有。我只是享受过程。很冷,很痛苦,但日后想起来也是很开心,值得回忆。

  记:你理想中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样的?

  郑:当演员。找到自己的世界。我不是很努力的人。希望能享受拍戏、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过程。香港永远忙碌,把时间用光,但我有不同想法,人生不太长,有机会应自己安排自己的人生,我爱好很简单,到茶餐厅吃面。还有旅游是我最喜欢的。

  记:你觉得自己会结婚吗?

  郑:我相信我会,但是什么时候还不知道。我喜欢和家人在一起,但没有想过一定要小孩。我更喜欢和父母交流。以前跟父亲沟通不了,他很凶,但现在我们可以像朋友一样讲话。我们分享自己的事情,很开心,我也能得到自己根本没想到的事情。如果我还没改变。我希望自己(结婚)之前可以环游世界。可能从英国开始,或者内地,住在这里,研究这里的文化,跟他们沟通,离开的时候再定下一个目标。这个过程我希望和一帮朋友,四五个人在一起。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元甲 | 陈真 | 梁小龙 | 陈小春 | 鞠觉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