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建军八十周年军旅音乐作品展演 > 相关新闻

群星军歌嘹亮走进新时代 印青作品音乐会举行

  
郁钧剑
郁钧剑

祖海
祖海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昨晚的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军歌嘹亮,军乐豪迈。作为“大型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的第二场演出,“当兵的历史———印青作品音乐会”与观众分享了《走进新时代》《祖国,永远祝福你》《不要问为什么》等经典军旅歌曲。彭丽媛、宋祖英(宋祖英新闻,宋祖英音乐,宋祖英说吧)、刘媛媛、陈红、韩红(韩红新闻,韩红音乐,韩红说吧)、梦鸽、董文华、张也(张也新闻,张也说吧)、毛阿敏等歌手一一亮相,以饱满的情绪传唱经典。

  印青:用音符表达忠诚

  印青是我军著名作曲家,现任总政歌舞团团长。他创作的《班长》《潇洒女兵》《中华大家园》《走进新时代》《凝聚》《西部放歌》《祖国,永远祝福你》《永远跟你走》等歌曲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其中《走进新时代》《西部放歌》获文华奖和金钟奖。印青的作品,从《当兵的历史》到《走进新时代》,再到《西部放歌》,每部作品无不和着时代的节拍,奏出了时代的强音。

  《当兵的历史》是印青在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一首歌,一问世就获得了军内外广大听众的喜爱。一些官兵对他说,正是受到这首歌曲的感染,才产生了对军旅生涯的向往,他感到由衷的高兴,因此特意用《当兵的历史》为音乐会冠名。“《当兵的历史》是每一个当代中国军人忠于祖国和人民的历史,用音符和旋律表达这种忠诚,是艺术家心灵激情的凝聚。”

  当天观看演出的观众可以用“爆棚”来形容。音乐会的舞台设计是以红色为主色调,在五彩灯光的衬托下,显得华丽而喜庆。

  演出以一曲合唱《战士的忠诚》开场,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的近百位艺术家们,用军人独有的气质征服了现场观众。他们身着整齐帅气的军装,看上去威风挺拔,凸现了我军整齐划一的作风,以及军旅大气洒脱的风格。

  彭丽媛、宋祖英、刘媛媛、陈红、韩红、梦鸽、董文华、张也、祖海、毛阿敏等人,分别演唱了《世纪春雨》《江山》《望月》《永远跟你走》《感恩》《依靠》《走进新时代》《不要问为什么》《凝聚》《天路》等歌曲,用他们的歌声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献上了最衷心的祝福。

  到场的观众同样用他们的热情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当梦鸽演唱《祖国,永远祝福你》时,台下的观众大部分人与她合唱。

  全场用歌声祝福祖国

  参演军旅歌手谈印青

  能够演唱印青的作品对每一位军旅歌手来说,都是一种认可和自豪。谭晶在演出后说:“我和印青很早就认识了,他所有作品的旋律都很美。记得当时他为了给我写一首歌,居然找了我的100多首歌来听,可见他对音乐创作多么认真。他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军旅艺术家,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一位老师,在我们演唱的时候他时常会告诉我们要注意什么。”

  蔡国庆(蔡国庆新闻,蔡国庆音乐,蔡国庆说吧)用“领军人物”来形容印青,“印青的歌在我看来是八一军旗下最嘹亮的歌,他是和平年代了不起的作曲家,他的歌象征着民族的生命力和坚强不屈的精神,可以说他是如今这个时代军旅歌曲作者的领军人物。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歌从来不格式化、不死板,不是任何作品都像钢铁一样坚硬,有很多歌曲既抒情又充满浪漫情怀,比如《木兰山的姑娘》。我每次在八一双拥晚会上都会演唱他的作品,如果我出专辑的话也会收录他的作品。”

  梦鸽说:“作为一个15年的老兵,今天能够演唱这首《祖国,永远祝福你》,我感到很高兴。这首歌不仅是我的心声,同样表达了人民的想法,我能用歌声表达自己对祖国、对党、对解放军的祝福感到很激动。这首歌朴实而真挚,非常坦率地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情。”

  宋祖英对印青和他的作品有着自己的想法,“《永远跟你走》是我和印青很多年前合作的作品,我觉得旋律美是歌曲最主要的特点。印青是个感情细腻的人,这一点从他的作品中就能感觉到,他平时是个很低调、沉稳的人,但内心却充满了火一样的热情。

  ■军旅音乐作品展演节目表

  相聚在军旗下———大型综艺晚会

  时间:7月11日

  该场演出聚集一批有过军旅生涯,现已转业到地方工作的艺术家,如濮存昕(濮存昕新闻,濮存昕说吧)、王刚(王刚新闻,王刚说吧)、韩红、陈佩斯(陈佩斯新闻,陈佩斯说吧)、朱时茂、蒋大为、徐沛东、牛群、唐杰忠、凯丽等。他们将通过歌舞、相声、小品等多种形式向观众讲述他们对军旅生涯的美好回忆。

  

  当兵的人———战友文工团作品音乐会

  时间:7月12日

  本场演出作品的创作者全部来自战友文工团不同时期的词曲作家。战友文工团曾诞生过洪源、唐柯等许多优秀的词曲作家和《长征组歌》《马儿啊你慢些走》等著名歌曲,以及马玉涛、贾作光等著名歌唱家。演出上半场是经典的独唱、重唱歌曲,下半场是《长征组歌》选段。

  长城长———孟庆云作品音乐会

  时间:7月13日

  军旅作曲家孟庆云现任职于空政歌舞团,他曾创作《长城长》《什么也不说》《想家的时候》《当兵干什么》等反映部队生活的歌曲。该场演出曲目是孟庆云作品的精华,参演演员包括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杨洪基、戴玉强、祖海、汤灿、吕薇等。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海政文工团作品音乐会

  时间:7月14日

  歌曲《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是海政文工团的优秀音乐作品,该场演出将全面展现海政文工团的优秀作品,如《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泉水叮咚》《军港之夜》等。宋祖英、吕继宏、吕薇、甘萍等将担纲该场演出。

  军歌嘹亮———文艺老兵专场音乐会

  时间:7月15日

  该场音乐会上,歌唱家马玉涛、李双江、克里木等将和百余名在解放战争或和平年代入伍的离退休老文艺工作者组成的合唱队一起演唱《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上前线》《延安颂》等军旅歌曲。

  

  我为伟大祖国站岗———武警文工团音乐会

  时间:7月16日

  在这场“建军八十周年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的闭幕音乐会上,拥有我军惟一的男声合唱团的武警文工团将为观众倾情奉献。音乐会将上演《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七律·长征》《游击队歌》《保卫黄河》《谁不说俺家乡好》《打靶归来》《小白杨》等军旅歌曲。李谷一、关牧村、殷秀梅、蒋大为、郁钧剑等将参与演出,演绎成名金曲。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本报记者 刘子龙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红 | 彭丽媛 | 孟庆云 | 陈红 | 董文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