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濮存昕徐帆弃春节假《蔡文姬》复演一票难求

  信报讯(记者王菲)前日,话剧《蔡文姬》在首都剧场再度上演。这部由郭沫若先生创作的经典话剧在春节前受到北京戏剧观众的“疯抢”,人艺大腕濮存昕(濮存昕新闻,濮存昕说吧)和徐帆(徐帆新闻,徐帆说吧)的出场加上经典戏剧的魅力使得《蔡文姬》一票难求。

  20世纪50年代开始上演的《蔡文姬》是北京人艺表演风格的代表之作,也是戏剧大师焦菊隐话剧中国学派的代表之作。人们提起话剧学派,肯定就要提到《茶馆》与《蔡文姬》。该剧上世纪80年代在人艺复演时,买票的观众曾经挤塌了剧场外的院墙。5年前,由徐帆主演的《蔡文姬》曾经在首都剧场复演,引起巨大反响。这次《蔡文姬》再度复演,徐帆和濮存昕都放弃了春节休假。

  在首演当晚,观众们对于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和浓浓的中国话剧风格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徐帆凭借其深厚的戏曲功底,将中国戏曲美学与西方话剧表演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成了舞台上最大的亮点。

  娱记酷评“古为今用”被我们遗忘得太久

  王菲

  在戏剧界抱怨着没有好的原创剧本,没有前卫的舞台形式之时,《蔡文姬》的上演却让我们醍醐灌顶。

  并不是没有好的原创题材,也并不是没有好的舞台形式,只是我们把眼光太多地放在赚钱问题上,并且过于唐突地尝试各种各样貌似前卫的表现方式。遗憾的是,对于真正的戏剧观众来说,一部戏剧的文化厚度才是决定一部戏剧成功与否的标志之一。如何取悦广大的中国观众,如何吸引年轻人来到剧场或许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之所以觉得难,那是因为我们将目光过分地偏执于很多肤浅的市场噱头,而忘记了向悠久的中国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所取。

  “古为今用”,这四个字被我们遗忘得太久。50年前创作的《蔡文姬》在今天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那京剧韵味的台词、那飘逸的台步、那充满气魄的台词和宏伟的历史画面无不让观众陶醉、惊呼。

  在中国话剧百年之际,我们或许应该思索,我们是否应该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学当中挖掘更多的宝藏,我们是否应该摒弃盲目的实验,而在继承发展的工作上多下些功夫。

  《蔡文姬》让我们看到,中国话剧的风骨恰恰蕴含在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当中。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文姬 | 徐帆 | 濮存昕 | 王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