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尔冬升坦承执导《门徒》用意 贩毒者就该下地狱

  集合了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吴彦祖(吴彦祖新闻,吴彦祖说吧)、古天乐(古天乐新闻,古天乐音乐,古天乐说吧)、袁咏仪(袁咏仪新闻,袁咏仪说吧)、张静初(张静初新闻,张静初说吧)5位明星的《门徒》即将于情人节档期上映,作为该档期惟一一部称得上“华语大片”的作品,《门徒》未映先热,其敏感的贩毒题材以及刘德华首次扮演的毒枭形象更是为影片增加了几分神秘指数。

日前该片导演尔冬升(尔冬升新闻,尔冬升说吧)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谈及这部足以震撼每个人心灵的反毒大片,尔冬升的语气也不免沉重了起来。

  记:反毒主题的影片之前有不少,但你从《门徒》角度出发却令人耳目一新,最初是怎么设计这个故事的?

  尔:刘德华饰演的“昆哥”表面上做小生意真实背景却是毒枭老大,经营着庞大的贩毒生意,吴彦祖作为警方卧底成了他的徒弟,“门徒”指的就是他。袁咏仪饰演“昆哥”怀孕的妻子,而且两人已经育有两女;古天乐和张静初饰演一对毒瘾很深的夫妻,丧尽天良的古天乐甚至让三岁的亲生女儿替自己贩毒;张静初在渴望戒毒的同时,也与吴彦祖有了情感……

  全球现在有60多亿人口,竟有2亿人在吸食毒品!我们中国人对有些东西常常避而不谈,但它真正是我们必须正视的大问题,毒品是对我们的挑战,我觉得将它拍成一部电影,可作为反面教材,告诉人吸毒的祸害。

  记:你为此筹备了8年时间,甚至比记者还要深入反毒第一线搜集资料,这个过程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些事情?

  尔:东欧有些小朋友,七八岁就开始吸白粉!他们吸毒后的样子特别让人害怕。我采访过一个人,他三只手指都没有了,因为他说自己戒毒决心非常非常大,每次戒毒都会斩断自己一根手指,他家人也相信他有这种决心应该是能戒掉,可他又要进戒毒所了。

  全社会都在反对毒品,但之前的港产反毒片好像没有像《门徒》拍得这么仔细的电影。要把这个观众完全不了解的工业拍出来,如果拍得不投入,观众就会看得不投入。实拍时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在金三角取景,因为那里的禁毒已经很有效果,产量已经跌到百分之十以下,这次有机会在泰国的森林拍到很多丰富的画面,比如说有大象和护毒的军队,很多是从前拍不到的。

  记:据说刘德华扮演的毒枭“昆哥”是他从影以来最强硬的一个角色?但表面上他又特别不动声色?

  尔:说起来好玩,这部片子的最初构思来自华仔的角色原形。我曾经见过一个贩毒的人,他就坐在我旁边,半天才说话,我之前绝对想不到原来他就是个毒贩!简直就像电影一样。

  《门徒》的“昆哥”每天按时开店营业,貌似老实的电器店老板,但他其实是本地最大的毒枭之一,他搏命贩毒,只想给老婆和两个女儿更好的生活。我最感兴趣的是,他赚那么多钱,也知道害了那么多人,却偏偏生活得很低调,既不敢享受也不敢花钱,我对这些人的价值观感到很奇怪。

  记:吴彦祖扮演的卧底“门徒”又会令人联想到《无间道》,那你自己扮演的“督察”会不会有点像黄秋生(黄秋生新闻,黄秋生说吧)那个角色呢?

  尔:现在大家一提卧底就会和《无间道》联系到一起,还把我的角色和黄秋生那个比,我是真的不希望带给观众这种误会。我一直在思考的是造物主为什么会造出毒品这个东西?而毒品又为何会灭掉一个人的意志和尊严?《门徒》中人物的身份都是配合剧情需要,其实真正探讨的是人性中的挣扎。

  香港明星其实已经断层很久,刘德华、梁朝伟(梁朝伟新闻,梁朝伟音乐,梁朝伟说吧)都已经四十多了。吴彦祖30岁正当年,有天赋又很用功,他最大的优势是什么都可以演,杀手、变态,土气的、洋气的、花心的;还能跟关锦鹏、杨凡这些好导演合作,演技可以得到磨练;他的形象又好,将来走红是肯定的啦。

  记:《门徒》被认为是今年情人节和春节两大档期中最有票房潜力的华语片,你对这部片子在真正面市后有什么期望?

  尔:千万不要因为一点小小的好奇而沾毒品,戒毒是很辛苦的,《门徒》就像一本书,它写了下了这个世界里面的一件事,我们可以透过这件事了解到某个阶层的东西,而且可以反省自己,面对这种东西的时候,你的态度是什么?我觉得毒犯贩毒是要下地狱的!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华 | 吴彦祖 | 古天乐 | 张静初 | 袁咏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