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静静的嘛呢石》 > 相关新闻——《静静的嘛呢石》

一块《静静的嘛呢石》 无人喝彩

  作为“先锋光芒”推出的第四位导演,中国最好的藏族导演万玛才旦将于1月11日带着他的《静静的嘛呢石》来到广州。关于这部影片的“传说”,除了众多奖项之外,便是一度沸沸扬扬的“百元票房”故事了……

  万玛才旦,藏族,《静静的嘛呢石》是他的首部长片。

中国首部由藏族导演独立编导的全藏语对白影片。该影片先后在金鸡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以及釜山电影节中夺得奖项。

  不过06年末时媒体披露,北京新影联院线本年度最差票房10部电影全部是小成本影片,《静静的嘛呢石》以100元人民币票房“夺冠”,一场放映仅4人观看!

  消息一出,惊讶之声四起。

  不过万玛才旦表示,《静静的嘛呢石》只是2006年9月在某电影论坛中内部放映了一场,“这不算上院线,结果被误当成了上院线,所以说100元票房有些过分。”

  大量获奖加上“百元票房事件”,让《静静的嘛呢石》“声名大震”。不少人网上发帖子,问在哪儿能看到这部影片。从去年6月,影片在青海、甘肃等地的藏区放映,万玛才旦说:“我们专门弄了一个放映队,甚至到农村去放,大约有十万多观众,由于票价低,大约有20多万元收入。”

  万玛才旦坦言,之所以先到藏区放,是因为很难上院线,因为这类影片历来就不入商业院线的“钱眼”:“因为它可能是中国另一类型的影片,很纯粹,描述了当代藏族人的生活,而以前这样的影片不多”。《静静的嘛呢石》是由两家公司和万玛才旦借钱投资300万元完成的,他现在又借钱买断版权,“部分是藏区朋友们的钱,现在的压力比拍电影时还大”。为了上院线,《静静的嘛呢石》的音像版权还没有卖。虽然自己还在亏损中,不过有利好消息鼓舞着他,“卖电影频道的播映权基本上谈下来了,由于在日本“中国电影节”放过,那边也正在谈,可能会做保底分账的发行方式。”

  事实上,中国13亿人口,总共才有3000多块银幕,其中有366块还是2006年才新增加的,而美国3亿人却有36000块银幕。进口大片贯穿全年,再加上中国自己的大片也会占据很长的档期,所以大多数国产影片进影院难以及上映后夺取票房难成为现实问题。

  据在百花电影节的中国电影论坛上曝出的消息,《零公里》票房只有280元;而2006年总共330部国产故事片中,有2/3在院线外艰难生存。它们的票房几千元甚至几百元,有的甚至连院线都没进,只能通过音像出版及电视播映“象征性生存”……
 
 虽然背了一个“100元票房、4个人看”的“恶名”,万玛才旦终究已经走在投资回收的路上。而且他依然执著地要把自己心目中的“西藏三部曲”拍完。第二部《去拉萨的路上》剧本他已经写完,将由日本人投资,大约5月就会开机,而第三部《漫漫转经路》也会拍下去。他对记者说,“中国电影市场给几部大片垄断,无益于市场的真正发展。投入大、回收大,这是正常的,其他影片也该有位置。”在谈及大片的凌厉攻势时,万玛才旦表示并不羡慕,“我只想拍自己想拍的东西。离开这个,再大的投资我也不拍”

  本文部分正文内容节选自张玉洪《大片浮华背后 中国最差票房调查》

(责任编辑:小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才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