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第十三届上海电视节 > 历届回顾

上海电视节历届回顾:第六届

第六届上海电视节海报

  第六届上海电视节于1996年11月9日至14日举行。参加本届上海电视节各项活动的有来自世界上37个国家和地区,共1997位来宾。上海电视节以其始终如一的专业性,在同行中确定自己应有的地位。上海电视节创办时仅有国际电视展播和互利性质的交换节目的内容,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到第六届开始形成由四项活动组成的固定模式。而这四项主体活动,在发展过程中都充分体现了各自的专业水准。

  "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选是国内最早设立的国际性评奖活动,从制定严格的评选规则、征集节目、组织初选小组、物色初评委员、邀请终评委员,到公正公平,严肃认真地评审每部节目,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科学的组织方法,历届受到选送节目公司、评委和新闻界的好评。

为了坚持公正公平艺术至上的原则,本届初评委员会和终评委员会的全部20位评委都是第一次出任评委。他们不但在影视圈内享有良好的信誉,且又都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水平。为了使评选更加客观公正,在初评时,组委会还聘请了上海新闻界的专业人士担任评委,用记者的独到眼光来审视节目。参加这届"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比的有29个国家和地区,98家公司共197部电视节目(其中电视剧59部,纪录片138部)。经上海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组织的选片小组审定,符合"白玉兰"奖竞赛规则的参赛节目共99部(其中电视剧31部,纪录片68部),占报名节目总数的50.3%。经来自五个国家的10位评委组成的初评委员会无记名投票,提名入围节目有28部作品(电视剧15部,纪录片13部)。经来自8个国家的10位评委组成的终评委员会,评出了9项大奖,两项评委会奖。

  国际电视学术研讨,在电视节四项主体活动中是最年轻的,但是这项深受广大电视专业工作者欢迎的活动,一届比一届有提高。本届学术研讨会由三项活动组成。学术研讨活动围绕"电视-迎接21世纪的挑战"的主题分三部分展开。分别是《21世纪电视发展展望》、《在观念技术更迭加快的今天,如何对待传统》和《影视合流如何为上海电视事业走向21世纪增强实力》。两项特别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实用:"制片人与市场"是当前电视节目市场上的热门话题,"广告艺术与技术"以日本电视艺术广告为主题,探讨当今电视广告的制作艺术。电视专题展映活动也吸引了近百人前来观摩,日本老一代电视纪录片大师牛山纯一的作品,震动了每位观摩者的心。作为专业活动,本届学术研讨会体现了四大特点:一是主体研讨层次高。演讲者不仅专业理论水平较高,而且把理论知识运用到电视工作者观念的转变上来,受到高层电视管理人士关注。二是选题和内容的前瞻性。日本NHK技术局长滕木敏郎讲话:虚拟演播室非线性系统等,在世界上十分超前,对参与者大有启发。三是技术与艺术的交融性。电视发展到今天,单纯的艺术和单纯的技术都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艺术融于行进的技术中。技术衬托情节构思和独特手法。四是学术多层性。不仅有理论的探讨,而且有实际的运用,操作性强的特点。

  国际电视节目交易会被中外来宾们十分看好,场面火爆,也是节目交易第一次从卖方市场走向了买方市场。145家公司的展台,堪称国内之最。原定3,000平方米展台没到报名截止日期已销售一空,组委会不得不增加面积,勉强满足了参展商的需求。但组织者并没有为此而降低交易会的举办标准,而是坚持规范操作,严格核实每个参展公司的合法身分,以及所必须履行的法律手续和购片指标,同时努力提高专业服务水平,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交口称赞。国际电视节目交易会共有19个国家的145家机构参加,其中中国有线电视协作体、欧洲电视节目销售者协会、欧洲资助电视输出协会都是以十多家公司组成一个的联合展台。节目展展厅面积4,600平方米,据不完全统计,成交和意向成交的影视剧496部,1,827集,共1,390小时,总金额234.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946万)。

  国际广播电视设备展览会,是在国内同行业展览会激烈竞争下举行的,组织者充分考虑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仔细分析了以往展览会的成功和欠缺处。高度重视总结以往工作中的得失,汲取教训,改进组织工作。以往的不重视海外宣传的这一点,在第六届有了长足的进步。在电视节期间,厂商代表一致认为:在国内同期已举办数次同类型展览会的冲击下,上海仍然能够办出现在的这样规模的广播电视设备展览会,而且举办规模和质量毫不逊色于其他展览会,实属不易。为了立足国际市场,本届上海电视节与在国际享有盛誉的励展博览集团进行合作,又分别在英国伦敦国际有线电视设备展览会和美国世界闻名的拉斯加斯广播电视展览会(NAB)上召开了两个主题新闻发布会,受到了良好的反响。国际广播电视设备展览会共有7个国家和地区的69家公司参展,设备展览厅面积5,000平方米,据不完全统计,成交额721万美元,1,013万 人民币,意向成交576万 美元,1,660万人民币,组织国际广播电视技术研讨会,美国、日本广播电视界高级专家作了专题技术报告,交流15位中外专家的技术论文,180多位中外代表应邀出席。

  从第一届上海电视节到第五届上海电视节,隆重、热烈,场面辉煌,节目耀眼的开幕式晚会都是一个其重要的场面活动。奇特新颖的构思,丰富多彩的节目,都曾经给上海电视节的客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但相比之下,组织者也为此投入了为数不少的资金。在走过十年以后的今天,电视节组织者看到了开幕式应该而且必须走出一条新的改革之路。组织者在经过慎重地研究后决定,为了节省资金,突出主体业务活动,不搞形式上的款款型型,代之以简练明快的仪式而贯穿上海电视节开幕式的始终。一场仅有30分钟的广场仪式,结合两大展览会的开幕,又一次深深地打动了在场所有来宾的心,大家又为上海电视节的率先改革,发出了赞美之词。

  本届活动中最鲜明的一点,就是将原来的中外来宾分散报到改为运用计算机技术实行集中注册报到,统一收费、统一结算,体现了组织者在国际大型活动的组织方法上,立志向国际靠拢,提高工作效率,以出众的服务质量,服务于所有来宾。当改进后的集中报到方法出现在来宾面前时,他们感到上海电视节又走前迈进了一步。

  

(责任编辑:微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