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新人和他的《新大话西游》

      郭子健2000年入行的时候,人人都说,香港电影已经死了。2003年,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出现,香港导演个个北望神州,先后在内地市场上尝到了票房大卖的滋味。2007年,年轻的郭子健的处女作《野良犬》在香港上映,反响不俗,观众从这部电影中看见了久违了的香港味道。

       他自己也不无骄傲的说道:“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我那一辈人,很多到了80年代、90年代都出国读书了,我没有,一直留在香港。”和郭子健一起坐在香港某酒店的咖啡厅里,窗外就是湾仔码头,这个码头也是香港的象征。郭子健耸耸肩,解释自己没有出国念书的原因是“家里穷”。

      居住在位置较偏远的屯门,小时候常去在旺角的外婆家玩,香港烙在他身上的印子是那些陈旧的昔日光景。《野良犬》里,天台上那许许多多的电线,是他小时候看见的,现在已经消失。学校场景则是屯门旁边一个废掉的军营,没有人用,他拿来当外景。《青苔》的时候干脆拍深水埗,《打擂台》又回到屯门,主场景是由他小时候常呆的乡公所搭成的。

      郭子健走的是一条标准的香港导演成长之路:从打杂到编剧到副导演再到导演,一步步向前走,得到了大佬们的赏识和扶持。这些大佬包括:曾志伟、刘德华、黎明……现在还有个周星驰。

     

     

     

     

     

     

     

     

     

     

     

      郭子健正在筹备的电影是周星驰久磨一剑之作《新大话西游》,星爷对这部电影寄望极高,看作是自己全面进军内地市场的打炮之作,又是翻拍自己的经典旧作,难免紧张。郭子健这几个月来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和周星驰不断的开会,修改剧本,做筹备。

      2000年入行,2007年处女作上映,2011年得到金像奖最佳导演的提名(《打擂台》),同年可以开拍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大片,作为导演,郭子健的成长速度如同坐火箭,甚至快过彭浩翔。他有些自嘲的说:“好运气,别人只会说我好运气,只要你全心全意去做,做出来的东西又不错,会有很多人帮你。” 【返回封面】




     


  • 和叶伟信一起念台词

      本届金像奖,对于郭子健来说,最开心的事情并不是自己提名最佳导演奖,而是好朋友们都有提名。“我很土的说一句,我觉得我已经拿到了,因为我要证明的,已经都证明了。金像奖当晚,我是去参加Party的,谁拿奖都无所谓的。” 和他一起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就有当年提携过他的叶伟信。

      郭子健跑去制作人泰迪-罗宾那里打杂,做的工作和电影关系不大,却在那里认识了叶伟信。他做的第一部电影是《神偷次世代》,从编剧到场记到后期,他全程参与,用了差不多一年时间。“因为是我第一部戏,觉得很新鲜,也很辛苦,拍完之后觉得,好像拍了三部电影一样。因为从头跟到尾,从开始和导演沟通、一起构思,到后来写分场,再到落笔写,再到早期筹备,再到现场拍摄,还有最后的配音啊剪辑啊。”

      和叶伟信的合作很愉快,他和叶伟信一起写剧本,常常在一起开几个月的会,写得不好再重新写过,叶伟信也给他机会走进片场,从场记做到第二副导演做到副导演。“我和叶伟信性格相投,很多观点都很接近,我们经常一起看电影,会时不时聊着聊着就一起说《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的对白。我看了一部喜欢的电影就会跟他说,他看到喜欢的也会跟我说,大家也会经常坐在一起聊桥段。”


      





      2004年,郭子健和叶伟信一起拍《大城小事》,认识了黎明。黎明问他,你最想做的是什么。他说,想做导演,但是没人给我机会。黎明说,怎么会呢,只要你想做,就一定有机会。“然后我去和叶伟信谈,他说,你想做就去做吧,如果你不成功,再回来找我,我这里还会给你工作。”

     


  • 写《野良犬》剧本逼哭曾志伟

      有一次,泰迪-罗宾有个戏想拍,就带郭子健去见曾志伟。后来他们一起吃饭、喝咖啡,曾志伟问郭子健,既然你是个编剧,那么有什么剧本是你特别想拍的。郭子健就把之前自己想的故事,一股脑说出来了。曾志伟听完说了三个字:“有的搞。”这就是后来的《野良犬》。剧本写完之后,郭子健发给了曾志伟,三个多月没有回音。曾志伟身边有太多等着跟着他拍戏的新导演,他答应的也未必能开拍,郭子健心想应该是拍不成了,于是就继续写故事。

      这期间,叶伟信多次来找郭子健,郭子健没有过去帮他。“我会和他写大纲,和他谈,但是不再花长时间去写故事,去做副导演。

      四月多月后,曾志伟打来电话。曾志伟说自己看这个剧本看到哭出来,而且是在飞机上看的,所以很尴尬。曾志伟明确的告诉他,这个故事在商业上没什么价值,但是自己很喜欢,所以想拍出来。郭子健兴奋得不得了:“我做编剧也没名,从来没有人知道我是谁,只知道我是叶伟信身边的小朋友。忽然被曾志伟这样的大哥认可,我就更相信自己应该是可以当导演的。”

      一年后,《野良犬》开拍,这整个过程中郭子健没有接过工作。时日难捱,“好像死过一样”。

      现在香港很多新导演不再像郭子健这样,需要从片场一步一步爬上来,也有所谓的学院派。“之前香港没什么电影学校,有些导演是国外回来的,有些是自己喜欢电影才入行的,从场记、编剧做起的。现在不同了,很多大学都有电影专业的,这几年出来的一些新导演都是学院派,像麦曦茵,她才不过26岁,已经当导演了,也是曾志伟捧出来的。”曾志伟捧出了这些年香港所有冒尖的新导演,郭子健、彭浩翔、黄精甫、麦曦茵。

    民国
    家常菜

  • 陪周星驰重走“大话路”

      周星驰出名难搞,郭子健却摸清楚了他做事的方式:“周先生很有趣,他不会跟你说他的想法,他会听你的,然后融会贯通,再告诉你他觉得应该怎样,再来问你的意见。”

       拍电影的时间不长不短,郭子健却说《新大话西游》是自己最紧张的一次,又觉得自己“运气好到晕,能够跟自己的偶像去学怎么拍大片”。


    [视频]电影:《打擂台》

     





      这好运,是郭子健自己争取来的。

      “这个电影本来不是找我的,是更有名的导演。我当时听完这个故事之后,跟周先生说,我好喜欢,能不能让我做。他不会马上就给你做,会跟你聊,会给你做些其他事情,观察你。差不多半年时间,我跟他谈剧本,帮他看剧本。突然有一天,他跟我说,你不是很想拍嘛,那就给你拍了。”

      最幸运的是,周星驰给了他很大的自由度,作为监制和出品人,周星驰心里面很清楚挑演员、投资这些事,但他总还会咨询郭子健的意见。

      因为周星驰的要求很高,郭子健拿出了“尽力而为”四个字安慰自己,最大的期望是:“拍完了周先生不跟我翻脸。”

      《大话西游》在香港上映的时候,成绩并不好,票房算是周星驰电影里较差的。

      “那时候香港人看周星驰电影,一定要够好笑,如果周星驰不好笑了,恨不得拿鸡蛋砸你。”郭子健当时还是学生,“月光宝盒”看不大明白,“仙履奇缘”就觉得很好看。这一次的《新大话西游》会跳脱以前的故事,“这一次和之前那部,完全不同”。


  • 港仔看大佬:他们内心都有火

      郭子健的第一部戏《野良犬》拿到了金像奖最佳新导演的提名,还让邵音音拿到了最佳女配角。他总能够得到圈内大佬的青睐。

      《打擂台》的时候,刘德华亲自站出来摇旗呐喊,刘天王说,市面上应该有这样有港味的电影。《打擂台》在国内票房普普通通,口碑却非常之好,郭子健很欣慰,“这部电影其实已经得到了足够多的重视了”。

      《打擂台》只拍了18天,开拍前,他的朋友都劝他不要接这部戏,“没有明星,这么少的钱,没时间,怎么拍,拍了也没有用的,动作片没有甄子丹、成龙、李连杰,没有人看”。他却偏不信邪,这口气带到了电影中,他把邵氏武打电影明星陈观泰、梁小龙拍出了往昔的风采,“他们明明就是好演员”。于是,观众感动了,看见这部电影里的那把火。

       后来,郭子健拍摄《为你钟情》,老板是黎明。“黎明很重感情,他对我们很好。他是很喜欢帮人,你看他的助手这么多年都没有换过就知道了,他是真的对身边人好。”

       他说,刘德华从来不休息的。他原本以为自己内心已经有一把火,但是到了他们的面前,发现自己的火焰还是太小。“在这个圈子里,能够做到今天的,谁是不热血的?”


     

  •  



      

    后记:郭子健的香港小情怀

      采访之前,郭子健和记者闲聊,说起现在国内票房动辄上亿,市场之好,早几年完全不敢想象。

      他很明白,作为一个导演,拍合拍片,接大制作,走进国内市场,是自己必须走的一条道路。“电影从来是商业行为,向内地市场看,是大势所趋。”他的那些小情怀,则留在香港实现。

      “我之前和彭浩翔谈过这个事情,如果我们要在内地拍片的话,其实我们的香港小情怀,是内地观众不太容易理解的。但是又有很多东西是世界性的,那些我们就可以拍了。没办法,我们拍不了冯小刚、张艺谋的那种情怀,我们也不明白,拍出来也没味道。”
      他说,自己喜欢的题材,国内无法过审的话,就拿很少钱去拍,如果能过审,就可以拿到多一点钱。

      放眼整个香港影坛,这样能屈能伸的人,除了郭子健和彭浩翔,大约只有一个杜琪峰还坚持着了。

      

     

           

            【查看全文】【郭子健图集】【微博热议

     


采写:金喆     设计:摘星   责编:汪汪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