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剧情 | 导演 | 明星 | 解读 | 推荐 | 影片相关 |

《攻壳机动队2》(INNOCENCE: Ghost in The Shell)

原著:士郎正宗
导演/编剧:押井守
制片: 石川光久
音楽 : 川井宪次(O.S.T. Victor)
主題歌 : 伊藤君子《Follow Me》(VideoArts Music)
制作:I.G 动画制作公司
出品:东宝映画公司
片长:99 分钟
上映日期:2004年3月6日(日本)

推荐度:★★★★☆ 我来说两句>>

相关专题

精彩图片
剧情解读

   故事发生在不远的将来,光和电子主导着每个人的生活,出现了纳米机械和生物电脑,世界已经进入另一个高科技时代,那时人类,生化人与机械共同存在,让你再难以分辩。科技的发达让人 的体质发生改变。人类可以舍弃肉体接受改造装上机械身体,任何一种器官甚至及脑部也可以电子化,人脑也可以直接联入网络。更历害的是可以生产有自我有思想与人类无多少差异的电子生化人。唯 一可以区分人与机械的是保存在电子脑中的灵魂了,在那里才可以发现自我及人类的道德本知。"攻壳机动队",是电脑时代对抗犯罪的特殊行动部门。影片中的主人公是专门打击恐怖犯罪的政府直属机关公安九科的刑警巴特。巴特本身也是一个机械化了的人类,他的四肢以及大部分身体都是人造机械的代替品。在他的大脑中仅残留微薄的人类记忆,那个叫"素子"的女孩总是浮现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某天,一个少女型的玩偶机器人突然失控,杀害了拥有她的主人。"为人类服务而制造的机器人,为什么反过来袭击人类?"为了弄清楚原因,巴特和搭档德格萨立即展开调查。进入电脑网络后,巴特的"大脑"不断受到无名黑客的攻击,在艰难中,开始一步步接近事情的真相……

剧情解读

关于作品的主题
主题解读

  社会的发展让人们的心中对现实充满了不安,战争与恐怖充斥着世界。一直低迷未见出路的经济危机,难以防范和想像的高科技犯罪。充满暴力倾向的孩子们,残酷的现实让人们的生活与不安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人们对于事业产生了不安,对于将来和人生也都充满了不安。21世纪应当是实现 梦想与希望的和平与繁荣的象征。为了迎接这样的一个时代。人类应当走向何方呢。人们的心灵应当寄托在哪里呢?越发走向孤独的人们不禁哀叹世界的末落……。通过生化人为主题 的电影制作,来把这一迷茫情绪展露给处于当事者迷的人类面前,进而寻找一个新的出路就是这部电影的初衷。
用押井守的话说就是作为人类是否应当对于自己的行为重新进行判断?人类生存的意义在哪里?生存的条件都具备了也没有人限制你的自由,若是你没有过多的奢望,生活会是非常幸福和美好的。但现实中为什么生存变得那么的艰辛?生活也失 去了快乐和欢笑声 ?人们在对于出现的生化人所产生恐惧的同时,为什么 不同时进行一下深刻的反思?其实人类身才真正的让人感到可怕,正他们的无知和难以填平的欲壑,才让人类把自己带入了危难中。
机械作为物理现象存在的现实与人类的存在并没有任何的冲突关系。因为机械就是机械他本身没有思想与生命 。让它有意识给他声音给他灵魂,都 是人类在作 祟。所以 不论什么人,现实对于自己来说都是一个物质的存在,而造成恶果的只能是人类自身,同时人生百态都可以在电影中如实地反映出来。
押井守认为动画片中主人公可以是人类当然亦可以是动物。艺术来源于生活,他们可以出现在电影中、在绘画上、在雕刻在建筑上只要是有意义的东西就会受到大家的喜欢。在作《攻壳机动队》的续篇时导演所必须要做的是使前部作品攻壳的世界成为义体化,成为电脑化、生化电子人和机器人。他们是人类肉体的"进化",也是电影上《攻壳机动队》的"进化"。
在续篇中生化人成为了故事的主题 。它是一条主线。做成一个生化人的"身体"需要几年的时间,同时在写剧本时还要对于各种各样的思路进行整理这也花去了两年的时间。
《攻壳机动队2》与上部作品不同,它完全出自押井守的笔下。主要的内容和脉络都是押井守的创意,其中思考最多 的是素子,因为在上部作品中素子的身体已消失了。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在最初还没有想到不让素子出现。同时还要在电影中表现出更多的内容和技法,要新要奇,这花了他好多的时间 。



导演介绍
导演解读

  押井守出生于1951年。在76年东京学艺大学毕业后便加入了著名的龙之子动画制作公司开始参与动画导演工作。在82年押井守因为在《福星小子》TV版里的优良表现而获得最佳制作人的殊荣。84年的成名作《山T女福星之美丽梦人》成为押井守导演生涯中极具代表性的作品。片中大量运用了光暗对比强烈的静止画并附之人物的内心独白,令一套十分商业的动画增添了艺术色彩。《机动警察》(93)及《攻壳机动队》(95)的巨大成功,让押井守扬名日本享誉世界。2000年6月耗时三年的《人狼》在柏林、伦敦等十几个国家的电影节上参展后,给全世界的电影人带来了强烈的震撼。

  




主题音乐
音乐解读

  音乐部分则仍由曾经与押井守合作过《攻壳机动队》和《阿瓦隆》的川井宪次操刀。另外由以制作风之谷,龙猫,神隐少女……等宫崎骏电影闻名的Ghibli(吉卜力工作室)协力制作。
主題歌《Follow Me》是根据20世纪西班牙代表作曲家华金·罗德里科用吉它和管弦乐创作的协奏曲《阿兰费斯協奏曲》编曲而成的。
在美仑美奂的背景下流淌着伊藤君子美妙 的歌声《Follow Me》是那么的富有朝气直接可以融进你的生命 中。就如诗中画画中诗,在音乐中你的面前是美丽的画面,从精美的画面中你会更加感受到音乐的优美,两者相得益彰。


I.G 动画制作公司
动画解读

  I.G动画制作公司在继推出《机动警察》《攻壳机动队》《人狼》等精品后于2004年再次重拳出击,最新作《攻壳机动队2》将为他们打造 世界动画界的新金字塔。
  以未来为舞台、人工智能的生化人为主角的奇妙设想,构筑了这个充满浓厚机械色彩的科技世界。挟带着令人目不暇接的华丽视觉,士郎正宗高超并具未来感的画技在当电影中展露无疑。《攻壳机动队》为我们展现了超乎想像的绚烂画面,丰富立体的画面层次和完美的动静结合,加上精心设计的人物形象和手绘、 CG 的紧密结合,出色的发挥了动画片的优势和力量,在日本动画片中可谓登峰造极之作。这部动画片美的惊人, 许多人看完电影《攻壳机动队2》 仍会感觉到沉浸在它的余韵中,若是这样的话那么你可以去买一张DVD。 現在除了《攻壳机动队2》外。电视系列剧《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也于2004年1月6开始在日本 的电视台播出。OVA作品《DEAD LEAVES》,PS2用游戏《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也制作完毕。《攻壳机动队2》能否延续上部作品的传奇呢?让我们试目以待。


文/上官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