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九九:接受市场检验 逐步打造动画品牌产业链条
              文/果子
  制播分离一直是近几年来电视产业内部的焦点话题,而在这个大背景下,一批依附于各大卫视的平台的影视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承制播分离任务的同时,他们也是各大卫视走向市场的“试金石”。相比在这条道路上走的较早的湖南、上海等卫视,浙江卫视虽然起步较晚,但自09年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正式并入旗下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正逐渐成为整个“中国蓝”品牌战略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依托卫视平台 打造动画品牌
   采访当天,正值浙江卫视自制长篇动画片《蓝巨星和绿豆鲨》首播,而这也是蓝巨星成立以来独立操作运营的第一部动画长片。总经理陈九九的心里多少有些激动,也满怀期待的等着收视成绩的出炉。如今《蓝巨星和绿豆鲨》捷报频传,已经位居同时段的收视冠军。而对这部被誉为继《喜洋洋和灰太狼》之后最棒的国产动画片,陈九九也道出了很多幕后的故事。
  搜狐娱乐:目前国内动画片市场环境并不太理想,这个时候为什么蓝巨星会做这样的尝试?  陈九九:一方面,去年《喜洋洋和灰太狼》在浙江卫视播火了之后,我们等于是给别人做了嫁衣,因为它所有的衍生产品都是别人的,同时也没有浙江卫视自己的文化和概念在里面,我们多少有点心有不甘。另一方面,浙江卫视的动画片也播出了品牌,而且蓝巨星这个动画形象早就有了,为什么不能把这个形象进一步挖掘和开发?后来卫视领导经过研究,就决定要做一部我们自己的动画长片,要有浙江卫视的品牌内涵在里面。
  搜狐娱乐:《蓝巨星和绿豆鲨》计划做多少集?   陈九九:计划是720集,如果做出来应该是目前国内最长的一部动画片。我们会分为6季来做,每一季120集。目前已经制作完成了前60集,将在今年暑假全部播出完毕。然后今年寒假再播出20集,明年寒假播出第一季最后40集。第一季全部制作播出完毕后,我们会根据收视和口碑等各方反馈,如果效果好就还会继续做下去,包括一些衍生产品也会在下半年陆续推出来。
  搜狐娱乐:蓝巨星在整部动画片的生产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陈九九:浙江卫视是投资方,而蓝巨星是承制方,但我们并不是制作方。其实我一直觉得,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制作环节是可以相对较弱的,而需要加强的则是一个节目或者影视剧的营销环节和策划环节。因为这些才是核心的东西,而制作上,可以去寻找社会上更加专业优秀的团队来合作。《蓝巨星和绿豆鲨》基本上就是这个模式,我们提供人物形象、性格、故事主线、人文内涵等核心内容,而制作是交给了上海一家在业内做三维动画很出名的公司去做。目前来看这种合作模式还是比较顺畅和成功的。
  搜狐娱乐:浙江卫视作为投资方,会比较看重这部动画片带来的哪些回馈?   陈九九:从大的方面来说,当然是为整个浙江卫视的品牌服务。具体下来一是动画片本身在浙江卫视播出的收视率和影响力。《蓝巨星和绿豆鲨》是放在白天档播出,虽然这个时段的广告收益不能和晚上的黄金时段相比,但白天收视率的提升能够拉高整个卫视的全天平均收视,不容小觑。第二就是动画片的衍生产品,这一块未来也会形成一个完成的产业链条。
·试水全新营销模式 算好市场这笔账
   现在的浙江卫视,大有“载好梧桐树,不愁金凤凰”的感觉。在立起“中国蓝”品牌的同时,也让社会资金和广告客户对他们的生产制作能力充满了信心。平台的影响力对蓝巨星来说无疑有着莫大的利好,但同时作为肩负着开拓市场任务的“急先锋”,蓝巨星也时刻不忘将这种利好转化为实际的收益,认真算好市场这笔账。
  搜狐娱乐:《蓝巨星和绿豆鲨》的总投资大概是多少?   陈九九:第一季目前的制作成本是一千万,加上宣传推广、衍生产品开发等费用,大概会在4千万上下。
  搜狐娱乐:这么大的投资都是来自卫视?   陈九九:卫视是大头,还有就是一些广告客户。《蓝巨星和绿豆鲨》应该是中国第一部还没开播就有客户植入的动画片。去年11月的时候我们做了一次招标会,来了很多客户。最后我们谈定了一个。因为在客户的选择上,我们还是比较慎重的。这毕竟是个动画片,是给孩子看的东西,不能商业味太重。而且这个广告产品的形象和理念还必须是健康向上的。但我们双方的合作是非常紧密的那种,最终会实现一种相互的双向推广模式。
  搜狐娱乐:那我们能不能理解为这也是一部给客户订做的动画片?   陈九九:应该是我们先有了这个作品,然后才有了比较合适的客户。真正意义上来讲,《蓝巨星和绿豆鲨》是浙江卫视的定制剧。老实说如果不是在浙江卫视旗下,我们也不可能有这么长远宏大的目标。因为目前来看制作动画片,单靠动画片本身的播出、DVD等产品,几乎是没有钱赚的。
  搜狐娱乐:蓝巨星也是独立核算的吗?   陈九九:对啊,自负盈亏,完全没有旱涝保收这一说了。
·与民营公司优势互补 各有生存空间
   “我们公司其实相当于浙江卫视的一个部门,但却是完全市场化运作的”,陈九九简单直接的概括了蓝巨星属性和特点。作为浙江卫视对外合作的窗口,一年多来蓝巨星在市场的道路上越走越稳,也越走越远。除了动画片,包括综艺节目、自制剧、大型活动、艺人经纪以及相关产业链条上的各类衍生产品开发都将是蓝巨星未来所承担的业务。他也将不可避免的与民营影视公司展开正面的市场竞争。对此陈九九倒是有另外一番看法。
  搜狐娱乐:目前蓝巨星正在运营的项目还有哪些?   陈九九:现在正在做浙江卫视的两个栏目,一个是梁冬的脱口秀节目,叫《健康最重要之身体物语》。就是把人身体上每一个器官的所有知识,不只是医学上的,还包括历史、文学、玄学、电影、音乐等等内容都讲一遍,挺有意思的。还有一个也是健康类的,是和索尼国际合作引进的美国版权,叫《奥斯医生》,是一档在欧洲、中东和东南亚都很有名的节目。另外就是准备做两部电视剧,其中一部就是《亮剑2》。
  搜狐娱乐:通常为卫视做的节目和电视剧,卫视会有一个考核标准吗?   陈九九:会考核收视。其实和很多民营公司一样,他会制定一个收视标准,高于标准会有适当奖励,低了也会扣一定比例的利润。
  搜狐娱乐:其实很多民营公司对于“卫视军团”进入市场都有些担心,觉得竞争上会处于劣势。   陈九九:我觉得大家都各有优势。我们的优势首先当然是平台,其次就是资金。这两方面可能是一些民营公司不具备的。但比起市场操作的经验,我们可能有所欠缺。包括体制改变之后我们员工也需要适应市场、增强开拓能力等等。而民营公司都是市场里摸爬滚打出来的,经验很丰富。所以我觉得,其实大家各有各的生存空间,我们的市场还是很大的。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