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卧薪尝胆》 > 《卧薪尝胆》相关报道

开年大剧大气势低收视 电视台制作人分析原因

  2007年刚开了个头,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和湖南卫视各自隆重搬上开年大戏:《卧薪尝胆》和《大明王朝》都是大投资、大制作、大阵容的非戏说历史剧。

  这边厢知名摄影师出身的电影导演侯咏首次涉猎电视剧,带领陈道明(陈道明新闻,陈道明说吧)、胡军(胡军新闻,胡军说吧)王者开战;那边厢著名导演张黎携手陈宝国(陈宝国新闻,陈宝国说吧)、黄志忠借古喻今。

开播伊始气势磅礴,二者都引起网络上不少评论,在google输入这两部电视剧名都分别有超过10万条查询。但昨日记者收到央视索福瑞统计对上述两部开年大剧的收视率统计,数字却低得让人惊诧:《卧薪尝胆》0.8,而《大明王朝》只有0.3-0.4。平日一部比较收欢迎的电视剧收视率至少在2点以上。

  据悉,《卧薪尝胆》,每集投资接近100万元,是内地迄今为止单集投资最高的电视剧,整剧投资高达4000多万元。《大明王朝》投资也高达3500万元。中央台和湖南卫视都承认,购进这两部剧比一般情感类电视剧的价钱要高得多。

  两部颇有来头的开年历史大剧为何均不叫座?记者分别采访了两电视台的相关负责人及《卧薪尝胆》的制片人,并观察了观众在网络上的留言。

  ■大气势推荐

  “我们期待很高”

  CCTV-8发言人:作为开年大戏,我们觉得《卧薪尝胆》的阵容还是很强大的,看了部分片子大家都觉得无论是制作还是情节都还不错。CCTV-8之前情感类剧播得较多,但是还是比较注重剧目的多样化,不会拘泥于一种或者类似的电视剧类型。我们对这个剧的期待还是很高的。希望前期只是预热期,这个剧一定会重播,而且可能放在CCTV-1非黄金时间播出。

  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湖南卫视一直提倡快乐文化,观众以青少年和女性居多,这次整体考量,希望《大明王朝》能拓展观众层面,吸引高学历的男性,也就是社会精英。我们除了快乐还希望做点有思想内涵的事情。《大明王朝》引起了广泛话题,台词值得回味,借古喻今。而且现在正值明史热时期,反腐的内容也很有现实意义。这个剧的重播价值很高,是慢热剧,以后遇到这样做的好的历史题材的剧我们还是会积极引进,而且自己也尽量投资制作这样有思想内涵的东西。

  ■低收视分析

  “民族素质要培养”

  CCTV-8发言人:这种历史剧的慢热可以理解,现在每天三集的播出速度的确有点快。而且,这个剧前20集都是铺垫,高潮还在后面。

  制片人俞胜利:(听到收视率之后叹了口气)民族素质还是需要培养,作为文化人有承担起来的责任。

  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我觉得收视率虽然不高,但很有含金量,和我们设想的差不多,吸引了高学历的社会中流砥柱的关注,而且这些观众的忠实度较高。

  ■为啥不看

  赞:可称为“官场教科书”

  厚重沉稳。《卧薪尝胆》的画面质感十足,甚至相当于稍微弱化版的《英雄》,故事矛盾突出,演员很出色。最新颖的是突出了男人剧中的女性视角。

  《大明王朝》很多地方都是以古喻今啊!所谓“历史剧”的旗帜不过是主创人员的一种迂回之策吧。佩服导演和编剧的胆量和手段!该剧更可称为“官场教科书”。

  弹:表演太戏剧化,情节拖沓

  《卧薪尝胆》表演方式太戏剧化,人物说话语气铿铿锵锵,咬文嚼字不自然不舒服。台词空泛,情节拖沓,看得让人心急。

  嘉靖时期,太监根本没有什么势力,可是到了《大明王朝》,一上来就摆出一副太监气焰嚣张跋扈到廷点。嘉靖皇帝是一个荒诞之极的昏君。可《大明王朝》里的嘉靖皇帝却被写成一个力挽狂澜、有作为的封建王朝的拥护者。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宝国 | 陈道明 | 胡军 | 李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