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新贵·宋方金:深入浅出的生活哲学家
              文/果子 图/玄反影
  《手机》是宋方金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因此或许很多人都会羡慕他的运气。强大的演员阵容、空前的媒体关注以及不休的讨论话题。从没有哪一个电视剧编剧的出道作品能如此华丽。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正是宋方金的对故事构架、人物性格、台词风格等优秀的全盘掌控力,才能让电视剧《手机》成为今天的样子。
·《手机》的三大主题
  出过书、拍过电影,《手机》的故事大多数观众早已耳熟能详。也因为如此,刘震云从未想过要拍电视剧,即便是一直有制片方拿着钱追着后面要买,他也不打算卖,直到宋方金出现了。
  搜狐娱乐:当时是怎么说服刘震云同意拍摄电视剧的?
  宋方金:其实就是我们又找到了一个新主题。03年的电影是有点节目性质,就是讲手机对人精神的异化。但现在6年过去了,手机对人们生活的意义在发生着变化。最重要的就是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却拉开了心灵距离。找到这个新主题后,刘震云老师觉得不错,可以做。
  搜狐娱乐:《手机》戏赢得很多观众的喜爱,这一部分也是后加进去的吧?
  宋方金:是的。其实《手机》主要有三个主题。一个是中年危机,就是严守一、费墨、李燕和于文娟这些人到中年后婚姻、生活、家庭遇到的各种状况。第二个就是新北京人,比如严守礼、于文海、牛彩云这些从外地来北京打拼的人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的都是一群生机勃勃/具有顽强生命力的人。最后一个主题我称之为“昔日重来”, 我们过去的经历是怎么影响着今天的生活,就好比吕桂花、牛三斤等,他们青年时代的经历极大的影响了今天的生活。
  搜狐娱乐:也有人说《手机》的主题是影射当下的社会和生活?
  宋方金:应该是《手机》这个电视剧正好对应我们这个时代发展的进程。但这并不是影射谁,而是因为这个时代正好遇到这些人,我们这个电视剧里面的角色也当然会遇到与这个时代所同样的问题。这是一个跟时代同步的故事,这也是《手机》特别有力量一个地方。
·每一个大人物都是小人物
  相比电影版,电视剧《手机》的人物增加了一倍还多。各个人物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千头万绪。其中既有名嘴严守一、教授费墨这样的大人物,也有黑砖头、路之清这样的小人物。但其实对于宋方金来讲,每一个大人物都只不过是个小人物。
  搜狐娱乐:你个人更喜欢写哪一类人物?
  宋方金:我的创作观念就是只有社会层面和阶级层面上的大人物,生活层面上每个人都是小人物,每个人都要面对他特别弱势和无助的一面。我喜欢把所有大人物都当成小人物来写,但是所有小人物也是大人物。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在一个假象当中,我们都以为自己很强大,但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发觉自己原来生活在孤单里面。
  搜狐娱乐:在你看来严守一、费墨其实也只是小人物?
  宋方金:他们的确是小人物。别看一个是明星、一个是教授,表面很威风。但费墨回到家里就是一个小人物,他的所有道理到李燕这都行不通。严守一更惨,心里有话没人能说,只能自己开着车一圈一圈瞎转。他们都是可怜反的小人物,所以才可爱。同样的,黑砖头在大家看来可能是个小人物,但他在家里、在群里可是个大人物。而且,黑砖头其实是个最有生活哲学的人。
  搜狐娱乐:你是很喜欢这种给作品赋予很多深刻思想 的创作方式么?
  宋方金:我喜欢深入浅出。既要让老百姓看懂,里面还要有一点文化反思和追求。所以在设定《手机》主题时,我纯粹是当作文学作品来设定的。但是一定要浅出,你无论有多深刻的东西,或者你自己觉得需要表达的反思和思想,那个一定要在一个很浅出这样一个形式上展现,如果这个形式不能承载的东西就放掉。但是我觉得多么伟大思想也可以是在最浅层面上展现的。
·不能把编剧当成“活”
  宋方金做过很多年的电影编剧,第一部电视剧作品《手机》里仍延续了他一贯的创作思想。在他的眼里,编剧就是一个文学创作的过程,而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搜狐娱乐:《手机》写剧本的时候最困难的是什么?
  宋方金:最困难的是开始的时候,你去构思这些人物的时候要赋予他灵魂。当你赋予了他灵魂以后,他自己就会走路了。如果这时候你还可以指挥动他那,这个编剧基本上就是失败了。这个是出来可能有点悬乎,但实创作到了特别高境界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搜狐娱乐:为什么严守一等人张口就要说谎,明明有时候是没那么大不了的事。
  宋方金:因为我觉得现在的人对于谎言的认识不够深刻。实际上谎言不是真理和真相的对立面,它就是真理的一部。其实我们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说谎,但98%的谎言都是善意的。是废话和谎言支撑着我们生活,不是真相和实话支撑我们生活。所以严守一这样,是很现实的。
  搜狐娱乐:所以你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真正的还原生活。
  宋方金:我曾见过很多编剧都说,我下面要接一个活。但事实上不能把电视剧创作当成一个“活”。这是一个很高尚、很严肃的工作,需要投入全部身心和能量。对所以我个人来讲,个人创作会有很大生活观念的投射,但也不见得非得是自己的经历,因为我们现在生活中获取信息量渠道特别多。大部分情节是人物关系建立之后,自然而然的生长出来。
  搜狐娱乐:《手机》最终想要传递一种什么东西?
  宋方金:最终目标,还是传达一种人与人之间那种温暖的交流。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