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 > 评论:《大明王朝》

《大明》访谈:田连元张黎十年砍柴解读明史(上)



 

《大明王朝》访谈周之:田连元、张黎、十年砍柴解读明史(上)

明史专家十年砍柴揭密明史

  十年砍柴“明朝制度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主持人大鹏:砍柴先生这样一讲,只是描述,我们网友就很有求知欲,希望看到接下来的事怎么发展的。为什么各个年龄阶段都喜欢看这个《大明王朝》,刚刚我们着重讲了一下海瑞,其实整个《大明王朝》的戏应该是男人的群戏,不仅有海瑞、有皇帝、有严嵩等等有很多不同的角色,田老师您看到第一集海瑞还没有出现呢。

  田连元:第一集没有海瑞,只有参政工作会议,重点严家父子。

  主持人大鹏:第一集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是谁呢?

  田连元:第一集留下的印象,当然我觉得就是严嵩,当然里面也有嘉靖帝,虽然语言不多,陈宝国的表演当然很不错,因为第一集重头戏没有赋予他,再一个印象就是生小孩,还有印象深得就是严嵩。从中国历史上的大奸臣大概寿命最长的就是严嵩了。

  十年砍柴:好像是84岁。

  田连元:秦桧也没有他大,历史大奸臣寿命最长,我奇怪他这么奸怎么还能活到那么大岁数,所以这个寿命问题,我看光靠养生、保养没有用。

  主持人大鹏:导演没有让他早点死。

  十年砍柴:严嵩活的长,当然人的寿命有它的偶然 性,但严嵩是一个抗打击能力很强的人,他在南京做冷板凳坐了多长时间,后辈夏言,他们是老乡,他的科举资格早于夏言,夏言却很不尊重他。夏言这个人是一个牛人,当时他的地 位比严嵩高,严嵩对于自己的晚辈竟然那样的奉迎,能把我们看来很生气的事情默默承受,这心理素质比一般人强多了,后来他的儿子被杀死了,他又活了好几年,到他临死之前,总结一生,他说给儿子误了。

  田连元:明朝好像没有退休年龄限制。

  十年砍柴:基本上自己主动提出,有时候皇帝还得留你,有的人身体好就一直干下去,我觉得这样就科学,有的人50多岁了就不行了。

  主持人大鹏:当时的84和现在的84还不一样,当时的84赶上现在的快100来岁了。

  十年砍柴:我想问张导一个问题,就是说您当时 拍这个电视剧是否对明朝这个制度运行有过一些思考,因为是我猜测的,比起其他历史剧,这部戏强就强在不仅仅好看,而是给我们一些思考。你电视剧里表现得那些,其实这些官员并不太 坏,我觉得最坏就是小严,大严你说坏,但是小严比他更坏。其他人都差不多,皇帝也很聪明,看到了文官们那些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把戏。最后反腐败,反来反去成了政治斗争。这个制度强大到什么程度,强 大到皇帝都很难为所欲为,有时候也很无奈,所以要制造各种矛盾,隐居在深宫,靠递条子,单线联系,黄仁宇说,到了明朝制度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黄宗羲也说 过类似的话,明朝灭亡后,作为遗民,黄宗羲已经开始反思了。明朝那个时候没有GDP这个词,但当时的cdp是很高的,国家其实不是很穷,为什么一下子崩溃了,就这么一个流寇出来就完了?

  张黎:明朝的制度首先制度本身,中国历史封建社会是最完备的制度,后来经洪承畴之手,清朝怎样从皇太极开始,基本上是完全端过来的一个制度。作为一个剧,我觉得这种政治生活是人类生活最高形式,在这么一个特别完备,特别严酷,这样一个政治社会下,人的政治智慧得到了高度的激发,就是我们说的权谋,其实权谋我们不看,他的政治智慧,政治智谋得到了最大的发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是互相牵扯,这个有点像下围棋。

  严嵩我们对此人不做道德评判,他的存在60岁入阁,到80岁离世,政治都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本来是判流放的,为什么?是嘉靖需要他。严嵩的存在是嘉靖需要他,嘉靖需要一个遮风挡雨之人。中国退居二线的皇帝很多,他烦,严格老特别好的把他把这些事办好了。徐阶特别聪明他绝不猜,他一定问皇上意思是什么,皇上意思是不是这个,一定当着满朝文武说这个。

  十年砍柴:嘉靖帝把严阁老赶回江西老家还是留恋的。中国宰相本来就很难当,明朝的首府更难当。

  张黎:最多一年换两换三都有的。

  十年砍柴:崇祯帝十七年换了50个首相。明朝有一个职业共同体,就是文官集 团,这个文官集团太厉害了,他们有共同的所谓价值观,通过座师门生结成各种庞大的蜘蛛网,皇帝必须找一个好使的首辅把这些摆平,尤其是言官,就是用小官来监督大官,他可 以监督两品大员,三品大员,年轻人敢说话,有的时候还敢骂皇帝。那个时候皇帝拿这些人很烦,比如说嘉靖帝尤其如此,因为嘉靖帝皇帝位得来是意外之喜。

  田连元:他是堂弟。

  十年砍柴:杨廷和等人把他接过来做皇帝,大臣们可能觉得是来兹 湖北的乡巴佬,就是能控制他,按照我们文官集团的标准控制这个皇帝。可从他当皇帝的第一天开始就和文官集团斗法,最后让本生父亲兴献王变成皇帝,一步一步取得 胜利。但是皇帝却遇到了文官集团的集体反抗,带头的就是杨廷和的儿子杨慎,一帮人跪在午门前,大喊太祖高皇帝。被嘉靖帝厅长打死十几个,这个大礼议事件影响很大,对皇帝本身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所以他那个时候看出这些文官集团 人确实不好惹,他要找一个能帮助他摆平这些的人当首辅,来控制这个集团。

  田连元:我觉得从《大明王朝》电视剧说的这个事情,因为我后面没有看,但是从明朝情况来看,我认为明朝有几个皇帝,在明朝的中间靠后部,应该说皇帝昏庸,也导致产生了像严嵩这样的人。你比如嘉靖皇帝,他20年不问朝政,就是整天没有事在那吃仙桃,老想长命百岁,本身不勤政,他不勤政,还把大权旁落,我记得杨志范最后致罪的时候,有人说他同窝。那是最早的汉奸。所以说这个皇帝这个时候真急了,这个时候才杀他,如果嘉靖皇帝要杀他,什么事情要站第一线,你就明白他不这样,他偏要找个人给他代理。

  十年砍柴:皇帝也是人,有人性复杂的一面。这个张导表现得很好。皇帝一方面有最大的权利掌握者,但是另外一方面,也有人想享受,想偷懒,有七情六欲。对于这些文官集团的人来说,希望皇帝不是人是机器,最好只会处理政事没有别的追求。但是就跟一个大家庭一样,第一代当然很勤快,好不容易把地给买来。所以朱元璋很勤快,但怎么能要求所有皇帝都勤快呢?再勤俭的爷爷也保证不了不出败家的子孙。

  田连元:但是到他这,中间是一个败家皇帝。像这样的昏庸就绝不能称赞他是好皇帝。比如汉朝,说刘邦得天下以后,还有文帝武帝之心。

  十年砍柴:对皇帝不要做简单的道德评判,道德评判太苍白。我觉得 《大明王朝》为什么拍得好?上面我已经说了,就是在观众面前表现出人性的复杂,符合一种历史的逻辑,宰相也废除了,皇帝有时候也偷懒,但是大臣也很烦,动不动就上疏说皇帝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对皇帝来说,很多大臣名义 上是他的臣子,但是其实是用皇帝给他的权力来谋私利,理论上江山是皇帝的,其实皇帝就是一个冤大头,还要求皇帝要符合某某标准,要像太祖高皇帝那样勤政。面对这样的文官集团,嘉靖帝很苦恼的。

  田连元:从这一点看来,你对嘉靖皇帝给他往开一面。

  十年砍柴:我基于人性的理解。

  田连元:我不知道你电视剧后面怎么拍的,我认为嘉靖皇帝这样的皇帝,他是历史上是昏君,这样的皇帝他的昏庸是导致一个国家的后退,他的罪过不在他本身,明朝中叶这几个皇帝,整天沉湎于酒色,京剧《游龙戏凤》就是嘉靖。

  主持人大鹏:嘉靖我查了一下,网上对他的评价,就是昏君,喜欢炼丹。

  十年砍柴:如果对一个历史人物,作为一个道德 评价是很简单,他是个昏君这个没有错,但是我觉得后来的一代人又一代人,对历史的认识是不断加深的,不然的话,《明史》人家修了那么多年了,我们再谈明史有什么意义 呢?《大明王朝》这个戏之所以比以前历史剧有进步,也就在于给观众呈现这种复杂性。嘉靖他想炼丹,同时又要控制朝局,大权又一刻不能放松。为什么皇帝不行,有些荒唐,或者稍 微偷懒,这个朝廷就不行呢?从大的政治构架来说,明朝就是依赖于人,有一个好皇帝,再加一个好大臣,这一下就一切都 ok了,如果皇帝差一些,加上严嵩这样的人, 朝局就完了。这样的制度运转质量最终取决于某个人或某一群人,很可怕。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popoli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瑞 | 张黎 | 人物 | 严嵩 | 张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