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 > 独家报道

独家综述:胜利属于好莱坞 威尼斯走上不归路

[导语] 李安凭《色,戒》二擒金狮,连他本人都意外得不得了,直呼“真的吓到了自己”。事实证明,李安的行程表中确实没安排回威尼斯领奖这一幕,于是他十万火急地搭电影公司砸重金包下的专机赶回了威尼斯,毕竟有“狮子”对票房总归不是坏事。
  《色,戒》擒狮,对于马克穆勒最后一次做主席的威尼斯电影节,实乃他个人的一株救命稻草
  最后两天,电影宫附近门可罗雀。电影节处心积虑搬来的巨星皮特、德普和克鲁尼,早早就打道回府了。就在此时,李安被当成救兵搬了回来,好歹让闭幕典礼的红地毯没有那么难看。如果李安不回来,当晚的红地毯上不仅没有明星(一个不算很大牌的希斯-莱杰,已经成为红毯上惟一亮点),甚至没有大牌导演,所有能被叫上名字的导演几乎都在当评委……[我评威尼斯]

李安高高地举起金狮奖杯
李安高高地举起金狮奖杯

  2005年的金狮奖《断背山》第二年拿到了金球奖的最佳影片奖,就在人们的惊诧还未消尽之时,2007年的金狮奖又开出了一份更加“奥斯卡”的奖单。

  最佳影片(李安的《色,戒》)、最佳导演(执导《节选修订》的导演布莱恩-德-帕尔马)、最佳男女演员(《我不在那里》中的凯特-布兰切特和《神枪手之死》中的布拉德-皮特),四个最重要的奖项获奖者全部来自好莱坞(李安属于华人的骄傲,同时他也属于好莱坞的一份子)。评审团特别奖的两部获奖影片中也有一部来自好莱坞的《我不在那儿》,这部以鲍勃-迪伦为原型的传记片,更是如同一部美国六七十年代流行文化史,可是它感动了无数来自中国、意大利、德国,甚至日本的观众。美国文化成为地球的主流文化,就本届威尼斯的得奖结果来看,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尴尬的威尼斯 闪耀星光下的秘密

  而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本身的尴尬也决定了它必须在更艺术和更商业之间选一条道路。更艺术?全世界最好的艺术电影都会去戛纳,而戛纳在吸引全世界最好的艺术电影的同时,通过良好的卖片市场的运作,也让商业电影都愿意趁着这个机会趋之若鹜。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竞赛单元集中了肯-罗奇、贝拉-塔尔和库斯图里卡这些艺术片大师。而非竞赛单元中也有《13罗汉》这样的好莱坞商业片,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茱丽、乔治-克鲁尼悉数出席,把戛纳海滩搅得热闹无比。

  电影节必须面对没有明星就没有人气的困境,而威尼斯电影节(可能是意大利生性懒散所致)根本没有形成艺术片和商业片相互为用的良好机制。没有好的卖片市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更是没有商业大片在这里选择展映),吸引不来好莱坞大制作做国际首映,那么要吸引大牌明星的光顾,马可-穆勒只好在竞赛单元做文章。

  乔治-克鲁尼和布莱德-皮特主演的电影(分别是《迈克尔-克莱顿》和《神枪手之死》)统统入选,因为《加勒比海盗》而正当红的凯拉-奈特利主演的《救赎》作为开幕电影。对于电影节来说,有没有大牌导演也是关键。于是马可-穆勒首先抛出全导演的评委阵容,然后是埃里克-侯麦、李安、布莱恩-德-帕尔玛这些知名导演的作品入选,三池崇史的《寿喜烧西部片》入围,很明显就是想把昆汀-塔伦蒂诺忽悠来。最后,是颁给蒂姆-波顿终身成就奖,他还顺手抄了约翰尼-德普前来助阵。有传言说,最后一年当任的马克-穆勒很想趁这次大手笔的电影节谋求连任,就上述的阵容来说,自然可以为即将卸任的主席大人拉来不少票数。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侯麦和昆汀先后请假,电影节原本希望借助昆汀的人气,配合影展的意大利西部片展映,掀起西部片的热潮,结果毫无动静。

  最后能扳回一局的只有闭幕典礼了。影展最后两天,电影宫附近门可罗雀。电影节处心积虑搬来的巨星皮特、德普和克鲁尼,早早就打道回府了。就在此时,李安被当成救兵搬了回来,好歹让闭幕典礼的红地毯没有那么难看。如果李安不回来,当晚的红地毯上不仅没有明星(一个不算很大牌的希斯-莱杰,已经成为红毯上惟一亮点),甚至没有大牌导演,所有能被叫上名字的导演几乎都在当评委。

  向好莱坞献媚,很可能两面不讨好

  前面说到,放在威尼斯面前的只有更艺术和更商业两个选择,威尼斯显然也只能是选择后者。然而,选择了后者的威尼斯真的能改变它尴尬的地位吗?

  从颁奖礼当晚的情况来看,影帝皮特不等颁奖就闪人了,得知获奖后发了一条非常公式化的讯息过来请人代为朗读;影后布兰切特电影节从头至尾压根就没出现过。威尼斯的影帝影后,对好莱坞演员来说根本没那么大吸引力。奥斯卡影帝能立即身价倍增,而去年拿了威尼斯影帝的本-阿弗莱克,至今还是星途黯淡。

  再看媒体对奖项的反应,当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都已经颁完,还没有轮到《色,戒》的时候,记者们才恍然惊呼,“金狮是《色,戒》啊?”当天早晨,电影节日刊《Ciak》上十位影评人的预测中,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中,均没有一个人预测到《色,戒》会夺大奖。在媒体和影评人依然在为艺术电影的高下争论不休时,却都没有意识到威尼斯早已向好莱坞敞开了大门。

  在影帝被宣布为皮特时,意大利记者嚷着:“No, not Brad, Cassey”(不是布莱德,是凯西。凯西-阿弗莱克是《神枪手之死》的另一主演)。当天早晨意大利十大媒体的预测中,有6位预测的是汤米-李-琼斯(其中一位同时也预测了凯西-阿弗莱克)。可惜,这位老戏骨的表演再棒,也没有多少商业价值可以开发了。

  这样的结果不容易让媒体和影评人信服,很多记者在颁奖礼结束后打招呼的句子都是“surprised?”(惊到没?)这倒并不是说获奖者都是多么糟糕的电影、导演和演员,选出来的作品都很优秀,只是商业电影的优秀与习惯了艺术影展口味的影评人之间有着很大的差距。

  这样看来,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收获了关注度,并没有迎来广泛意义上的尊重。今天的这份奖单,惟一的筹码可能在于,能为它树立起向好莱坞敞开大门的形象。但这很可能是一条不归路,它主动让出了艺术电影的地盘,只会让全世界的艺术片更加对戛纳趋之若鹜。

  而已经迈向好莱坞的步伐是不能停止的,可威尼斯如果不能为片商提供便利的服务和畅通的渠道,仅仅靠几个奖项的授予,对好莱坞工业的吸引力能有几成?我们从今天的颁奖典礼上已经看到这条不归路,我们等着看明年的威尼斯怎么继续往下走了……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谢绝转载!!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安 | 皮特 | 布拉德 | 克鲁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