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新片19日内地公映 吕克-贝松:对孩子们说抱歉

  吕克·贝松又来了!这个曾经执导过《这个杀手不太冷》、《碧海情深》等一系列佳作的法国电影奇才,依旧挺着发福的大肚子、顶着标志性的乱发和满脸的络腮胡子。他的收山之作、投资6500万欧元的动画电影《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继去年上海电影节后再次来到中国作宣传,并将于1月19日在我国上映,这是吕克·贝松从影30年来得以在中国内地公映的第一部电影。

  本报记者周维 北京报道

  他与作品

  为了向孩子们致歉

  48岁的吕克·贝松身材魁梧精力充沛,最可爱的是和蔼可亲充满童趣,没有一点大导演的架子。《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改编自他自己创作的同名系列小说前两部,谈起这部电影以及小说原著,吕克·贝松称创作的部分目的是为了向孩子们致歉。

  记者:这部电影很精彩,我很想知道你怎么会想要拍一部这样的卡通片?

  贝松:首先还是因为我太喜欢小说里的主人公亚瑟了,我一直有种冲动想把他的故事拍成电影。电视机里每天看到的新闻很多是战争和破坏,对环境的污染……我觉得我们成年人真的非常对不起孩子们,我们居然给后代留下这么一个满目疮痍的世界。所以我也是借这部作品对孩子们说声抱歉。其实并不只是为年轻人所准备的,电影中间包含了亲情、友情、爱情,这些都是每一个人的需要。

  记者:电影里的这个神奇的迷你世界是怎么拍摄的呢?

  贝松:我们用了大约两年时间从事影片的拍摄工作,搭建了一百五十个拍摄场景,每个场景就像一间间迷你人的房间……我真希望我能进到房间中去。为了影片的拍摄,我们甚至特地制作了一部两毫米镜头的摄影机。过去拍电影我更多是一个人在指挥,但是这次我有一支700多人的团队,花了6500万欧元共同完成这一法国历史上投资最大的电影制作。

  记者:会有续集么?

  贝松:肯定有,无论是否我来拍。

  他与好莱坞

  抵抗,但不排斥

  作为当代世界电影的代表人物之一,吕克·贝松几乎是在领导整个欧洲的电影在跟好莱坞抗衡,但近年来他投资或者监制的许多影片却越来越市场化,以至于他在被称为“影业法老”的同时开始听到“向好莱坞投降”之类的反对声音。

  记者:很多人觉得特别矛盾——你一直在很多场合抨击好莱坞,反对他们过度的商业化制作和强势的电影文化输出,但是你自己的作品——尤其是你监制的大量电影同样越来越商业化和模式化,你怎么看待电影的艺术创新和商业化?对这部电影有怎样的票房预期?

  贝松:首先声明我不是抨击好莱坞,好莱坞也有很不错的作品。当然,我也不认为电影的艺术性和商业性之间有必然的矛盾。虽然我一直没有真正在好莱坞拍过电影,并不是说我排斥好莱坞。至于票房,我说过影片是在好几年前就开始筹划的,我们不可能在5年前就能预期今天能够有什么样的票房。当然,目前该片票房不错,在法国的票房已经连续四周高居榜首,一直在打破国内的票房纪录。

  记者:你熟悉的中国大导演比如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陈凯歌,近年来也在拍大片,也有说法是“进军奥斯卡抗击好莱坞”,其实我们都知道中国电影真正赢得尊敬更多是在欧洲的三大电影节上。

  贝松:是的,我在法国也一直支持中国电影,很多中国电影是通过戛纳电影节进入法国,进入欧洲乃至全世界。我主张世界各民族的电影多交流,尤其是在美国好莱坞电影的强势进攻下更要自强。中国的导演也和我们一样,在努力让国内多一些本土的或者说不同文化背景的电影。

  他与中国电影

  喜欢,会尽力支持

  如同法国同中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吕克·贝松也一直和中国电影界过从甚密,不仅熟悉张艺谋陈凯歌(陈凯歌新闻,陈凯歌说吧),更多的还是在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电影的年轻一代,在扶植新生力量。

  记者:你刚才说一直支持中国电影,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吗?

  贝松:嗯……我很喜欢《可可西里》,陆川也拿《南京!南京!》的剧本给我看过,很有可能就此展开一些合作;中国还有一位年轻导演戴思杰拍了部《植物学家的女儿》,我担任该片的投资及制作人,因为觉得剧本和导演都特别好——如果是很烂的剧本和很糟糕的导演,我当然不会仅仅因为“这是中国的”就盲目支持,哈哈哈……另外我买下了《疯狂的石头》在法国的发行权,我很乐意把好的中国电影介绍给更多法国观众。其实只要有机会,我会尽力支持中国电影的。

  记者:你拍了不少好电影,但直到今天才有一部能够进入中国内地公映,不觉得可惜么?

  贝松:现在有了,不是很好么?我当然很想我所有的电影都能进入内地,不过听说中国一年只有20部引进大片的配额,我不知道引进的标准是什么,但是我确实很想早点跟中国观众见面。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我很好奇你为什么把故事背景放到美国而不是自己的祖国呢?有可能在中国拍摄么?

  贝松:故事背景在上世纪5、60年代,那个时候法国刚刚走出战争的阴影,缺乏故事里需要的那种欣欣向荣充满活力的气氛,正好美国那个时候非常切合故事背景,所以不必要强求在法国拍。至于在中国拍摄,如果条件成熟,为什么不呢?

  《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剧情

  十岁的亚瑟一直被肤浅恶俗的父母忽视,外婆家的花园和小屋是他的天堂。三年前神秘失踪的外公留给他许多奇妙的故事,但邪恶的房地产商为了外公藏在花园里的红宝石以霸占房子相威胁。聪明的亚瑟解开外公留下的谜题,打开月光之门进入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迷你墨王国。这个神秘的国度里所有人都只有两毫米大小,变成了一个迷你墨人的亚瑟对公主赛琳娜一见钟情。与此同时,恶魔玛塔扎德利用亚瑟制造的灌溉系统准备毁灭迷你墨王国,亚瑟、赛琳娜以及她弟弟倍塔枚许一路向恶魔的巢穴禁忌城进军,不仅救出了亚瑟的外公阿奇巴,同时还毁灭了禁忌城,找回了外公的宝藏重返人类世界,粉碎了地产商的阴谋。  

(责任编辑:小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歌 | 张艺谋 | 贝松 | 亚瑟 | 好莱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