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第72届金球奖

第72届金球奖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72届金球奖

评论|金球眺望奥斯卡:从现在开始掐灭惊喜

  来源:搜狐娱乐
2015年01月12日 21:33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耷子)第72届金球奖颁奖典礼落幕之后,几乎没人对即将到来的第87届奥斯卡产生更多的幻想:尽管2014年出现了诸多令人激动的佳片,但有限的奖项和业已形成“审美定势”的分配模式,注定只会让接下来的好莱坞各路表彰大会,成为《少年时代》、《鸟人》等少数电影的狂欢。在有惊喜的年份颁出无惊喜的奖项,是本届金球屈从于奥斯卡的唯一姿态。

  四平八稳,金球再当奥斯卡风向标

  素来被称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之前几年曾打算和小金人彻底分道扬镳,以彰显90多个外国记者的审美独立性。但由此带来的局面却是不可思议的“跑偏”——这群记者曾在往届金球奖的提名阶段,大肆褒奖根本提不上台面的商业片,令浮出水面的幕后公关事件,被公众挤兑得体无完肤。如今,改邪归正的金球奖,重新回到了关注电影品质的道路上来,但局势又变得异常沉闷。毒舌双姝蒂纳-费与艾米-波勒连续第三年在台上拼命耍宝,但现场效果已不及前两年,而本届金球最为尴尬的一点,莫过于骨子里的保守。

  这场好莱坞除奥斯卡之外的最大年度派对,最终成为了一场悬念欠奉的晚会,就像乔治-克鲁尼所说的那样:“人们到这里只是为了相互唠嗑,说说别人的坏话。”金球典礼和刚刚落幕的人民选择奖唯一的不同,似乎只是那些未获奖的明星也甘愿前来捧场罢了。在剧情类最佳影片的角逐中,前哨战奖项积分最高的《少年时代》顺理成章地拿下大奖,全无金球历史上,《巴别塔》压倒《无间行者》,《赎罪》击败《老无所依》,《阿凡达》力克《拆弹部队》的滔天锐气。事实上,《狐狸猎手》和《塞尔玛》的高度,完全有资格和《少年时代》进行PK,以彰显金球奖的魄力。令人费解的是,本届金球在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上毅然选择了四平八稳,却在最佳动画片上意外特立独行,《驯龙高手2》击败《超能陆战队》和《乐高大电影》,无论如何都有点解释不通,这张歪牌恰恰掉了金球的价。

  鸡肋奖项,影帝影后兜兜转转

  金球奖表演类奖项遭遇的最大诟病,就是最佳男女主角被刻意划分为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这样的设置看上去给演员赋予了更多的表彰机会,但也会因此“不巧”地让金球沦为鸡肋。本届金球最滑稽的场面出现在最佳女主角奖的争夺上——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影后的两个决赛圈,堪称旱的旱死,涝的涝死。喜剧影后单元中,《米其林情缘》的海伦-米伦和《星图》里的朱丽安-摩尔前期声势孱弱,《魔法黑森林》的艾米莉-布朗特并无突出的演技爆发,只有质感相对偏向于剧情的《大眼睛》,让艾米-亚当斯顺利夺冠。亚当斯去年刚以《美国骗局》赢得喜剧影后,此次蝉联含金量并不大,甚至可以说,亚当斯进军奥斯卡的道路也不平顺,毕竟《大眼睛》的风评十分平庸。但剧情类影后的局面便完全不同:在《依然爱丽丝》的摩尔面前,有着强大的罗莎蒙德-派克(《消失的爱人)和瑞茜-威瑟斯彭(《涉足荒野》)。也就是说,金球的分类导致了他们一边在矮子里拔将军,一边却在做饥饿游戏式的血拼,场面相当无聊。在奥斯卡的决战中,摩尔优势明显,派克将是她最后的劲敌。

  最佳男主角的竞争中,倒是出现了另一种拧巴局面:奥斯卡一号种子迈克尔-基顿(《鸟人)),在整体松垮的音乐喜剧类影帝单元中无悬念胜出,而三到五号种子选手,则全部挤在剧情类影帝决赛圈中。《万物理论》里的埃迪-雷德梅恩扮演了重疾在身的科学家霍金,金球评委被他的奇观式演技打动无可厚非,但《狐狸捕手》的史蒂夫-卡瑞尔、《夜行者》的杰克-吉伦哈尔这些贡献“年度负能量”表演的大神,也同样有获得褒奖的能力。当然,影帝单元本质上已无话可说,在奥斯卡鏖战中,基顿依旧会是最耀眼的那个人,无法撼动。

  金球尘埃落定,奥斯卡还能玩出新花样么?

  本届金球奖的最佳男配角颁给了《爆裂鼓手》的中老年大叔J-K-西蒙斯,女配角则发给了《少年时代》里的母亲扮演者帕特丽夏-阿奎特。这两人在整个颁奖季配角奖角逐中,几乎获得全胜,而论年龄以及“混得半生不熟”的地位,和奥斯卡配角奖的喜好达到了完美统一。也就是说,两人在今年奥斯卡上已然没有对手,夺下小金人已是板上钉钉。

  那么,这一局面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金球奖极有可能将实现自2004年的11年以来,第一次和奥斯卡结果出现高度吻合。2004年,金球奖最佳影片(《指环王3》)、最佳导演(彼得-杰克逊)、影帝(西恩-潘)、影后(塞隆)、男配(蒂姆-罗宾斯)、女配(芮妮-泽尔维格),与最终的奥斯卡结果一模一样,也是从那届开始,金球奖开始了出新计划,此后每年都至少有一个奖项“旁落”。今年,金球的主要奖项将有望再度和奥斯卡完全看齐,对于业已热闹散尽的金球来说虽然并无困扰,但对于奥斯卡来说,要想玩出新花样,委实难上加难。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左智婷]

第72届金球奖后台:《少年时代》主创手捧3奖杯

2015年01月12日 14:09

搜狐娱乐讯 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1月11日(北京时间1月12日上午),第7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电影类奖项的结果并不让人意外,颁奖季头号热门《少年时代》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从获奖名单上看,本届金球基本上已锁定了奥斯卡的整体格局。众获奖者在后台都十分兴奋,身材神采奕奕。……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杜渐]

72届金球颁奖现场:史派西凭《纸牌屋》揽视帝

2015年01月12日 13:41

搜狐娱乐讯 本届金球奖的电视类奖项,大面积鼓励新播剧集和首次获得提名的演员。最受瞩目的电视剧情类最佳剧集奖,爆出冷门。Showtime的口碑剧集《婚外情事》,击败《纸牌屋》、《权力的游戏》和《傲骨娇妻》等大热门,成为最大赢家。在该剧中扮演服务员的鲁斯-威尔森,获得剧情类电视剧最佳女主角奖,这是她的第二次提名,第一尊金球“视后”。《纸牌屋》(点击观看正片)的男主角凯文-史派西,拿下剧情类电视剧最佳男……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杜渐]

72届金球颁奖现场:电影类《少年时代》大胜

2015年01月12日 13:09

搜狐娱乐讯 第72届金球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所有奖项均已有归属,其中《少年时代》在电影类奖项中提5中3,获得了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奖项成为最大赢家。“小雀斑”艾迪-雷德梅恩凭借《万物理论》成为剧情类最佳男主,朱丽安-摩尔获剧情类影后。而《布达佩斯大饭店》获得了喜剧/音乐类最佳影片。……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杜渐]

《少年时代》大胜金球奖 《冰雪暴》夺最佳迷你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5年01月12日 12:54


  搜狐娱乐讯(文/耷子)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1月11日(北京时间1月12日上午),第7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本次“好莱坞年度派对”再度由蒂纳-费与艾米-波勒两大女活宝联袂主持。电影类奖项的结果并不让人意外,颁奖季头号热门《少年时代》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从获奖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左智婷]

2015年第72届美国电视电影金球奖完整获奖名单

  来源:搜狐娱乐
2015年01月12日 12:27

  搜狐娱乐讯 洛杉矶当地时间1月11日晚(北京时间1月12日上午),第72届美国电视电影金球奖颁奖典礼落幕。颁奖季年度大热门《少年时代》提名5项斩获3奖成为最大赢家,而同样获得5项提名的《模仿游戏》颗粒未收。《鸟人》提7中2,《万物理论》提4中2,同样获得4项提名的《消失的爱人》也是空手而归。

  以下是完全获奖名单:

  【电影类】

  剧情类最佳影片

  《少年时代》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埃迪-德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左智婷]

2015第72届金球奖:星光熠熠闪耀红毯

2015年01月12日 10:22

搜狐娱乐讯 2015第72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于美国时间2015年1月11日在洛杉矶举行。群星闪耀,亮相红毯。……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杜渐]

金球奖典礼曝部分颁奖嘉宾 唐尼与"小辣椒"受邀

  来源:搜狐娱乐
2015年01月09日 10:16

小罗伯特-唐尼与格温妮丝-帕特洛双双收到邀请
小罗伯特-唐尼与格温妮丝-帕特洛双双收到邀请


  搜狐娱乐讯(文/耷子)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主办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日前宣布,2015年的第72届金球奖颁奖典礼,部分颁奖嘉宾名单业已确认:刚刚赢得美国人民选择奖最受欢迎男演员的当红巨星小罗伯特-唐尼、在《钢铁侠》系列中出演女主角“小辣椒”的奥斯卡影后格温妮丝-帕特洛、今年以《大眼睛》征战颁奖季的著名女星艾米-亚当斯,将登台为金球奖得主颁奖。这批出席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杜渐]

美国电影金球奖提名揭晓 《鸟人》获7项提名

  来源:搜狐娱乐
2014年12月12日 08:36

 《鸟人》金球奖获7项提名。


  搜狐娱乐讯(文/耷子)美国太平洋时间12月11日凌晨5点20分(北京时间12月11日晚9点半),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主办的第7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Golden Globe Awards)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孙倩]

第72届美国电影金球奖提名揭晓 《鸟人》获7项提名

  来源:搜狐娱乐
2014年12月11日 23:03

《鸟人》获金球奖7项提名
《鸟人》获金球奖7项提名

《少年时代》也成为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热捧对象,获得了5项提名
《少年时代》也成为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热捧对象,获得了5项提名 


  搜狐娱乐讯(文/耷子)美国太平洋时间12月11日凌晨5点20分(北京时间12月11日晚9点半),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主办的第72届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秦丽]

金球奖提名公布 <真探><冰血暴>获迷你剧提名

  来源:搜狐娱乐
2014年12月11日 22:05

 第72届电影电视金球奖(GOLDEN GLOBES)正式公布提名名单。

  第72届电影电视金球奖(GOLDEN GLOBES)正式公布提名名单,基本上提名都在预料之中,并没有太多意外。该奖项将于当地时间2015年1月11日正式颁奖,届时,搜狐视频将独家直播颁奖典礼。

    电影方面,一镜到底的年度奇片《鸟人》,入围最佳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导演、最佳音乐喜剧类男主角、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秦丽]

《归来》《亲爱的》等影片入围金球奖初选

  来源:搜狐娱乐
2014年12月04日 12:13

《归来》《亲爱的》等影片入围金球奖初选(来源:时光网) 


  搜狐娱乐讯 经过首轮初选,今天金球奖官方给出了具备年度“最佳外语片”评选资格的影片片单,一共53部影片杀入了首轮战局。华语电影方面,张艺谋的新作《归来》、韩寒的处女作《后会无期》以及陈可辛《亲爱的》三部作品均有入围。在颁奖季最佳外语片的竞争中十分热门的几部影片,如《妈咪》《利维坦》等也都无意外地入选。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秦丽]

金球奖发最佳外语片初选名单 《归来》等片入围

  来源:搜狐娱乐
2014年12月03日 23:27

《归来》等片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初选名单
《归来》等片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初选名单


  Mtime时光网12月3日报道 经过首轮初选,今天金球奖官方给出了具备年度“最佳外语片”评选资格的影片片单,一共53部影片杀入了首轮战局。华语电影方面,张艺谋的新作《归来》、韩寒的处女作《后会无期》以及陈可辛《亲爱的》三部作品均有入围。在颁奖季最佳外语片的竞争中十分热门的几部影片,如《妈咪》《利维坦》等也都无意外地入选。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朱童曼]

金球奖公布最佳外语片初选名单 三部华语片入围

  来源:搜狐娱乐
2014年12月03日 19:02

《归来》《后会无期》《亲爱的》入围初选名单
《归来》《后会无期》《亲爱的》入围初选名单


  (来源:时光网)经过首轮初选,今天金球奖官方给出了具备年度“最佳外语片”评选资格的影片片单,一共53部影片杀入了首轮战局。华语电影方面,张艺谋的新作《归来》、韩寒的处女作《后会无期》以及陈可辛《亲爱的》三部作品均有入围。在颁奖季最佳外语片的竞争中十分热门的几部影片,如《妈咪》《利维坦》等也都无意外地入选。

  根据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评选标准,每部电影必须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杜渐]

克鲁尼获第72届金球奖终身成就奖 4大成就解析

  来源:新京报
2014年09月17日 08:27

克鲁尼获第72届金球奖终身成就奖。 

乔治克鲁尼与新婚妻子阿拉姆丁 


  新京报讯 当地时间9月15日,好莱坞男星乔治-克鲁尼被授予第72届金球奖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将于2015年1月11日在贝弗利希尔顿酒店举行。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席西奥-金玛表示:“这个奖项是为了表彰乔治-克鲁尼在银幕前和银幕后做出的巨大贡献。”而在克鲁尼之前获得该奖的是第71届的伍迪-艾伦以及第70届的朱迪-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孙倩]

72届金球奖终身成就奖出炉 乔治-克鲁尼获奖

  来源:搜狐娱乐
2014年09月16日 11:06

乔治-克鲁尼获第72届金球奖终身成就奖
乔治-克鲁尼获第72届金球奖终身成就奖


  搜狐娱乐讯(文/耷子)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The 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今日向全球宣布,第72届金球奖(The 71st Annual Golden Globe Awards)的塞西尔-B-地密尔终身成就奖(Cecil B. DeMille award),将授予美国全能型电影人乔治-克鲁尼。好莱坞外国记者协

…… 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杜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相关推荐 - 第72届金球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