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贾樟柯炮轰“黄金甲”后也想尝试商业片


主持:黄锐(博客)  摄影:孙国华   

摄像/制作:子衿     嘉宾:魏君子(魏君子博客

 

访谈:贾樟柯炮轰“黄金甲”后也想尝试商业片

贾樟柯第六代导演

    在与张伟平和张艺谋的“口水战”逐渐平息之后,贾樟柯看来心情十分不错。聊起天来神清气爽,语气平和,甚至开口爆出自己也有心拍个商业片试试,更是头一次告诉网友自己也有很浓的“武侠情节”《三峡好人》就是一部现代武侠片。

访谈:贾樟柯炮轰“黄金甲”后也想尝试商业片

炮轰“黄金甲”后做客搜狐娱乐

  黄锐: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搜狐《明星在线》!今天来到我们节目当中的是贾樟柯,贾导,欢迎您。每次来导演的时候,我们都会有非常有名的嘉宾,他特别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节目跟贾导聊一聊。而且我们告诉大家,贾导的《三峡好人》在卓越网上是热销的,是两碟装的。

  贾樟柯:这里面非常的精致。

  魏君子:都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奖项。

  贾樟柯:对。

  黄锐:这个是简装版的,是我自己买的,也是对贾导的支持。

今天应该讲,今年的《三峡好人》确实是给贾樟柯导演带来了很多的变化,尤其是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拿了这个奖,虽然之前贾老师拿了很多的奖,但是这个奖项对于您本人,或者对于第六代导演来说,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贾樟柯:我觉得拍电影十年嘛,从拍短片,90年代中期开始到现在,是10年拿到这个奖项,我觉得可能是对我们一贯工作的肯定,因为实际上进入这个竞赛里面,最后能够胜出,我觉得不仅是对我们年轻导演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坚持这种精神的尊敬。因为实际上我们一直坚持现实中国的描绘,这样的一种电影能够获得世界范围内的认可,这些年中国不断的改革开放,人们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不断的加深,也是基于这样的一个人民生活的状态和信息,太创造出的。

  黄锐:在那边参加电影节的时候,大家对中国的电影是什么样的态度?

访谈:贾樟柯炮轰“黄金甲”后也想尝试商业片

获奖归来

  贾樟柯:大家比较惊诧于中国的变化,在90年代末以后,非常的眩目,让人晕眩的变化是大家谈的比较多的,而且我觉得面对中国的这样一个复杂的社会现实,还是保持着一种对复杂性的认识,并没有太多人刻意轻易的谈很多事情,因为这种复杂性,他们希望能够通过中国的艺术、艺术家,能把这种现实体会出来,所以谈论比较多的还是背后的生活背景,个人生活之间的关系。

  魏君子:看您的《三峡好人》,真的是像您所说的有复杂性,里面应该是重庆那边吧,可以感到一种经济变化,也是比较贫穷的,但是也会看到经济方面带来的反差,像里边的一个角色,好像是一个暴发户。

  贾樟柯:对,暗示他有多种深意。

  黄锐:那对《三峡好人》的反应,在您脑海里面是中国最真实状态的例子吗?

  贾樟柯:对,这十年里面一直不离不弃,一直被现实吸引,我从工作一开始的时候就觉得实际上对导演来说,生活在特殊的时代,再也没有这么集中的变化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我也有很多别的题材,当代中国历史的,包括对一些事情等等影响今天当代的人生活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代里面的现实,大学时代也写了很多剧本,是关于那个时代的,但是真的拿起摄影机拍电影的时候,迎面而来的问题,就是中国正在面临什么,让我一部加一部,都是中国现实的题材。有时候想想也是觉得,像《三峡好人》也是完全是一个意外的产品,本来就是《世界》拍完,就想拍另外一部电影,但是因为小东要学画画,本来想利用几天拍一个纪录片,结果完全就把这个形式变了,就开始制作,一制作整个耗时又是一年的时间。

访谈:贾樟柯炮轰“黄金甲”后也想尝试商业片

灵感有时就是那么一下子

  黄锐:我们知道拍摄《三峡好人》这个片子,是您拍电影以来说话最多的一个电影,也是出镜最多的一个电影,这种高调跟我们以前认识的您不太一样的?

  贾樟柯:其实我们整个发行的宣传安排也是常规的、城市的巡回,但是在发行的过程里面,让我越来越多的有表达观点的愿望,因为除了我自己拍电影之外,我自己也身处在这个工作环境里面,对大家现在面临的电影的环境,和青年导演所处的机遇,不断的有新的想法出来,所以觉得应该讲出来。

  黄锐:那其实让你觉得,这种说话是不是不光是为自己说话,也是为更多的喜欢电影的,或者正在那种有梦想,在做青年电影导演的这种人说话?

  魏君子:现在网上也有一种说法,其实贾导演目前说的这些话,像黄健翔的解说一样,您不是一个人,真的是您作为一个第六代导演,可能是对所有的第六代导演或者是青年导演,在整个市场上并不是受到冷落的导演在说话,无论在公在私,您必须扬起这个大旗?

访谈:贾樟柯炮轰“黄金甲”后也想尝试商业片

第六代导演的使命感

  贾樟柯:我非常热衷电影,作为电影工作者,我也非常强调商业电影的作用,但实际上这些年来,大片的逻辑,它的倾尽全国的资源,它的操作方法,特别是操作方法,践踏了我们的原则,就是公平、自由的原则,是我看到的痛心的地方。那弄中国的电影包括中国的观众实际上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弄的电影特别的单调,一年就是作为公共的事情参与2、3天大片的收看,其他的时间就没有电影的生活。这个过程里面,价值观改变的就是青年导演,特别是关注中国现实生活,强调电影与现实之间的缝隙越来越多。我最初想说话,是因为这两三年以来我看了特别多的年轻导演的作品,这些作品基本上没有太多机会被人了解,比如现在很多优秀作品用DV拍摄,我们一直认为DV是很活泼的拍摄方法,这些年也有很多DV作品非常的优秀。但是只要用DV拍摄的影片,就没有资格跟工业接近,那没有认识到制度本身对DV导演的障碍,就是进入电影界。那我一直是沉默的,比如这些影片,包括我自己做监制,没有办法放,然后比如像很多电影,这些影片非常的正确,延续了中国电影的思考和中国电影的实践,很有创新,但是整个这个时代的氛围和价值观,让这些电影受到非常多的冷落,我觉得这种事情应该是逐渐改变的事情,因为今天的中国人生活基本上围绕经济,真正文化生活变得越来越单调,越来越小,一言难尽。

  黄锐:这是我们不可改变的?

  贾樟柯: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可改变的。

  魏君子:现在其实就是缺乏一个机制,如果这个机制完善起来的话,那《三峡好人》一个专门的院线,专门有一个厅,无论这部电影多么霸权,总会有这么一个厅去放映,这样的话,是不是会解决一下现在面临的困境?

  贾樟柯:我觉得这些年里面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这在理论上说是没错,但是这个建立有好多非常多的政策限制,比如如果真的想建立起特别有公信力的,有固定观看人群的话,我觉得进口电影限制不应该有。如果你放三个月艺术电影,第四个月没有了,那这个永远形不成固定的制度,这条线又被改变了。这里面有很多配套的政策支持,所以他所牵扯到的可能就是非常多的,我们谈了多少年的电影体制问题,那么这是一个现实,问题就是说作为公共资源,今天我们所拥有的这个院线系统,这个资源应该是对中国所有电影开放的,不能只是你们等于建立那一条艺术院线去,我们不能为未来生活,我们一年有大量的这样的电影要公映,现在很多新的厅,10厅、15厅的,那为什么这个系统里面不可容纳?这里边考虑来考虑去,我觉得当然操作层面和技术层面是占了很多原因,但是最主要的,实际上就是大片逻辑到今天带来的是一种价值观的伤害,是一种性质的伤害,甚至是一种趣味的伤害。那么我们回过来延续的话题,就是真的不需要这种意义。

访谈:贾樟柯炮轰“黄金甲”后也想尝试商业片

解决票房的根本问题

  魏君子:我在一些论坛里面,看到很多网友对你的分析,都是一致的好评,而且我觉得一个电影从地下到地上,观众关注群,我觉得北京的一些地方买到的牛皮纸,还是VCD,看了您的一些电影,觉得跟以前的电影不一样,然后我们到网上,讨论的就像艺术电影有一批固定的观众,我们内地已经培养了一些固定的观众,只要有这些院线或者是有这种艺术院线,我觉得网友会看的,因为你会看到,真的是大家讨论的就是那些,反而像《黄金甲》等等一些大片,可能会用一些有色眼光,就是您说的销售区,在网友的心目中反而不会受到阻碍?

  贾樟柯:包括我们《三峡好人》推出DVD,我觉得或许在宿命里面新电影需要新媒介,像DVD的话,一个是因为它在传播方面有很多天然的东西,DVD是一个方法,在什么地方都有得卖,所以觉得这种方法实际上能够深入到一些没有盈利的空间里面去。再一部分也是觉得网络的讨论,实际上人们一直认为中国没有影评,其实不对,我们的影评在网络上,那么在网络上形成对电影的讨论,它对这几年中国电影的处境,包括政策的影响我觉得还是有的,包括我们到03年的时候,7、8个导演能够浮出水面,我觉得跟网络这种强大的支持有关系,因为通过DV大家引进的影片都看到了,同时还能看到一些讨论,就是一个文化的现实。

访谈:贾樟柯炮轰“黄金甲”后也想尝试商业片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悠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黄锐 | 魏君子 | 贾导 | 导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