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剧情 | 导演 | 明星 | 解读 | 推荐 | 影片相关 |

《北京杂种》Beijing Bastards
导演:张元
时间:1993年
主演:崔健/李委/边境
片长:88分钟
国家:中国

剧情:影片由几个琐碎生活引发的片断式小故事构成。在北京雨夜中,青年卡子和女友毛毛在大桥下争吵,因为毛毛不肯打掉胎儿,她继而愤然离去……

推荐度:★★★★☆ 我来说两句>>


精彩图片
剧情解读

  影片由几个琐碎生活引发的片断式小故事构成。在北京雨夜中,青年卡子和女友毛毛在大桥下争吵,因为毛毛不肯打掉胎儿,她继而愤然离去。另一方面,摇滚乐手崔健与乐队正在彩排之际,突然得悉排练场的负责人要把场地收回的消息,令众人不知如何是好?那一边厢的作家大庆决定为卖书为生的黄叶鲁找流氓袁红海出头,把被骗走了的钱追回来。结果,钱没有了,反而是内哄起来,互相打骂,而崔健始终找不到排练场,只好激情地唱着"我要结束最后的抱怨,那我只能迎风向前!"毛毛突然在卡子面前出现,并且抱着初生哭啼的婴儿……

剧情解读

"怒发冲冠"的独立导演
导演解读

  张元,1963年10月生于江苏,祖籍南京,自幼学习绘画。1989年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毕业后个人集资独立制片。第一部影片是《妈妈》。影片《过年回家》获得第46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这也是中国内地导演首次获得最高导演奖项。美国《时代周刊》推选为"21世纪世界百名青年领袖"之一;被《中国青年》杂志社选为将影响下世纪的100位青年人之一;2001年被联合国授予文化和平奖。
  他拍摄的电影有《妈妈》、《北京杂种》、《儿子》、《东宫西宫》、《过年回家》、《我爱你》、《江姐》、《绿茶》等;拍摄的纪录片有《广场》、《疯狂英语》、《金星小姐》、《施瓦辛格中国行》、《收养》;拍摄的电视剧有《闪》;拍摄的MTV有崔健的《一块红布》、《飞了》、《农村包围城市》和张雨生、钟镇涛、蔚华、罗琦、意大利歌星帕蒂等人的MTV;另外还有音乐电视片《海南,海南》和短片《丹麦姑娘》,以及意大利贝纳通广告等。
  满头卷发的张元青年时看上去一副"怒发冲冠"的模样。在他的影片《妈妈》获得国际电影界的认可和被中国社会的忽略和冷漠,让他在现实和理想之间徘徊,更结识了一批象他一样充满理想和激情,但又徘徊在社会主体之外的艺术青年,这包括当时的摇滚明星崔健。他们自筹资金合作拍摄了这部受到争议的《北京杂种》。由于本片对中国社会不同群体的关注,受到国际电影界的认可,也受到国际社会对影片中表现出的社会生态的重视。


演员
明星解读

  崔健1961年出生于一个朝鲜族家庭,父亲是个专业的小号演奏者,母亲是朝鲜族舞蹈团的成员。他14岁时开始学习吹小号,1981年成为著名的北京爱和管弦乐团的专业小号演奏员。崔健在1985年的一次北京歌唱比赛中初次赢得关注,1986年在北京纪念国际和平年的音乐会上,他演唱的《一无所有》迅速让他成为流行歌星。1987年,崔健发行了他自己认为是第一张专辑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第二张专辑《解决》中的一首《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被张元制作成MTV,并得到国际MTV大奖。1993年,崔健和张元合作拍摄了影片《北京杂种》。崔健分别在1994年、1998年发行第三张专辑《红旗下的蛋》和第四张专辑《无能的力量》。崔健质朴的摇滚音乐不仅受到国内音乐者的推崇,还受到国际摇滚音乐界的喜爱。崔健率乐队于1999年赴美国再次进行全美巡回演出,途经西雅图、洛杉矶、纽约、波士顿、达拉斯、亚特兰大等地,并参加WOMAD、SUMMERSTAGE音乐节,演出盛况空前。

  

  




"杂种"的生活和叛逆
生活和叛逆

  这个具有强烈贬义和侮辱称呼的"杂种",本身就是具有强烈反讽的片名。张元几乎是在道德判断和青春激动之中拍摄了这部影片。《北京杂种》表达出一种强烈的悲凉感和残酷感,在现实与幻想的年轻北京人身上,流露出被社会排斥和混乱的人际关系的强烈孤独感。影片本身也因为线索众多,显得较为杂乱,与影片本身的内容形成一种风格上的统一。这些混乱和痛苦的青年人既不满的在社会附加在他们身上的"牢笼"里挣扎着,也承受着搀杂苦闷和希望的个人理想主义色彩,如同影片中摇滚乐歌手所言:"唱了半天,还是唱不干净这城市的痛苦",可是"痛苦越多,越是愿意想象那明天的幸福"。


叛逆·理想
推荐解读

推荐度:★★★☆

  故事情节围绕着崔健展开,展现了摇滚乐队、怀孕女青年、地下音乐人、穷画家、女大学生等多个个体的不同信念和生活,也表现了他们各自的苦恼和失落。张元用一种不失冷静的镜头默默注视着他们,也注视着这个宏大的北京城:天安门广场、东西长安街上的细雨、夜晚的霓虹灯、地铁的阶梯、胡同的儿童游戏、婴儿诞生的手术台……面对"杂种"们杂乱的生活,北京依然显得格外沉静。在影片中,生活苦闷的青年无所事事的寻找着各自的情感和理想,北京在他们眼里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城市,他们的生活也是一种不被理解的边缘化生活。影片一方面还是如同《妈妈》里所做的对社会边缘群体的关注,为某个社会边缘群体进行呐喊和注视。另一方面也开始对社会进行一种烦躁式的批判,虽然带有诸多的不解和青年的幻想叛逆,但已经敏锐的观察到这些边缘群体的问题。这个问题也存在着许多不同形态的社会,后来英国曾拍摄了类似题材《猜火车》。只不过不同社会形态的青年被各自不同的事情所缠绕,但都具有与现实社会格格不入的愤怒和困境。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