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07年美国圣丹斯电影节 > 新闻追踪——2007年美国圣丹斯电影节

圣丹斯独立电影节的独立精神

  圣丹斯电影节(sundance film festival),即“日舞影展”,专门为独立电影人而设,其影响近年来是越来越大。它旨在鼓励低成本、独立制作的影片,表现了与好莱坞电影截然不同的旨趣。

美国圣丹斯电影展由圣丹斯研究所举办,研究所由25个成员组成。1981年,罗伯特·雷德福有志于增强美国电影多样性的艺术生命力,和他的同事、朋友在犹他州的圣丹斯共商大计,结果成立了圣丹斯研究所,致力于支持和培养新生的电影编剧、电影导演;支持和帮助新的剧情片和纪录片参加美国国内影展和国际影展。研究所是一个非盈利性公司,现在每年预算1000万美元,其中35%是研究所自己挣的,65%是捐赠收入。研究所每年要资助400多名电影制作人,还要资助20000多人参加圣丹斯电影节。许多受到资助的导演或电影后来获了奥斯卡奖、艾美奖或各个国际电影节大奖。电影节乃至圣丹斯研究所都有独立的运作与管理机构。每年影展工作人员和圣丹斯研究所成员要观看3000多部要求参展的影片,从中选出100部左右长片,60部左右短片参加影展。圣丹斯电影节的比赛激发了美国独立制片的创作热情,提供了互相交流学艺的共同体氛围。

  美国的独立制片活动源于电影人对好莱坞的大制片厂制度和美国类型电影的反动。中国观众比较熟悉的有《英国病人》(米拉迈克斯公司)、《闪光的风采》(火线公司)、《冰雪暴》(格雷莫西公司)等都是独立制片的作品,只不过它们的商业味较浓,所以票房成绩不俗。拍什么样的电影与制作体制有很大的关系。美国社会的多元化,制作资金的多元化,制作技术的多元化使得越来越多的有着电影感觉、受过电影教育的人有可能拍摄自己想拍的东西,而且拍的东西相对容易地找到营销渠道,找到特定的观众群体。

  拉斯·冯·特里叶在1995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上提出了著名的DOG-MA95宣言。其主要内容如下:必须现场摄制,不得使用道具、摄影棚(如果道具对于故事是必须的,则要选择有道具的现场拍摄);声音不能与影像分离,反之亦然(不能使用音乐,除非音乐就发生在被拍摄的场景里);必须手持摄影机,允许任何手的移动或运动(电影不是发生在摄影机呆的地方,摄影机应该在电影发生的地方);电影应该是彩色的,不许使用人工用光(如果曝光过于不足,这一场景要剪掉,或者允许使用一个摄影机附属的灯);不许使用光学处理和滤镜;电影中不允许包含浅薄的动作(谋杀、武器不该出现);不许时空疏离,这意味着电影是现时点拍摄的;类型电影不被接受;要用学院化的35m m拍;导演是不可信的。这一宣言在数字影像(DV)制作群中有较大的影响,虽然现在特里叶本人在创作中已经不遵守这些原则了。这里有着对于后期中各种便利的、新兴的电子手段的否定,也有对于好莱坞题材的抵制,以及独特影像文化表达的可能性。事实上,遵循了DOGMA95宣言原则制作的影片《黑暗中的舞者》、《女巫布莱尔》,纪录片《拾荒者》(阿涅斯瓦尔达)、《长假》、《FASTEN》等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

(责任编辑: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特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