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现实主义公路电影《红色康拜因》 > 现实主义公路电影《红色康拜因》相关资料

电影缘起——何谓《红色康拜因》

  何谓《红色康拜因》——电影缘起

   “康拜因”是英文单词Combine(联合收割机)的音译,这个词汇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风靡大江南北,无数红色康拜因奔驰在中国大地上,为我们这一农业大国收获丰饶的果实,“康拜因”也成了普罗大众的口头语,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时期,上山下乡的知青们也在康拜因的陪伴下度过了难忘的青春岁月,“康拜因记忆”永远镌刻在了他们的灵魂深处。

  时过境迁,时移势易,“康拜因”渐渐被现实遗忘,正如当下的我们同样遗忘了土地、历史,遗忘了仍然是社会主流的普罗大众——他们却被改称为“底层”。事实上在每年的中国大地上,像过去一样,仍有无数台康拜因奔驰着、收获着,相对应的是无数奔袭千里风餐露宿的收割机手和麦客们,他们的故事撒落遍野,交织着淳朴、残酷、温暖与真情,汇聚成最丰富最当下的“中国风情画”。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关注底层、直面现实的写实主义闻名于世的著名摄影家侯登科和胡武功等人开始对“麦客”这一广泛群体进行长期记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震惊,《南方周末》等媒体也对其进行了持续报道,导演蔡尚君正是被这一系列图片和报道所触动,才决定筹拍以“麦客”为主角的电影,他们“在路上”所蕴含的写实性、电影感都无与伦比,他们的经历所覆盖的社会现实、社会个体也是全景式的、十分值得关注和关怀的。

  这不是无关现实的猎奇故事,这就是现实,那些活在当下的绝大多数人,他们撑起大地、村庄和城市的底基,却被遗忘乃至遗弃。他们的故事才是真正的中国故事,这一次,他们开着象征着收获与割裂的《红色康拜因》,上路了。

  

(责任编辑: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拜因 | 麦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