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锋人物:周笔畅

      不是所有音乐都值得喝彩,正如不是所有偶像都值得崇拜。

      当曾让中国娱乐工业重新洗牌的选秀,从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沦为一场清冷记忆;当争相归来的天后王菲那英,都不禁感慨这已不再是当年那个一呼百应的青葱年代了。2005年——中国选秀年冒出的那个羞涩地戴着黑框眼镜、唱腔洋气地哼着《爱我还是他》的超女亚军,一个人在名利场上兜兜转转,终于用5年做了一场给世界看的好戏——从“假小子”蜕变成“华丽公主”:新专辑《i,鱼,光,镜》梳大波浪头、化大烟熏妆,造型180度转型;销量空降台湾双榜冠军,破内地歌手冰封12年纪录;首次个人巡演“唱歌去旅行”一举创下40分钟售罄门票纪录,堪称华语演唱会新标杆。

      沉浮5年,泡沫退去。作为当年的选秀佼佼者,周笔畅成长的每一步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证明了“勤能补拙”的硬道理,更是开创了一个新的音乐时代,一个优质青春偶像的消费时代。

      见到周笔畅是在公司12层休息室。开门一瞬间,我想起一年多前采访时她尴尬地手足无措、不知如何作答的害羞样。一头烫得仿佛“超级赛亚人”的卷发,一袭前卫黑衣以及大烟熏,在我惊得倒吸一口凉气的那瞬间,她如同回到自家客厅里,慵懒地倚到沙发里去了。

    点击进入:周笔畅全国巡回演唱会官网


    视频:《明星在线》专访周笔畅

      爆料转型的背后故事、畅聊北漂艰辛,回首当年沸沸扬扬的解约风波,这应该是周笔畅第一次如此大尺度地敞开心扉。依旧是近乎吞吐、可爱十足的说话方式,却俨然成了绵里针。听着像一团棉花,用力紧握,却被她的小宇宙刺个正着。即便是对于助理反复“干涉”的超女选秀、和原经纪公司乐林文化解约等话题,她一边挂出一副让人于心不忍的笑容,一边带着一种未经后天训练的真诚一一作答。   
            这姑娘气场变强了,爱笑了,说着说着还爱跳tone(变中文)。在不足10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她爽朗的笑声,如同划燃一根火柴,引燃了源源不绝的话匣。我不禁感受着一种类似蜕变这种东西,且相信这种兴高采烈破蛹的冲动一定还会伴随这个勤奋女生一生。 【返回封面


  • 先锋对谈:我的性格最先锋


      搜狐娱乐:您觉得什么样的人能叫先锋人物?
      周笔畅:有经历,有自己故事的人。


      搜狐娱乐:谁是你心目中的先锋人物?
      周笔畅:陈珊妮好了,因为我最了解她,哈哈。


      搜狐娱乐:你觉得自己身上哪一部分最先锋?
      周笔畅:我想说脸,因为经历了沧桑,哈哈!哪个最先锋?
          可能还是性格吧!还是会因为经历了很多事情,
          然后有一个成长,有一个变化。


         


    黄伟菁:笔笔是浴血凤凰


      如果有人说本命年意味着变动,那对2009年3月21日加盟金牌的笔笔,的确是印证了这一点。但实质上来说,“变动”也绝不是这么的形式化,更多的是自我的成长与独立。对于曾经有某种自闭情况的笔笔,现在可以看到她笑了,偶尔能开开身边人玩笑……那个笑容是她花出许多代价换来的。

      在2008年沉寂一年后,2009年的笔笔,只是脚踏实地的把她喜欢的音乐带到每一个喜欢音乐的朋友面前,没有预设的期待,只是努力的做着。最终她拿到了2009年的销售冠军。她开心,更多的是感谢。


      今年大体来说,可用“突破”来做一个方向说明。笔笔不局限在既有的光环里,大胆的尝试不同的造型甚至舞蹈,高跟鞋。这里面,除了有自信,更多的是勇气,愿意自己是一个更全面的艺人而做出的突破。这样的心态,是我在合作过的许许多多大牌艺人身上都看到过的特色。今年的笔笔是浴血凤凰,即将变化成一个标志性的巨星。


              ——金牌大风中国区总裁黄伟菁

  • 转过身:女人味没什么不可以

      当Lady Gaga展示着让人窒息的着装横空出世时,这个世界上稍微前卫点的男男女女女都开始琢磨起如何搏出杀路。当号称“不穿裙子”的周笔畅以勇敢的大波浪头、烟熏妆、蓬蓬裙,炸开了无数中性女孩的桎梏时,时尚界立刻兴奋地就像考古学家在古墓里找到了宝藏。曾几何时,高跟鞋、连衣裙、女人味似乎和周笔畅八竿子打不着;她直言转型“就像《神探》里面的角色一样,我身后跟着很多不同类型的小鬼”。

       搜狐娱乐:最近你变化很大,以前走可爱路线,现在变得很女人,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型?
      周笔畅:哈哈,我经常一段时间就想尝试一些新鲜的东西。其实想换造型和风格,想蛮久了。刚签约时,有跟Joanna(金牌大风音乐集团中国区总裁黄伟菁)说过新专辑想转型。

      搜狐娱乐:从小就不爱裙装爱裤装?
      周笔畅:小时候穿啦。但到初中,可能经常跟男孩子玩,就变得比较像男孩子。签约(金牌大风)那个时候他们希望我穿裙子,自己有点抗拒,觉得一定要穿吗?但是后来发现,穿裙子其实还蛮好的。自己的想法也有慢慢地在改变。其实穿裙子是我性格的一面,之前大家看到的,是我另一面。我觉得人有很多面。我就像《神探》里面的角色一样,一个人身后跟着很多不同类型的小鬼。

      搜狐娱乐:以后都会走女人路线吗?以后会不会尝试迷你裙,性感吊带?
      周笔畅:要求太高啦,哈哈。这尺度还是挺大的。其实只要是好看的,看起来不是那么怪,自己也舒服的,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可以。















      搜狐娱乐:新专辑里面也尝试穿高跟鞋,应该是长这么大第一次长时间踩高跟鞋吧?人生第一次穿高跟鞋是在什么时候?
      周笔畅:他们第一次拿这双鞋给我,要晕过去了,8厘米高呢。穿了几分钟,试完妆就赶紧脱掉了。小学时有偷偷穿妈妈的玩,哈哈。大了就完全没有了,那不是我的东西。

      搜狐娱乐:用一个比喻描述一下你跟高跟鞋的关系?
      周笔畅:不太熟悉的陌生人,哈哈。

      搜狐娱乐:当艺人要瘦,如果当美女更要瘦。听说你为了减肥经常不吃饱,你是个不容易抵挡美食诱惑的人?
      周笔畅:自从上次去台湾之后,我都有尽量遵着营养师说的去做,已经有两个多月都没有吃过蛋类和黄豆类的东西了。有时候想吃的时候还蛮痛苦的啦。


  • 成绩单:我是完美主义者

      一万人在首都体育馆挥动绿色荧光棒呐喊,场地观众全程蹦跳跟唱,清场广播响起五分钟后大部分人还在高喊“笔笔别走”。虽然周笔畅面孔还显稚嫩,但演唱会票房成绩却已让不少乐坛前辈汗颜。7月24日,凭借11套炫丽华服、时而性感妩媚时而俏皮舞蹈,出道5年的周笔畅终于交出了一张令所有人满意的成绩单,而这场总成本高达750万的演唱会更是呈现了华语演唱会的最高水平。最为逗趣的是,说到遗憾时,她竟然一直在纠结开场时的一个并不起眼的走路姿势,“好像痞子走路,自己都想骂。” 笑翻整个屋子。

    在线听《i,鱼,光,镜》 在线听《时间》

    在线听《WOW》 在线听《NOW》


      搜狐娱乐:今年感觉你动作特别大,除了新专辑造型给人很惊艳的感觉之外,你还开了出道五年之后的第一场个唱,你为什么准备了这么长时间?
      周笔畅:哈哈,我挺完美主义的。

      搜狐娱乐:听说这次为了演唱会去台湾进行了一次很长时间的魔鬼训练,都吃了什么苦啊,和我们分享一下?
      周笔畅::差不多每天工作都排得满满的。除了刚去的那几天比较闲以外,每天都是MV的拍摄,专辑企划,排舞。排舞起码三小时以上,然后去跟乐队老师彩排。或者做一些身体调理,这一去也是三个小时。一天的时间就没有了。再加上晚上可能会想很多东西,睡不好,那段时间皮肤会很差,额头上面有很多痘痘。

      搜狐娱乐:对于这场演唱会自己满意吗?
      周笔畅:比我想象中好很多。因为我是那种对于没有经历过的事真的不太会有信心的人。比如我要去做一件事,如果很多人跟我说不好,有什么什么样的问题。但我还是会去做那件事情,因为只有自己经历了,才会真正知道是错还是对。

      搜狐娱乐:演唱会最令你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周笔畅: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整个体育馆都是绿色,真壮观。一开始出场时前面是一片白幕挡着,当白幕突然被拉下来,我就面无表情,傻在那里了,脑子里不知道在想什么,都是空白的。哈哈。然后看着他们在下面把那个白布卷走,我就很想骂人,哈哈。

      搜狐娱乐:演唱会有没有遗憾?
    广州演唱会那个回放,我有看到自己走出来的那个动作真的很不雅,好丑,好像痞子在走路,自己都想骂。平时觉得自己好像走路都没那么丑。


  • 再回首:“解约门”时很幼稚

      采访在周笔畅肆意的大笑中飞驰过去,她也渐渐剥落了那层薄薄的保护壳。和往事干杯,她主动聊起了当年沸沸扬扬的解约风波。这应该是周笔畅第一次如此大尺度地敞开心扉。

      她其实是好好小姐、OK小姐,但当年就像第一次出海的海员还不适应海上生活。她反省地全情投入,反复强调不懂与人沟通。

      搜狐娱乐:从出道到现在出了5张专辑、一场演唱会,看着眼前这张成绩单,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周笔畅:说真的自己觉得变化还蛮大的,因为觉得自己以前还真的蛮幼稚的。我以前喜欢一样东西,然后就觉得那是最好的,别人说什么都听不进去。比如喜欢听R&B,就真的只听R&B,其他什么都不听。

      搜狐娱乐:这一路来对你影响最大的是哪个时期?
      周笔畅:应该还是2008年和前公司的那件事情,让我的想法有了很大的改变。说真的,我从小到大也没有经历过比较大的打击,所以那时候蛮痛苦的。因为我的整个态度很好,我不想伤害到任何人,但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可能真的是因为我以前还真的还蛮不成熟的吧,其实也从那件事情知道自己有很多缺点,然后确实是需要去改的。

     

      搜狐娱乐:你说的缺点具体指什么?
      周笔畅:我从小是一个不太喜欢沟通的人,就算我自己不高兴,我都不太喜欢说,因为不知道怎么说。我一直是比较被动的那型,所以要我去主动提一些意见,我会觉得不好意思去说。或者会想,会不会提出来别人觉得怎么这么幼稚啊,所以宁愿不去说。但是可能也因为这样,越来越有隔阂。

      搜狐娱乐:现在会变得愿意去沟通?
      周笔畅:对,因为经过解约事件后,觉得沟通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要不然大家都不知道你想要什么,然后也不会去了解你。


  • 乐天派:为什么要怕当剩女

      “买房子的钱,我宁愿拿去享乐”、“最想去昌平的熏衣草园”、“梦到过几次王菲用很崇拜的眼神看我,然后我就搭着她的肩”、“方大同应该没有酷吧,本来整个人就是冷”、说起“北漂”这事里的酸甜苦辣,她是典型的乐天派。爱幻想,说着说着就跳tone了。不过说到爱情,周笔畅一脸严肃得又成了悲观主义的花朵,剩女宣言宣讲地一脸大无畏,惹人心疼。

      搜狐娱乐:从广州到北京,笔笔“北漂”也算很久了,有没有打算在北京定居?之前方大同说自己是蜗居那一族,他说在香港还买不起买房子。你比他好多了吧?
      周笔畅:我也还是租房子啦,因为我还真的没有想过说要买房子。一个是贵,一个就直接花一大笔钱进去了。跟买房子相比,我宁愿拿这些钱去享乐。我可能是比较享乐派的人吧,哈哈。

      搜狐娱乐:北京最想去的地方是哪?
      周笔畅: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都会在家宅着。其实最想去的是昌平的熏衣草园吧。很多人去拍婚纱照,有一大片的熏衣草。因为我以前很喜欢熏衣草,然后一直没有机会看过那么一大片熏衣草。

      搜狐娱乐:和你合作的大牌的制作人或者艺人很多,很多人都在公开场合向你表白,现在最想合作的人是?
      周笔畅:王菲,哈哈。我梦到过几次,跟她成为好朋友。她很崇拜的眼神看着我,然后我就搭着她的肩。哎呀,梦都是相反的拉,应该是不可能的,很难。


      搜狐娱乐:听说今年还想演电影,想演什么样的角色?之前采方大同时,他说他想演一个特别冷酷的杀手。
      周笔畅:他应该没有酷吧,应该是冷吧,因为他本来整个人就是冷的,哈哈。

      搜狐娱乐:前一段时间你在广州做宣传的时候,看到你有一段剩女宣言,爸爸妈妈有旁敲侧击的暗示你吗?你是真的不怕当剩女吗?
      周笔畅:为什么要怕当剩女呢?我自己觉得无所谓啦。我真的开心是最重要的。真结了婚也不一定是好的,因为现在那么多结婚又离的。

      搜狐娱乐:那么悲观?
      周笔畅:家常便饭了,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结不结婚,是爱还是不爱吧。

      搜狐娱乐:那说重要的,你挑男朋友什么标准?或者说你最在意对方身上哪一点?
      周笔畅:如果是第一眼的话,当然会最直接看外表吧。

      搜狐娱乐:你会一见钟情吗?
      周笔畅:不会,完全不会。(全文完)【返回封面】【更多组图

文:徐丹岚 图:马森 封面设计:朱帅 责编: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