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澄庆与伊能静 妇写夫唱化“春泥”
2003-07-15 07: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时隔两年,庾澄庆的全新专辑终于问世。可是昨天面见记者时,谈起这次创作,他却不是就音乐说音乐,而是深入到过去一年周遭家庭生活带给他的灵感和转变。也难怪,去年先是喜得贵子,而后爱妻伊能静又把细密情话用一本《生死遗言》大白天下,让歌迷好生羡慕。一切的一切,庾澄庆体会到“原来微小的幸福就在身边,只要满足就能看到天堂”,于是新唱片也就定名为《哈林天堂》。一句话,没有居家体会,就没有这张新专辑。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主打《春泥》。才女伊能静以往都是化名“吴静宜”甘当老公的“歌词救火队员”,此番首次用本名写了一首描写两人相爱过程中所感所想的《春泥》,取“落花本是无情物,化作春泥还护花”之意。说到这儿,哈林还自嘲起古文功底太差,“她拿给我看,我连说很好很好,不过,……呃……啊,是什么意思?”他说以往自己的歌词都很大白话,而伊能静可以让它们更有古典意境。还有主打歌《天堂》,虽然特邀“可爱女人”徐若萱填词,但对方仍然首选《生死遗言》作为参考书,还特意把其中感人的内容细读了好几遍,终于有了创作灵感。至于另一首力推单曲,乍一听也是充满了“家居味道”———《蛋炒饭》,但它的风格却与柴米油盐的感觉风马牛不相及,是让人大跌眼镜的京味饶舌,不过为了营造厨房里的真实趣味,哈林亲率录音师下厨房取了上百个“蛋炒饭”的音效……至于现实生活中,庾澄庆不幸因为数年前煎荷包蛋时引起“火烧吸油烟机”,被终身剥夺下厨房的权利。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