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剧情 | 导演 | 明星 | 解读 | 推荐 | 影片相关 |

《无人知晓》Nobody Knows

原著:士郎正宗
导演/编剧:是枝裕和
出演: 柳乐优弥、北浦爱、木村飞影、清水萌萌子、韩英恵
出品:日本
上映日期:2004年春季公映(日本)
戛纳影展竞赛单元影片

推荐度:★★★★☆ 我来说两句>>

相关专题

士郎正宗作品
剧情解读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秋天。一家人正从汽车上向一所公寓搬运行李物品。新搬来的这家人是母亲(惠子)带着四个孩子,明、京子、茂、雪。不过母亲惠子对周围的邻居却撒谎说只有自己与长子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其他的三名弟妹就这样成了"黑孩子",同时这四个孩子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父亲,孩子们一直呆在家中,没有去学校上学。在母亲去百货商店工作时12岁的明就在家中代替母亲行使家长的职责,作为兄长他既作母亲也作父亲,对兄妹十分关爱,虽然 生活很难辛,但他们有亲爱的妈妈,也浓浓的母爱和亲情,一家人就这样过着幸福而快乐的日子。突然有一天情况间发生了变化。母亲把手中仅有的20万日元现金和一张短短的便条留给了长子明,把弟妹托付给他看管后就悄然地离家出走了。从这一天开始,对外面的世界几乎一无所知,也没有一个亲人和熟人的四个孩子就开始了他们"漂泊生活"……


剧情解读

关于导演
导演解读

  是枝裕和于1962年出生于东京。在大学毕业后,参加了电视工作者协会。主要从事纪录 片的的创作,这期间他导演 的《没有福利的时代》获得了日本 第28届名人奖的最佳作品奖。在1995年是枝裕和导演 了第一部虚拟影片《幻光》,首部作品在第10届高崎电影节上获得 新锐导演奖,新花色在第52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金奖,同时也在其它 的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多项大奖。是枝裕和也由此一跃成为了日本电影界极具希望和潜力的新锐导演,开始为世界影坛所瞩目。1998年导演 的第2部作品《美丽生活》在法国南特电影节上获得最高奖,在各国都 得到了极高的评价。并在世界30多个国家,美国200多家电影院公开上映。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日本独立 电影的热潮。第3作品《远方》在2001年成为加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参赛 作品。第四部新作《无人知晓》预定在今年的春季公映。也是第57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参赛 作品。在得知自己的作品将代表日本参加第75届戛纳电影节时是枝导演 这样说道"与一同在作品中出演的孩子们经过一年四个季节 漫 长的拍摄终于完成了这部作品。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让我感到由衷 的高兴。孩子们从一进行剧组 就表现得非常出色,与他们在一起的日子让人回味让人开心"……


关于《夏天的回忆》
影片解读

  电影《无人知晓》 在2002年秋开始到2003年夏天用了一年时间,在拍摄中收录了四个季节的秀美风光。由在无数名参加试演的小演员中最后脱 颖而出的五位演员来出演主要角色福岛明、京子、茂,雪及在他们走上"漂流生活"后与他们相遇的孤独的中学生少女纱希。这五名孩子在一年间如何相处的呢?在下面五名孩子对于夏天的回忆中你会看到这些美丽温馨的画面。

  




关于演员
演员解读

  北浦爱( 京子11岁):在2002年夏我成为了 京子。那是在《无人知晓》拍摄中最快乐 的事。最 美好 的回忆是没有被 妈妈遗弃的时候,妈妈 回家后为京子涂红指甲的镜头。我在那个镜头中真的涂上了指甲。所以一看见红指甲就想起 了妈妈。
木村飞影(茂8岁):我在演茂时,又高兴又担心。我的日记中记有这样的话;虽然房间有门可是蜥蜴还是爬了进来,我就抓来玩。还有到处可见蒲公英的棉毛,真是很有趣。
柳乐优弥(明13岁):我的2003之夏是从拍摄中开始。虽然那是个称不上夏天的坏天气。在公园里拍摄兄弟几人一起游玩和用小桶打水的镜头。 我们并不知道剧本的内容,只是按照导演教给我们的去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一开始时打棒球的情景。我没想到拍电影也会有那样的快乐。接下来还有在羽田从夜里一直拍摄到天明时,那么近的看着飞机飞来飞去真让人兴奋。这一年会永远留下我的记忆中。
韩惠英(纱希13岁):在我心中记忆最深的是五人一起去摘蒲公英的绒毛。蒲公英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十分漂亮。大家玩起来也非常高兴。大家 把摘下来的蒲公英放在我的手心上,一大堆蒲公英在阳光下就像宝石般的闪耀着,美极了。我也把一个蒲公英戴到了头上。
清水萌萌子(雪6岁):这小家伙用一幅画来表达自己的快乐心情。

文/上官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