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同是歌剧《图兰朵》十五年前上海境遇大不同

  离演出还有一个多月,由苏黎世歌剧院和上海歌剧院共同制作的新版《图兰朵》在上海大剧院的两场演出票,三天之内售罄,迟到一步的歌剧迷只好望而叹息。原来,今年2月著名指挥家吕嘉偕当今国际歌剧舞台如日中天的男高音歌唱家何塞·库拉前来,男主角堪称迄今来沪歌剧演员中“腕”级最高的名角。苏黎世歌剧院特别精心制作的《图兰朵》“现代上海版”也十分吸引眼球。

  《图兰朵》今年的热闹,触动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回忆。上海上次演出普契尼的这部经典要上溯至15年前,1992年上海歌剧院推出《图兰朵》时,由于上海观众对西洋歌剧还比较陌生,市场反应十分冷淡,当时的歌剧院副院长张远文不得不带头上街卖票推广歌剧。当时文汇报还报道过这件事,并呼吁社会支持高雅艺术。

  如今的热闹和当年的冷清,当中相隔的不仅是15年时光,更是中国歌剧普及工作所走过的漫漫长路。谈及今昔对比,上海歌剧院现任院长、指挥家张国勇坦言:“如果没有当年张远文他们当街卖票,就不会有今天的一票难求。”谈及上海歌剧普及推广工作的艰辛,张国勇有些激动:“当年老院长之所以出去卖这个票,就是因为观众还不了解《图兰朵》、不了解歌剧,大家更不知道一个国际大都市需要歌剧。如今,观众对艺术的需求提高了,社会对歌剧的经济投入加大了。”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做歌剧很不容易,一部戏能够动用的资金投入、请到的国际演员级别都与现在无法相提并论。”张国勇说,这15年来,上海的国际化程度已经提高了很多,时代不一样了,观众不一样了。尽管如此,我们也未必就可以放心睡大觉,因为,一部歌剧两场满座,对于这个16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而言,远远不算多。“我们今天已经有了收获,这只是说明我们一代代歌剧人的努力是有结果的,我们值得继续努力下去——如果哪天歌剧能连演20场满座,甚至100场,那才符合国际大都市的形象,我也一定会比现在开心得多。”

  本报实习生 周礽贝 本报记者 邢晓芳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勇 | 指挥家 | 苏黎世 | 张远文 | 上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