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将慈善事业视为自己第二生命的李连杰近日首度向媒体倾诉以自己名义成立的公益慈善组织“壹基金”成立3年来,一直面临的身份尴尬,并由此引发媒体、大众的热议。越来越多的名人投身,但中国明星慈善的困境,却让他们尽善的同时遭遇层层瓶颈。[网友留言]

survey

调查结果 

  • 面临尴尬:私募基金身份
    透明度、公信度时常遭遇质疑。

  • 运作方式:在红十字会支持管理下专款专用,资助对象为家庭贫困的唇腭裂儿童。每年举办慈善筹款晚会,建立医疗队赴新疆、西藏等地医治患病儿童。

    目前状况:2009年9月29日至10月7日,共为34名唇腭裂患者成功手术。2009年12月18日,慈善晚宴共筹得善款及物资共计7956万元……[详细][留言]

  • 面临尴尬:李宇春粉丝在建立玉米爱心基金的同时,埋下资金来源不稳定、造血机制不健全的隐忧。

  • 运作方式:全国所有李宇春粉丝的捐款均统一进入“玉米爱心基金”,红十字会通过媒体随时公布该项基金的捐款和资助情况,每年接受社会审计。

    目前状况:2010年4月14日青海地震后,玉米爱心基金紧急拨款100万元,用于救援及重建……[详细][留言]

  • 面临尴尬:看热闹多买的少
    并且伴有善款难以收取的隐忧。

  • 运作方式:与各级政府和慈善机构共同开展活动,不得利用此项目追求经济利益,通过社会所募集的善款,100%用于当地慈善事业。

    目前状况:建立学校、图书馆、体育馆等共筹得资金5057万人民币,物资折合人民币400万元。受益学生8994人、残疾人500人、受益孤寡老人270人、聋哑学生140人、孤儿院孤儿718人……[详细][留言]

  • 面临尴尬:在美国比较简单,有比较透明的政策可以参照。国内暂时缺乏健全的法律法规。

  • 运作方式:隶属于上海青基会“希望工程”的专项基金,初衷是希望能实实在在地帮助贫困中学生,每一项资助款项都是直接给到精挑细选后的学生们那里,非常透明,不搞复杂化。

    目前状况:“邬君梅和朋友们”慈善基金还未向公众募捐,但她表示将来不排除这个可能性……[详细][留言]

“壹基金”动向

独家澄清没有三年之限 运转一切顺利

执行主席回应目前一切正常

近期拨款30万援助吉林水灾灾后重建

      20万救助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

      拨款100万救助南方水灾

相关报道

娱小乐壹基金的痛处和李连杰的无奈

新京报给“壹基金”们打开合法生存之门

北京晚报李连杰绕不过去的难题

成都晚报李连杰熬白头 网友望推动立法

上海青年报“中断”只是画外音误导

中国新闻网李连杰“我是真孙子”

      功夫皇帝为做公益到处求人

  • 周迅:“慈善捐款是个人的事,履行自己的承诺不需要被宣扬,更不希望额度被拿来炒作。”她是“李连杰壹基金”的终身免费义工,更多的是起宣传的作用……[详细][留言]

  • 李冰冰经纪人:全世界的公益事业都在探索期,特别是在中国的环境下。我很同意李连杰的话,做慈善很容易,做公益非常难,做公益需要规矩,需要良性……[详细][留言]

  • 徐帆:“M计划”会尽量把一切都向大众公开化,如果作秀能起到引起公众注意,也没什么不好,如果只是做一两年,那可能是作秀,但我们会持续做下去……[详细][留言]

  • ·王羚/策划        ·萝卜/制作        ·小绿/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