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 > 《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最新动态

大明王朝脸谱之太监群像: 以皇宫为家的人

  一提起明朝,稍有历史常识的人,脑海里也许会浮现出这样的印象:残暴或者是荒唐的皇帝,悲情与窝囊的文臣,贪权和阴毒的太监。这种图谱式的感觉并非没有来由,因为大明的政局主要由这三种人左右。前几天,我们细细描绘了嘉靖皇帝,海瑞和严嵩两位臣子的脸谱,今天就来说说太监。

  明代的“太监”属于宦官的首领,刚进宫的宦官得升四次官,才能爬到“太监”位置。朱元璋在当初设立明朝一整套制度的时候,把太监也分了个三六九等,和朝廷官员一样,只要做得好,就能升官。明史专家毛佩琦解释说:“明朝的太监是整个明朝制度的部分,它是一个完整的,有系统的机构,明朝太监有所谓的24衙门。像冯保这个人是明穆宗身边的宦官,后来,张居正勾结冯保一起把高拱倒掉,自已得了首辅的位子。”

  就像戏里演的那样,在明朝,太监的权力相当大,甚至能推倒宰相。靠的就是皇帝和大臣之间的权力斗争。皇帝有着最高的权利,但是皇帝的权利却会受到制约。皇帝想做什么事情,都是通过他的执行部门,也就是内阁。但是,内阁并不是只管执行不问为什么,要是旨意不如他们的意,内阁大臣也能跳出来跟皇帝唱反调,比如,明朝的开过皇帝朱元璋就向自己的大臣道过歉。后来的皇帝学聪明了,顶不住大臣压力,就把大臣的一部分权力让太监来分享,让两派争斗不休,总有一派帮着皇帝自己。

  毛佩琦说:“明朝皇帝把宦官算成自己的家里的人,官员是外面的人。更有甚者,在宫廷里头,一个宦官跟一个宫女相好了,就叫做对食,这个宦官可叫菜户。”原来,明朝皇帝对待这些自家人,待遇也是相当不错。刚进宫的宦官大部分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读过书的没几个,为了保证太监的品质,宫里头有专门的扫盲班,教他们识字。而且,太监和宫女要是感情好了,还可以结为夫妻。权势大的太监,还可以偷偷地在宫外头娶妻。民间传说,明朝最著名的大太监魏忠贤就娶过三个老婆。

  连太监吕芳的扮演者徐光明也说:“皇上对知识分子不信任,对功臣也不信任。太监是没有家的,太监的家就是宫殿,所以他之所以相信太监的原因,以至于太监最后能当政的原因,根子还在这儿。”明朝皇帝把监视官员的活儿交给了太监,民间流传广泛的东厂,就是专门机构。东厂的职责很广,什么都管,什么都看,朝廷审案,东厂要派人听审;各个衙门上班,东厂要派出人员坐班,就连当天菜市场的白菜萝卜多少钱一斤,他们都要记录在案。

  另外还有一些机构可以参与干涉朝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司礼监。司礼监专门掌管内外章奏,帮皇帝看下级官员送上来的公文,提出意见,然后由皇帝自己审批同意。司礼监的几大太监,包括为首的太监,都直接听命于皇帝。他不听命于任何其他的政府职能部门。当然,要是皇帝不喜欢掌权的太监,看出他图谋不轨,还可以把他给废了。但是碰上皇帝昏庸,就会出魏忠贤、刘瑾这样的祸国太监。

  杨金水、吕芳、冯保、陈洪、黄锦……这些《大明王朝1566》中举重若轻的太监们,不但在剧中,在历史上也有着不可小视的地位。明天继续,大明脸谱之太监群像。

  

(责任编辑:天蓝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忠贤 | 朱元璋 | 吕芳 | 毛佩琦 | 明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