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看三大业内名家如何揭露中国电影的老底


访谈:看三大业内名家如何揭露中国电影的老底

回答网友问题

  大鹏:今天访谈在网上有很多网友关注,在现场也有一些来自搜狐网的网友,他们会有一些问题来问今天电影界三位代表,分别代表导演方面、院线方面、发行方面、影评人方面,不知道网友有什么样的问题可以问一下?

  网友:分别问三位嘉宾一人一个问题,先问高导,现在网络很发达,您认为网络能不能成就新一代的导演,我们知道有一个网站投资了20万让胡歌拍了一个网络电影是07年系列的,网络能不能成就新的一代导演?姜总想问一个跟院线相关的,除了传统的胶片院线,现在有了数字电影的院线,您觉得这两者有什么样的关系?再问一下周老师,我们都是影迷,我自己也有一个影迷的俱乐部,问一下俱乐部这种形式能不能实体化或者能不能商业化,影迷俱乐部能不能成为一个商业的实体来进行操作?

  高群书:用一句俗话说一切皆有可能,今年时代周刊封面就是YOU,这是肯定的,没有问题。

  网友:您会自己拍网络电影吗?

  高群书:我很难自己去拍,我会关注这方面的发展,因为网络是精力的问题,不是导演想做就做,网络是非常好的平台,就像院线一样,电影应该是多种渠道,跟投资大小无关系,每一种类型,电影是不同类型,从投资大到投资小,从艺术片到商业片,都有一个非常好的群体,绝对让你最后投资能回收,就是你愿不愿意开发对接,作为导演制作者,作为网站经营者是不是愿意去做对接,就像我说的刊物一样,我愿意做三联周刊,愿不愿意从三联周刊出发,细分这个市场,去经营这个东西。只要有人去做,肯定没有问题。现在大家都看到中国电影学术理论基础的发展,似乎只有大片才会有比较好的效益,大家还没有来得及看,没有更广泛的人去做开发,这是很大的市场。希望很多善于经营,愿意经营的去经营这方面的东西,我也愿意关注甚至实践这个。

  姜伟:你问我这个问题是技术性的问题,不管是数字放映方式还是胶片放映的方式,我更愿意看到的是业内的革命性的改变还是实验性的改变,对观众来说,不应该有太大的影响,哪一种播映的方式能够更好地把画面、音响效果呈现给观众,电影从业者一定会向那个方向去走,不管是数字也好,胶片也好,更多的是看市场,实际上看观众的反映,更接受哪个。更多的是业内的,对观众没有影响,你肯定选择画面最好的,音响效果最好的。

  网友:还有价格的问题。

  姜伟:价格上,现在真正被好莱坞工业所能够认可的数字播放机的价格单价比胶片贵很多。更多关注去了解就会发现贵很多,实际上我们在票价上没有区别,因为我们不能把这个东西转嫁给消费者。也可能将来数字放映,在胶片的运输,胶片的洗印成本会大大降低,它是有一种技术上的变化。在票价上没有明显变化。

访谈:看三大业内名家如何揭露中国电影的老底

影迷俱乐部怎能商业化

  周黎明:影迷俱乐部怎么样商业化,至少在西方我没有见到过这样的先例,我知道影迷俱乐部当你的成员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话,那是很大的市场力量,因为这批消费者是在电影总体消费者里具有先导作用的,通常电影的放映公司也好、制作公司也好,非常关注他们的喜好,会跟他们保持很密切的互动,他们有点像高科技产品一样,第一批使用的人,能够很大程度上绝对后面的人喜欢,因为口碑靠你们产生的。

  大鹏:谢谢周老师。

  网友:有三个问题问三位嘉宾。现在我们的影片分大制作、艺术电影和中小制作成本的电影,大家漏了一个就是纪录片,纪录片形式定了,终归是电影,是演的,不是真实生活中真实生存状态的表现,现在大多数人就是主体的人群生存状态是最现实的写照,它的运作成本是最低的,现在荧幕上能看到的纪录片绝大多数都是跟历史有关系,比如前段时间南方周末曾经整版报告过纪录片高山,刚刚拿过去年香港国际电影最佳,而且在影院小众播放过,不管是任何文化层次都能接纳这个体裁,虽然纪录片,不需要太高的文化水平去理解,东方时空曾经有一个小栏目叫《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收视率非常高,大家对纪录片容纳的度比较大,但是现在在院线一直没有表现出来。还有一个问题,相对于国外的院线,我们国内的院线定的票价是不是太高,相对于收入水平是不是太高,所以很多人没有来看,国内没有二轮电影的概念,第一轮放完以后,第二轮的时候,票价非常低的折扣,吸引没有看过或者低收入者进影院看这个电影,现在没有这个概念。第三个问题,大家怎么去让更多想拍电影的人有机会争取到关注,不管是想拍电影的人还是想了解电影的人,在国内了解的渠道非常短,而且这么多电影拍了两三百部国内的电影,大概又知道多少部电影讲什么内容,即便想了解,可能渠道非常窄。这几个问题希望三位嘉宾跟大家聊一聊。

  大鹏:问题很高深,先说说纪录片的事。

  高群书:纪录片现在说是大的概念,没有细分,细分,还要做一定的调查,纪录片也有艺术片的东西,在国外我猜纪录片还是靠电视台推动比较大,靠卖电视台版权,国外纪录片很难进入院线,很难进入主流院线,纪录片可能也挣钱,但是相对来说利润低,不愿意做这个事情,作为创作者或者我们这些人,考虑的东西一定首先考虑的商业前提,因为你面对的是商业的社会,院线买这个电影干什么,肯定不是仅仅宣传某种思想是什么思想的阵地,不是这样的,首先是商业过程的终端。我们作为导演也好,作为影迷也好,作为设计也好,作为制作者也好,你做这个事情,考虑到终端,考虑到商业性,怎么达到这个东西,就是你说的第三个问题就是一样的,怎么实现你想拍电影的梦想,都得靠你的努力方向,所以我说宁浩是有代表性,宁浩的代表意义就在这里。大多数人拿300万的时候,绝对不会拍纪录片,中国导演拿300万拍艺术片,到国外拿奖。据我所知,实际上亚洲新导演给的钱相当于三分之一,疯狂的石头不是刘德华的功劳,用刘德华来宣传,所说300万的构成刘德华占很小的部分,但是刘德华给他的广泛资源,就是你将来商业前景怎么实现,必须靠刘德华实现,刘德华给了你创作的氛围,你想怎么拍就怎么拍,但是不要超支。也有很多拍成艺术片,十部剩下的全都是艺术片,只有宁浩一个人做了一个商业片,这说明了还是自主,你对电影的认识,你对电影前景认识和本质认识是什么。大家千万不要认为我拍电影为了实现艺术梦想,这都是荒谬的,在好莱坞、在中国,在欧洲也是荒谬的,必须通过有效的回收达到商业的结果,第一和第三个问题是一样的。

  姜伟:05年帝企鹅日记在国内票房超过一千多万,已经超过很多正规故事片的票房。纪录片大多数还是进到电视播放渠道,这就谈到电影类型,我们归到类型以后,可能有的电影是直接,在好莱坞是有一种发行的形式,拍的时候可能用二类、B类、C类的明星,在院线走一下,直接进入录像带市场,这种靠录像带出租和贩卖来收回投资。电影类型投资渠道不一样,不一定是电影就一定要在主流电影院放,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能看到,我们也是争取用不同的渠道让大家看到这个电影,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周黎明:这个我非常同意,你不要把影院当做唯一的圣殿,因为纪录片在西方绝大部分的纪录片是不可能进影院,而且从来没有想到进影院。像中央电视台《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为什么很受欢迎,他在电视台放,受众非常大,放一次有几十万观众看,这是电影院不可能获得的观众,有这样的影片在电视上放,同样的影片拿到电影院放,让人家掏几十块钱,人家会不会。研究进入电影院,帝企鹅日记、鸟的迁徙,里面有故事,有非常宏伟的场景,还有的故事片更像是荒诞的喜剧故事片,对故事的描写很夸张的,不能当作传统意义的纪录片,能够进入电影院的影片,不管纪录片也好还是故事片也好,有一种在特别适合的电影院环境里生存,而有些可能不太适合电影院这个环境,到别的平台上,在别的媒介中,电视或者别的方面效果更好。

访谈:看三大业内名家如何揭露中国电影的老底

避免局限与概念

  高群书:我补充一下关于纪录片,90年代中期的时候,英国一个默默无闻的年轻人,来到中国,和我朋友到云南,拍了云之南,当时很轰动,由此借这个纪录片从无名到大家,因为赚了很多钱。这个纪录片用了在线的方式拍,我们这个纪录片就是跟拍,你发生什么,我抓什么,他的都是安排的,这两个人说话的光,是布的光,不是自然光。拍完以后,拿到英国去以后,影响非常大,各个电视台抢那个片子,一下子他自己也赚了钱,自己也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了。很多东西不要局限于概念,不要局限于现成的东西。作为创作者首先要想到怎么样拔尖,不要说只想钱,如果这样想,导演非死不可。

  大鹏:第二个问题关于二轮院线。

  高群书:我先说票价的问题,我有一个体会,当时做东京审判的时候就提出来,像东京审判这种片子不能定70块钱的价,确实有点偏高,我说最好放在10块到30块,如果在10块到30块,看的人更多,达到最大化,肯定是这样,但实际上《东京审判》目前的票房是50,各个院线瞒报极多,这个东西作为我们操作这个片子想最大限度让更多人看这个东西,当时我说10块到30块比较合适。中国电影确实有一个问题,票价应该分几个级别,黄金甲是这样,比较贵一点,就像买名牌似的,肯定要贵的,大量的中等制作的电影适当把票价拉开,这是对的。这是我们对这个东西很理性的判断,但是对于影院来说,影院说不管放黄金甲,还是放三峡好人,我的设施都是一样的,每天的花费是一样的,这是经营的理念。我也同意票价不是绝对降低,是分成级别降低。

  网友:看任何大片看第一轮都是年轻人居多,年轻人看完以后,陆陆续续有其他人来看,而且很多上年纪的人并不一定要看热播第一播,热了以后,经过其他渠道,又说到第三个方面的渠道信息,慢慢才能渗透到这拨人,才会走进影院。

  周黎明:开二轮院线如果早10年到15年应该有市场,政府在打击盗版方面是做不到十全十美的话,二轮院线是生存不下去的。尤其是对那些不是靠大场面撑起来的影片,那个时候有碟,碟不光是价格的问题,还有方便性,便于携带,这个电影院做不到,你应该权衡。什么样的人希望到电影院去看,你刚才年岁大一点的人,可能在相同价格情况下,可能选择在家里看,作为制片方来说,希望利益最大化,政府应该保证各个层面的意义,影院放映的时候,在后期发明的时候,因为他自己没有这个力量,我来查你有没有做盗版,有些公司是做正版的,有做盗版,付你很少的钱,现在从制片方来讲是一点办法没有,这是市场很大的问题。

访谈:看三大业内名家如何揭露中国电影的老底

  姜伟:票价,我也同意高导的想法,但是用北京的例子来举一个例子,近五年来北京最好的电影院的票价没有涨,就是五年以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从市场竞争角度来讲,随着好的影院越来越多,以前只有一家豪华影院没有竞争对手,抱歉,可能我要贵一点。现在最近五年以来,已经没有涨过一分钱了。好莱坞大片平均票价就是在30块钱左右。为了取得更大的收益也是一起上,也是根据不同水平档次的影院票价不同,同一家影院也有不同的票价,比如针对学生,针对白天,针对会员卡,可能只能看到零售票价一个。这是从影院经营角度来解释一下这个问题。有很多推广方式,比如针对《东京大审判》在票价上有很多方式鼓励观众进去看,我们根据不同的电影有不同的选择,这是肯定的。

  大鹏:时间有限,今天请到了三位,我知道很多网友还会有问题提出来,我们可以私底下交流,感谢网友一直观看我们的直播,希望大家接下来继续关注我们的直播,谢谢三位。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悠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